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09
B超诊断宫外孕28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12-01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来势猛,病情重,如不及早诊断,及时处理,对病人可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由于B超检查简单易行,方便准确,无痛苦,现已被各医院作为检查宫外孕的首选手段。现将近年来我院B超诊断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280例宫外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280例,年龄24~38岁,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阴道流血及早孕反应等症状。选用Aloka SSD-630探头,频率3.5MHz。观察子宫、附件及其周围、盆、腹腔内有无游离液体。

    2 结果

    根据我院B超诊断宫外孕的经验,声像图可综合如下特征。

    2.1 未破裂型 本组10例(3.57%),声像图特征为输卵管内查见妊囊及原始胎心搏动。

    2.2 破裂型、流产型 本组270例(96.43%),声像图特征为子宫可正常或稍大,宫内无妊囊,子宫周围可见不规则的“包块”,盆、腹腔内可见不同程度的无回声区(出血)。其中有20例无任何声像图特征。现将此类型声像图表现综合如表1。本组确诊260例,诊断符合率92.86%,误诊20例,达7.14%。 表1 280例宫外孕患者影像特征

    3 讨论

    未破裂型的异位妊娠很少见,多见的是已破裂型或流产型的异位妊娠。由于异位妊娠的位置、妊娠时间、破裂或流产的时间各不相同,因此B超声像图表现也各不相同。当B超发现附件区包块,可疑为异位妊娠时,一定要结合临床病史,并与卵巢囊肿或肿瘤、盆腔炎性包块、黄体破裂等疾病鉴别。卵巢肿瘤:边界规则,包膜清晰,内部均匀的无回声、混合性回声,子宫一般不增大。盆腔炎性包块: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规则,子宫不增大,无闭经史,HCG阴性;并且患者伴有感染征象。黄体破裂:最易与异位妊娠混淆,但其无闭经史及阴道流血,腹痛发生于月经前,子宫不增大,HCG阴性。

    临床上对不典型的异位妊娠,在术前诊断有一定的困难,而B超能直接观察子宫及附件,可确定妊囊的位置及胚胎是否存活,确定破裂或流产后形成的包块大小及位置,并估计内出血量,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收稿日期:2003-07-04)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影像科

    (编 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