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29
介绍一种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85-01

    手术室护理中,经常会抢救由于外伤、宫外孕、肠梗阻等所致的休克病人。这类病人四肢血管不明显,为保证补液用药的需要,我们采用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由于颈外静脉不能扎止血带,穿刺难度较四肢血管大。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颈外静脉穿刺方法,用于19例病人,均一次穿刺成功,术中输液通畅。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可分7步:①备齐用物,检查有效期及外包装;②选血管:需行颈外静脉穿刺时,在病人肩下垫薄枕,使头低肩高,让病人头偏向对侧,充分暴露,选择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上1/3处为穿刺点;③将平衡盐溶液接输血器,输血器前端接三通,排气;④取5ml注射器,抽吸4~5ml平衡盐溶液,接18/20G静脉留置针排气;⑤常规消毒皮肤,待干;⑥左手食中指压迫颈外静脉近心端,拇指绷皮,右手持注射器与留置针,以15°~30°角穿刺,边进针边回抽注射器,见回血后放低角度,再进针1~2mm,以保证外套管也进入血管。然后右手固定针芯并推注平衡盐溶液,左手将套管针往血管内送。针芯撤出前再回抽一次,证明套管针确实在血管内,退出针芯同时左手按压在留置针外套管口顶端,防血液外溢,右手将输血器三通与留置针连接,调节输液速度;⑦将留置针针柄用胶布固定,针眼处覆盖无菌棉球,再用5cm×8cm护皮膜将留置针、三通、输血器一起固定。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以前我们用静脉留置针直接在颈外静脉穿刺,遇到血管塌陷和肥胖的病人,往往穿刺失败。我们采用在留置针上接一注射器的方法后,对这类病人也能一次穿刺成功。常规的颈外静脉穿刺置管术需要助手,需要专门的静脉穿刺包 [1] ,操作步骤多,费时,创伤大,不适合急诊手术时抢救病人。我们采用的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法,用物与周围静脉留置针穿刺术基本相同,操作简单,成功率高,一人即可完成,避免了以往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时间。我们在静脉留置针后接一注射器,有以下用处:①颈外静脉沿胸锁乳突肌表面向下后斜行,至该肌后缘处注入锁骨下静脉或静脉角,位置表浅,体表投影为下颌角至锁骨中点的连线 [2] ,颈外静脉不充盈时可用注射器按解剖位置试行穿刺;②静脉内达到一定的压力,留置针进入血管才会有回血。在静脉系统,距心脏越近静脉压越低 [3] ,因此颈外静脉压较四肢静脉压低,若留置针进入其中无回血,继续穿刺易穿透静脉。而留置针后接一注射器,可边进针边回抽,能及时发现针是否已进入血管;③置入外套管时向静脉内注入液体,可充盈血管,便于置入;④以前行颈外静脉穿刺成功后,接上输液器,液体却不滴,调整外套管也不行,只好拔出重扎。而撤出针芯前用注射器验证外套管是否在血管内,是否通畅就可避免此种情况。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仲剑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第四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8.

    2 河北新医大学《人体解剖学》编写组.人体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7.

    3 陈宜张,臧益民.医学生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9.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08-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蹇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