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19
母子同患皮肤毛霉菌感染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64-02

    患儿,男,5岁,因头皮包块7天伴发热8天入院。病初患儿头枕部长出一小包,约一分硬币大小,质硬,触痛明显,后硬包逐渐增大变软,且有脱屑,脱发。继之头部及双上肢肘部出现类似硬包,近8天来发热,体温达39℃。在当地经静点先锋霉素V及外涂红霉素软膏无好转而来我院就诊。问诊得知:患儿家为蘑菇种植户,在居室两侧房间内种蘑菇已3月余。其母皮肤有类似皮疹,其发生时间较患儿早1周,无发热。患儿既往体健,无慢性病史及长期用药病史。体检:T39.2℃,发育营养好,头及双肘部可见10余个皮下硬结,以枕部最大,直径8cm,四周隆起,触之有弹性囊状感,其余皮疹主要散在分布于头皮,直径1cm左右,质硬触压痛明显。所有皮疹表皮有白色脱屑、脱皮。全身淋巴结不大,心肺腹检查无异常。其母下颌及背部有类似皮疹5个,最大直径4cm。实验室检查:WBC43.0×10 9 /L,中性粒细胞0.845,淋巴细胞0.155,Hb148.8g/L,血小板417×10 9 /L,取患儿皮疹处头发及其母皮疹处皮屑镜检均发现菌丝且形状相同。因考虑患儿枕部皮疹有混合感染并形成脓肿而行切开引流术,切开后流出暗红色血性液体10ml,但皮疹仍呈原状,触之仍为弹性囊状感。流出液送细菌及霉菌培养,细菌培养为阴性,霉菌培养为毛霉菌。后刮取患儿肘部及其母下颌皮疹的皮屑做霉菌培养,均培养出毛霉菌。

    讨论:毛霉菌属于常见的污染菌之一,系条件致病菌。本菌寄生于土壤肥料及水果上。孢子可由呼吸道进入人的肺和鼻窦引起炎症,也可吞入引起胃肠感染。本病不能由人传染给人,亦不能由动物传给人。其病理以侵犯血管壁及血管腔,引起炎症及血栓为特征。临床可分为肺型、脑型、胃肠型及皮肤型。前三种常继发于严重糖尿病、恶性淋巴病、酒精中毒、肝脏病及贫血,也可由于长期大量应用皮质激素所致。皮肤型常见于儿童及少年,往往有皮肤破损史,主要表现为皮下结节,多数结节可相互融合成斑块,边缘清楚。真菌直接镜检及培养多次检查均为同一型真菌者,有诊断价值。本病例发病可能与其长期接触霉菌生长环境及皮损有关,其皮疹形态及切开引流时所见符合本病 的病理特征,而难以用其他病原感染解释,且其毛发及皮屑镜检找到霉菌丝,培养出毛霉菌。本病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常用药物为碘化钾,两性霉素B。本病例给予达克宁外涂及口服氟康唑治疗7天好转出院。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12)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徐丽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