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78
对护理示范课教学的认识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51-02

    21世纪,随着生物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文明的进步及教育改革地不断深入,对护理教育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怎样结合我国的国情,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护理教育体系和模式,进行护理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护理教学质量,促进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已是广大护理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而示范课则不仅是进行护理教学改革实验的好阵地,推广先进护理教学经验的好形式,而且也是锤炼青年教员的好途径和以老带新提高护理教员素质的好方法。因此,精心组织开展优质示范课教学活动,让那些教学思想先进,教学内容科学,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技术精湛,教学组织严谨,教学艺术精深,教学管理严格,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员作教学示范,可促进和带动其他教员共同进行护理教学研究,改进护理教学方法和模式,以最终达到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的目的。

    1 开展示范课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1.1 示范课教学是深化护理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不少护理教育工作者通过外出考查、国内调查均已提出我国的护理教育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也有国外护理专家评价中国护理教育落后于美国50年 [1] 。特别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将对护理业产生巨大冲击,因此,我国必须加快进行护理教学改革的步伐,以适应新世纪护理业对“高、精、尖”护理人才的迫切需要。而示范课教学正是深化护理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途径。我国护理院校教学主要采用课堂和临床教学形式,特别是临床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方法和内容各异。而教学方法的优劣,可反映出教员教学水平的高低、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能力的强弱。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示范课教学是交流教学经验,传递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统一教学内容,提高护理课堂和临床教学质量的有效形式。
, 百拇医药
    1.2 示范课教学是加强护理教员队伍建设的客观要求 近几年来,护理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一大批有朝气、有潜力、有知识、学历高的教员陆续补充到了护理教学队伍中。他们有明显的优势,成为学校教学的一支生力军和后备军,这是可喜的。但也存在某些天然不足,比如,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来自师范院校的系统培训,特别是临床护理教员,由于大多数由护士长或护士兼职,缺乏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教育理论知识,因而显得教学技巧缺乏,教学方法陈旧刻板。有些教员由于教学急需,参加工作不长时间就承担教学任务,再加之一些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老教员退出教学第一线,护理课堂教学质量受到严峻的考验;此外,在临床护理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员的非专一性、教材的非固定性、教学对象非统一性和教学管理的不完善性,使临床护理教学质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2] 。因此,针对这些在护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示范课教学的形式是锤炼青年教员的好途径和以老带新提高护理教员素质的好方法,也是加强护理教学队伍建设的客观要求。

    1.3 示范课教学是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护理教学质量受教员、学员、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而教员在诸因素中起着主导作用。教员责任心的强弱、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护理教学质量。目前,大多数护理教员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备课认真,授课方法好,质量高,学员满意。但也有少数护理教员备课不认真,不重视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课堂授课质量不高,学员不满意。个别教员只重视个人职称的评定,一旦中职、高职到手,便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甚至出现护理教学质量滑坡。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讲师”、“教授”本人的形象,而且也影响学校的声誉。因此,坚持开展示范课活动,可使一些教员看到自身与所在职务要求之间的差距,激励他们去努力缩短和消除这种差距,这也是促进教员重视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一条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2 示范课的特点和作用

    2.1 示范课的特点

    2.1.1 规范性 示范课是教员通过对一堂课的精心设计和教学双方的共同努力,以获得最佳教学效果。其做法是:教员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规定的一节课的教学目的、要求,优选理想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在有效的时间内能精炼、透彻的传递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2.1.2 艺术性 许多好的示范课,融教学语言艺术、非语言艺术、提问艺术、导课和结课艺术于一体。教员在讲示范课时,语言表达不仅准确、流畅、富有启发性,而且声调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同时辅以适当的板书和身姿,使讲授内容不仅重点突出、目的明确,而且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的信息容量。同时应用演示的时机恰当,操作熟悉,手段先进,富有生动性。总之,示范课从教员的教学态度,语言表述,方法选择,内容组合,到教学手段的运用等,都具有鲜明的艺术性。
, 百拇医药
    2.1.3 观摩性 示范的含义是做出可供大家学习的榜样或范例。教员认真讲授示范课,就是运用先进典型和榜样来说服、教育和影响教员个体、群体的教学思想和行为,使之不断改进教学,实现教学目标。优质示范课的教学方法灵活,多种手段并用,能形成生动、直观的教学气氛。理论讲授、课堂提问、学习讨论、演示示教、电化教学、多媒体电子课件、技术操作示范、作业练习等是优质示范课必备的技术要素 [3] 。示范课的教学技术的运用力求达到“设计最精、时间最省、过程最简、效果最好”的要求。各种教学技术要服从并服务于教学内容,不能牵强附会地生搬硬套,图表设计规范、清晰、准确,图文并茂,摄影、幻灯、录像、电子课件等电教教材制作规范,画面清晰,声情融汇,感染力强,教具、模型直观、简明,动静结合,能生动、准确地传达教学信息。所以,示范课从其规范、艺术、目的和先进性来看,具有一定的观摩性。

