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48
内镜下手术治眼眶肿瘤、血肿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70-01

    本院近5年来对8例眼眶病变患者行鼻腔入路内镜下手术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18例患者男10例,女8例,右眼12例,左眼6例。发病年龄16~62岁,平均45.2岁。发病时间最短3天,最长12年。其中眼眶副泪腺皮样囊肿3例,眼眶内粘液囊肿2例,后段眶内脓肿合并副鼻窦炎5例,眶内血肿并筛板骨折8例,本组有眼外伤史10例,有眶周邻近组织感染5例,突眼4例。

    1.2 手术方法 本文18例患者行B超及眼眶CT扫描证实后,在鼻窦内镜指引下,切除鼻腔勾突,经鼻窦复合口处,开放筛窦,凿开筛骨纸样板进入眼眶,在内镜直视下,分离眼眶肿瘤包膜,摘除肿瘤:咬除眶内粘液囊肿包膜,引流并吸除粘液;清除眼眶内血肿、脓肿并充分引流。眼眶肿瘤经病理检查后确诊。术后突眼症立即消失,眼球还纳,视力部分恢复。

    2 结果

    内镜下手术治疗18例眼眶病变患者,成功18例,成功率100%。5例眼眶肿瘤术后观察2年无复发,术后眼球还纳,眼位正,无眼外肌及其支配神经损伤所引起的复视、斜视及视力下降。2例眼眶粘液囊肿术后视力提高0.1~ 0.2。13例眶内脓肿、血肿经充分引流及抗感染等处理后,脓肿、血肿吸收快,及时解除眶内压力,术后视力提高显著,术后由术前视力光感2眼,0.05~0.3者7眼,0.3以上者4眼,提高至术后视力光感0眼,0.05~0.3者4眼,0.3以上者9眼。其中两眼术前视力光感者,术后分别提高至0.25及0.5。

    3 讨论

    一般眼眶肿瘤摘除,经常采取前方和外侧进路手术,前路开眶术又有结膜进路,及皮肤进路。两种进路常造成眼外肌损伤和提上睑肌损伤,造成永久性或暂时性复视、眼球运动受限、上睑下垂,损伤眶上、下神经及三叉神经,引起的区域性感觉异常,或视神经的损伤,且对后部的肿瘤摘除有一定困难,对眶内脓肿、血肿的引流不充分。而经鼻窦内镜下行眼眶肿瘤摘除及眶内脓肿、血肿清除术,具有手术径路便捷、暴露好、视野宽、引流充分、操作微细、手术并发症少,可切除眶内侧较深部肿瘤,减压视神经,提高视力。避免眶外进路所产生眼眶疤痕形成,影响美容。又可减少术后复视、重要神经损伤所引起的视力下降,上睑下垂、皮肤感觉异常等并发症,达到美容、增视的优点,效果显著。所以我们推荐运用内镜这一高新科学技术于临床工作中,提高手术疗效,达到微创、精细的目的。

    作者单位:362200福建省晋江市医院眼科

    (编辑曲全), 百拇医药(林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