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189
针吸细胞学检查在临床诊断中的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48-01

    小针头穿刺脱落细胞学检查诊断肿瘤的历史由来已久,20世纪70年代初,其在中国临床细胞学上已占有重要地位,在广度和深度均有很大发展,可作为早期发现肿瘤、找出癌前病变及药物阻断治疗和营养干预的监测指标,并为良、恶性病变寻求诊断依据。我室自1995年以来共进行小针头穿刺各类肿物1580例。同时做病理分析的有1079例,其中包括乳腺597例,甲状腺128例,淋巴结153例,其他部位肿物201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取一次性无菌注射器(10ml)1只。

    1.2 患者取坐位或卧位,充分暴露淋巴结或肿物。

    1.3 用碘伏消毒选定的穿刺部位,避免体表血管、炎症、溃疡等。

    1.4 穿刺者以左手拇指及食指固定肿块,右手持针刺入肿物,针栓后拉,形成负压,吸取少量液体,迅速涂成薄片送检。

    2 结果

    1079例穿刺标本中,良性标本406例(占37.6%),恶性标本673例(占62.4%)。其中乳腺穿刺标本最多,占总数的55.3%,乳腺癌占乳腺穿刺标本的80.9%;以病理学诊断为准,细胞学诊断出现假阳性1例,假阴性3例,其敏感性(99.4%)和准确性(99.3%)均为穿刺标本中最高。在128例甲状腺穿刺标本中出现假阴性7例,其敏感性(74.1%)和准确性(93.8%)均为最低,主要原因是细胞学分析对分化较好的甲状腺癌不易区分,故多以病理诊断为主。而在淋巴结和其他部位穿刺标本中,细胞学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介于乳腺和甲状腺标本之间,但其特异性均高于后二者。

    结果同时显示:1079例各部位穿刺细胞学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97.8%、99.5%、98.5%。详见表1。

    表1 各部位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略

    3 讨论

    3.1 本室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肿瘤的总准确率为98.4%,乳腺癌的诊断准确率最高,为99.3%,甲状腺的准确率最低为93.8%,该细胞学诊断法虽有不足之处,但对肿瘤的鉴别,筛选和诊断作用具有一定优势,在损伤性和可重复性方面优于开窗性活检,在准确性方面也达到实用标准,故该检查方法应列入肿块常规检查中。

    3.2 本法可辅助病理组织学做出明确的诊断,当有些组织太小难以进行活检时,穿刺细胞学可替代之,起到互补作用。

    3.3 穿刺方法简便,易行,创口小,操作安全度大,患者痛苦小,易接受,费用低。大大缩短诊断周期,有时仅在1h内就能明确结果,为临床提供了有效的诊断手段,间接提高了床位周转率。

    3.4 关于针吸细胞学检查是否会使癌细胞播散及种植问题,国内外30余年资料表明,此种可能极少,国外Bergr-Robbing报道,1406例十年生存率无显著差异,国内湖北医学报道跟踪五年生存率无明显差异。

    3.5 针刺细胞学尚存在着诊断的局限性和片面性,这与取材部位及穿刺人员技术有关,而使阳性检出率下降。因此,正确的诊断仍以病理学为准。

    作者单位:1 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检验科

    2 250031济南军区总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2-11-24)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王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