    2.2 示范课的作用

    2.2.1 目标导向 坚持开展示范课教学,能扎扎实实地把教员的主要精力吸引到备好课、讲好课上面来,在教员中逐步形成围绕示范课教学研究问题、探讨问题的气氛,从而推动护理教学法的研究不断向深层次发展。对示范课教员来说,每备一次和讲一次示范课,都有一次新的收获。从一些教员担任示范课的心态和行动看,他们都能精心准备,精心施教,注意遵循教学规律、教学原则,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去研究教学对象,优化教学内容,优选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深化教学改革。对其他教员来说,则比有标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对象,超有动力。
, 百拇医药
    2.2.2 潜移默化 开展示范课教学,可以把老教员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丰富教学经验、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严谨的教学作风,潜移默化地传递到年轻教员中间去,促使年轻教员去学习、去探索、去总结。长此以往,耳濡目染,环境熏陶,严格要求,自身努力,护理教员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必将不断提升。

    2.2.3 信息反馈 通过示范课教学,能使教员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从示范课教学的实际来看,有两方面的信息反馈,一是示范课教员本身的信息反馈。感到讲一次示范课,就有一次经验教训,教学水平就提高一步,经过多次循环,教学能力将会发生质的飞跃,跃上一个新台阶。二是观摩教员的信息反馈。通过观摩他人示范,可以开眼界,长知识,学经验,补不足。经过全体教员的共同努力和长期实践,必将整体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此外,许多教育研究者 [4] 认为示范课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实践活动,除了要达到普通课要达到的教学任务外,同时还肩负着以下六种功能:(1)研究课堂问题;(2)总结教员课堂的教学经验;(3)实证某种教学理论或经验;(4)示范某些教员的教学特色;(5)评价并指导教员的教学工作;(6)考评教员的课堂教学能力。以上这六种功能在具体的某一节示范课上体现的程度会有所不同,但对于示范课的组织者,总体上他们是并重的。
, http://www.100md.com
    3 示范课的组织与实施

    3.1 建立标准,选拔优秀教员进行示范课 示范课要有标准,要进行评价和考核,使示范课达到质量最优,效果最佳。而讲课教员选得是否合适妥当,事关重大,涉及示范课的成败[5] 。在每次举行教研示范课前,可先组织一次讲课比赛,在比赛活动中表现出基本功扎实、方法灵活、教学富有经验、责任心强、虚心好学、锐意改革的教员被推荐出来执教示范课。被推荐执教示范课的教员要根据示范课的目的、 要求及已选定的教学方法结合教材和学员的实际认真备课,然后进行试讲,试讲后进一步修改不妥的地方,使准备工作趋于完善,满怀信心地上好示范课。示范课教员首先应从担任高职、中职的优秀教员中选择,同时也可根据不同的课程,不同层次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中、青年教员进行示范,通过这项活动推动护理教学方法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3.2 掌握时机,选择恰当的示范形式 示范课既不能搞得太多,太频繁,也不能搞得太少。应根据护理教学实际情况选择适当时机开展示范课。如开新课,讲重点、难点课,培训新教员等时机,力求使示范课教学达到经常化和制度化。示范课可按不同层次和教学需要,确定其示范范围,一般可分为室、系、院、校等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3 扩大影响,组织一定数量的教员观摩 示范课教学实质上是示范、交流、推广、促进的过程。所以,进行示范课教学时应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一定数量的教员参加观摩,并对参加观摩的教员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首先,听课前要熟悉示范课的讲课内容,明确重点、难点。这样做可以使听课人心中有数,便于比较和发现示范教员的长处,利于向他们学习。其次,听课教员应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对示范教员的讲解、板书、教学方法、教具的选用,学员活动情况,讲课优、缺点,及教学效果等做好认真记录,为分析、评价示范课打好基础。最后,听完课后要立即进行评课活动。要求每位教员在评课中既肯定成绩和优点,也要诚恳地提出自己的建议,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总之,提高护理教学质量是护理院校永恒的主题,也是护理教育工作者百说不厌的行话。在护理教学改革的实践中,组织教研示范课,树立教学精品意识,是进行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和交流经验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和途径,也是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的关键。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贺生,刘安丽.深化护理教学改革,完善护理教育体系.中等医学教育,2000,18(7):8.

    2 黄芳.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浙江临床医学,2000,2(1):69.

    3 昝加禄.树立教学“精品”意识,推行优质示范教学.九江医学,2001,16(3):5.

    4 余嘉云.应加强“公开课”的教学研究性.江西教育科研,2001,1(2):76-77.

    5 崔维芬.谈教研公开课的组织.教学与管理,1999,5:31.

    作者单位:510515广东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护理部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杨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