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全蝎
编号:10402269
全蝎的炮制与储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1-02

    全蝎,始载于《开宝本草》。来源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苷蝎科动物东亚钳蝎的干燥全体。性平,味甘、辛,有毒。具有息火镇痉、祛风攻毒之功。为临床常用的动物类中药之一。

    1 全蝎的传统炮制与储藏方法

    全蝎的炮制由古至今大都延续用食盐水制的加工方法。如《中药鉴定学》的采收加工项下:“4~9月捕捉,放入清水或淡盐水中呛死,然后入盐水锅中(每斤蝎子加入食盐60~90g)煮3~4h,煮至身能挺直竖立,背面抽沟,腹瘪时捞出,置通风处阴干”。《全国中药炮制规范》记载:“春末至秋初捕捉,入清水中,待其吐出泥土,取出,置沸水或沸盐水中,煮至身挺腹硬、脊背抽沟,捞出置通风处,阴干。”

    2 全蝎的传统炮制与储藏方法不合理之处

    全蝎盐水制的目的是防止其在储存过程中的霉败变质,利于储藏。而在储藏过程中,往往由于盐分的存在,在空气干燥时,因风干而出现干枯泛盐的现象,于雨季到来时,又因吸水而有潮湿、破碎的情况发生。这样对全蝎的外观形状及质量影响较大。据调查,在全蝎的实际加工炮制中,每斤全蝎的加盐量往往在100g以上,所得全蝎炮制品的重量随之加大,而全蝎的价钱比较贵,这也成了一些加工炮制单位搀杂谋利的方法之一,这样对全蝎的药材质量难以掌握。全蝎为入肝经的息风镇痉药,根据中药药性炮制理论,用盐水制后却引药下行而入肾,改变了全蝎的作用趋向,不利于其对疾病正确的治疗作用。全蝎的有效成分是蝎毒素,为一种含碳、氢、氧、氮、硫等元素的毒性蛋白,以及三甲胺、甜菜碱、卵磷脂、胺盐等。经3~4h长时间的煮沸炮制,有效成分损失严重,某些成分还能被破坏,这样降低了全蝎的药物利用率。

    3 枯矾对全蝎进行炮制和储藏的方法

    近年来,为更好的对全蝎进行炮制和储藏,我们用枯矾对其进行炮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枯矾为白矾在200℃时失去结晶水而得到的蜂窝状物质,体轻易碎,它来源广、价格低廉,性平、无毒,经药理研究证实,枯矾具有凝固蛋白、燥湿收敛、防腐抑菌的作用,非常适合全蝎的毒性蛋白成分的保护,防止其储藏过程中的变质腐败,保证了全蝎外在形状的完整及中药内在的质量。另一方面,枯矾入肝经以祛风痰,与同入肝经以祛风镇痉的全蝎在中药归经上相 一致。因此,我们建议:将活蝎浸入清水中,待其吐出泥土,然后捞出,置含少量白矾的沸水锅内煮沸40min(经实验证实,此时全蝎蝎体僵硬、脊背显出抽沟,解剖蝎体发现粘液内脏已经固化)捞出,摊放在苇席上于通风处晾干,再拌入适量的枯矾细粉于低温冷藏条件下储存。这种炮制方式,经多次试验,效果良好。

    (收稿日期:2002-09-24)

    作者单位:1255025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

    2济南军区72212部队门诊部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张美蓉)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全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