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89
小儿疾病的家庭治疗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87-02

    小儿疾病的医院治疗与护理是当代人们通常采用主要形式之一,而家庭治疗与护理则是社会医学发展所产生的一种新的模式。这一模式不仅为儿科领域开辟了一条新的医护途径,而且为越来越多儿童从医院转入家庭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主要原因:(1)患有严重疾病儿童的生存率提高,使一些患有复杂严重的慢性疾病得以存活,这些儿童的生存要依赖于医疗与护理技术;(2)医疗和护理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发展,使得原先只能在医院医护的患儿可在家中接受治疗;(3)住院费用的逐年增加促进了家庭医护的发展;(4)长期住院医护对儿童自身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尤其心理方面的影响已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5)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与护理的优势得到充分地发挥与体现。

    1 家庭治疗

    1.1 小儿家庭治疗的优点 国外小儿家庭治疗始于60年代。几十年来家庭治疗的经验证实:对于那些适合家庭治疗的患儿来说,家庭治疗比住院治疗有明显的优越性:(1)明显改善患儿症状促进儿童的体格发育;(2)家庭环境促进儿童的心理发育,因为医院给小儿提供的是人为环境,患儿缺少时间和机会与同龄儿童交往,加之医院管理多不协调,会引起患儿各方面轻度发育迟缓;(3)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家庭治疗花费比住院费用低50%~95%;(4)极大限度地降低了小儿感染的机会;(5)在家庭治疗中父母可获得有关医学知识、技能经验,这对于教育儿童自身保健有利;(6)在家庭治疗环境中患儿可减少学业浪费的程度,尤其在目前极重视儿童教育形势下更有特殊的意义;(7)有利于中医药的优势发挥和利用,既方便患儿药物的应用,也 方便了中药的随时煎服,从而提高疗效。
, 百拇医药
    1.2 家庭治疗常见适应病症 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并非所有病症都能够适宜家庭治疗。根据目前儿科病症防治概况,仅限于以下病症适宜于家庭治疗:(1)慢性肠功能不全和坏死性小肠炎行切除手术后需要长期营养治疗;(2)严重营养不良在接受短暂住院后的康复;(3)腹泻进行口服补液疗法;(4)智力低下儿童;(5)肿瘤患儿的化疗;(6)气管切开术后护理;(7)各种类型的关节炎;(8)肥胖病;(9)哮喘病缓解期;(10)急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11)儿童心理性疾病;(12)心律紊乱;(13)溺水后出现昏迷及神经肌肉损伤带来的呼吸和进食困难;(14)儿童糖尿病;(15)恶性病症晚期临终关怀等。

    1.3 家庭治疗应具备的条件 国外家庭治疗始于60年代,近年来我国个别院校创建了家庭医学专业,尚无成熟经验。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和医学发展,家庭医疗已受到人们普遍的欢迎。目前,我国较为普遍的家庭病床应视为家庭治疗的一种简单形式。家庭治疗不能简单领会为在家中调治,在家庭治疗的各个环节中,儿科医生应起主导作用。儿科医生除具备高水准的专业技术外,还必须具有丰富经验指导处理医疗、心理、环境、技术、服务设施、护理等方面的复杂问题;并有能力去对家庭治疗的疗效做出评估,以不断提高其家庭治疗的质量。同时,家庭医护人员必须要接受严格训练,要获得一定专业知识,并达到一定水平的操作标准,这都是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 http://www.100md.com
    2 家庭护理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人是各种各样的,由于社会、职业、地位、民族、生活习惯、文化程度的不同,所得疾病轻重也不同,需使千差万别的人为能达到治疗和健康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本身就是一项最精致的艺术。”这门艺术理所当然的由护士来唱主角,然而在疾病的家庭护理中,家庭成员则成为护理工作的主人。虽然与医院护理工作并不完全一样,但做好家庭护理并非易事,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2.1 心理素质 护理工作对象比较复杂,不同疾病、不同群体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习惯和爱好,存在着不同的心理反应和相应的心理需要。这些需要不同的病员,家庭护理需要服务于他们,取信于他们,甚至说是影响、感染他们。因此,在临床护理中既要具备适应于病人的心理素质,还要具备沉着、温柔、体贴、善于同情人的性格品质,只有这样患儿才容易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家庭成员性格好坏,对家庭护理质量有直接的影响。

    2.2 熟悉病症对护理的基本要求 每种疾病对护理都有些基本要求,这些要求是促进疾病恢复主要因素之一。如儿童心理障碍性疾病,诱发因素多与心理不良反应有关,因此,护理中应该应用心理护理方面的知识。如哮喘病病员常有恐惧心理,这也需要对哮喘病护理有所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促进患者缓解症状。
, http://www.100md.com
    2.3 熟练掌握家庭医疗器械的操作 许多适应于家庭治疗的医疗器械往往既是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护理工作不可缺乏的。如慢性腹泻的病人需应用“场效应治疗仪”,这就需要掌握其性能、治疗强度、时间及频率、穴位等; 又如超声雾化器,就需要掌握其吸入药物特性、剂量、间歇时间、雾化量等是否与患者需要相适应。

    2.4 密切观察病情 病人对病症的痛苦有时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尤其小儿更不能用语言确切表达,这就需要仔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与医生联系,以防延误治疗。对病人的皮肤、精神状态、反应能力、病变部位等亦须严密观察,为医生进一步诊断与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2.5 合理安排休息和活动 疾病不同,在安排其休息和活动是有所不同的。如心肌炎急性期后3个月左右方能轻微活动,避免劳累过度而加重病情,但长期不活动也会影响心脏的恢复;又如腹部手术后康复治疗,亦须合理安排休息和活动,过晚活动容易造成肠粘连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总之,疾病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除以上涉及的内容外,父母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外界的干扰、繁重的家务、必要的经济支出,可能的下岗与失业等都需要家庭成员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以上所有这些都是家庭治疗与护理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资料提示,这些条件对促进疾病的恢复和达到家庭治疗与护理的目的均

    为不可缺少的。

    (收稿日期:2002-07-31)

    作者单位:1266023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体检办)

    2山东省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编辑张 璇), http://www.100md.com(盖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