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19
不寐症的辨证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78-02

    我科自2000年7月~2001年7月间对30例不寐症进行心理护理,其中虚证22例,实证8例,平均年龄46岁,通过辨证施护后,患者角色适应良好,医患协作加强,满足了病人身心康复的需要。现报告如下。

    1 病因辨证分型

    形成不寐的原因很多,《景岳全书·不寐》对形成不寐的原因作了精辟的分析:“不寐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有邪者多实,无邪者皆虚。”临床上的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胆气虚为虚证;肝郁化火,痰热内扰为实证。

    2 心理特点

    虚证心理特点:患者角色强化,对疾病的认知反应高敏,大多带有比较夸张的主观体验,在同种疾病下有更严重的病感,过度依赖医护人员的治疗及亲人的帮助,因此,对医护人员及其亲人的行为特别关注,有时甚至出现疑病倾向,容易接受暗示,有获得安全及得到重视的心理需要。实证心理特点:由于疾病所致不适,患者突出表现为易激惹,任性,对病症反应敏感,情绪冲动,攻击型防卫反应增强等角色行为异常的表现,患者稍不顺心便与他人发生争执,特别是与他们关系亲近或接触较多的人,如医护人员、亲人,经常成为他们心理失衡时攻击的主要对象,造成患者人际关系紧张,不利于患者的身心康复。
, 百拇医药
    3 护理对策

    3.1 收集有关的资料 如门诊病历、现病史、婚姻史及家庭情况,患者的表情、手势、谈吐等,以作为了解患者外环境及情绪的相关资料;并通过病历大体了解病人的求医过程,针对患者的证型分类掌握相关的病因,病机、治疗及护理常规、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为下一步的心理评估及心理护理作准备。

    3.2 交谈 交谈作为理解患者的主要措施,是护患双方取得有效沟通的重要条件和方法,护理者除注意言语性沟通,如温和的语调,诚恳的态度,适当的词语,与对方的距离等外,还应注意非言语性沟通,如整齐的服装,合适的发型等,这样才能取得患者信任,交谈时首先以患者所患疾病提取相关的话题,通过对不寐的病因以及临床特点的病机分析等合理的解释,使病人对护理者产生信任,通过适当的疏导,就会使患者把自己的疾病及痛苦源源不断地说出来,一方面为心理评估提供了资料,另一方面,患者得到了心理疏泄,缓解了一定的心理冲突,并取得了护理的首因效应。
, 百拇医药
    3.3 心理援助 对患者痛苦应给予足够的同情,表示完全相信他(她)的痛苦体验,他们的这些痛苦同样为其它不寐者所具有,医务人员有治疗及护理的经验,使患者的认可及安全需要得到满足。

    虚证应对:①暗示:针对患者素体虚弱,精神萎靡,倦怠的生理及心理特点作适当暗示,如介绍自己治愈的不寐症患者的情况,以及保证各种措施都是有效的方法,如针灸、按摩等,往往使治疗取得明显效果。②改变对疾病的认识: 根据不同的病症作出不同的解释,如心脾两虚者,因脾主运化,上荣于心,下济于肾,营养四肢百骸,思虑过度可劳伤心脾,营血亏虚,不能上举于心,则患者精神倦怠,心神不宁,夜不能寐,因此,保持情绪稳定,在疾病康复中起重要作用,可促进患者主动进行心理调节。③促进心理平衡,帮助病人掌握一些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如适度的运动,可使阳气渐生,调节阴阳的平衡,并有助于脾的健运;通过帮助别人及做适当的家务劳动,以获得价值感以及人际和谐,为治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利其在疾病过程中能长期维持相对的心理平衡。
, http://www.100md.com
    实证应对:实证多为肝失调达,情感所伤,心理冲突外露,易攻击护理人员,因此,交谈时往往怨声载道,滔滔不绝,此时护士一定得耐心倾听,让患者得到充分的疏泄,再根据发病及临床特点,用病机的理论来改变他们对疾病的认识。以使患者主动调节情感,并指导患者作适当的发泄,如倾诉,哭泣等。同时及时作好各种治疗及护理,以减轻患者的生理痛苦。通过以上护理,患者心理冲突得到疏泄,安全的需要得到保证后,往往不良情绪也随之平静下来。

    4 护理评估

    经过实施各种心理干预后,根据患者的情绪,病情的改善程度,心理需要的满足程度及其它相关的信息等主观体验,确定患者角色适应是否良好,是否建立心理平衡,自我护理的意识是否建立。并根据不同的结果,确定新的方案。如对经心理护理后获得最佳身心状态的患者,可适时中止对他的个性化心理护理;对于那些消极情绪得到部分改善的患者,应注重巩固或加强心理护理的效果;对于消极心态持续未得到改善的患者,护士则需要做深入的原因分析,积极调整心理护理的对策。

    5 小结

    通过对不寐证的辨证心理护理,可使患者从心理上信任医生和护士,增强了治疗信心和效果,医患协作加强,患者角色适应良好,重建心理平衡,促进身心康复;同时患者主动参与到治疗护理中来,通过改变自身的行为达到治疗的目的,使“被动”型的护患关系变为“相互参与型”调动起他们的内在潜能,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卫生知识,达到了促进自我护理、增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08-22)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