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389
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螺旋CT诊断与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FNH)的螺旋CT表现,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方法 回顾分析12例13个经病理证实的肝脏FNH的临床、螺旋CT平扫及动态增强资料。结果 FNH多见于中青年,多无临床症状,典型CT表现:平扫为稍低或等密度,增强扫描动脉期除中央瘢痕外,病灶明显均匀强化,门脉期病灶密度降低,呈稍高或等密度,延迟期病灶呈等密度为主。动态CT增强13个病灶中7个见中央瘢痕,延迟期中央瘢痕强化是FNH的特征性表现。结论 大多数肝FNH的螺旋CT表现有特征性,结合临床特点,可作出明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关键词 肝脏 诊断 鉴别诊断 局灶性结节增生 螺旋CT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11-02

    Spiral CT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 百拇医药
    hepatic focal nodularhyperplasia

    Li Jianju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Hainan Province,Haikou5703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spiral CT findings of hepatic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FNH),so as to improve its diagnostic accuracy.Methods To analyse retrospectively the clinical and spiral CT imaging materials of13FNHs proved by pathology.Results Patients with FNH were largely younger(average28years),discovered acciˉdentally.On unenhanced CT scans,the lesions were slight hypodense or isodense,On the arterial phase scans,almost all of the lesions were markedly and homogeneously enhanced,except for the central scar.On the portal venous phase and delayed phase scans,the lesion’s density was decreased showing slightly hyperdense or isodense.A central scar was noted in7of13lesions on the arterial phase scan imgings,which enhanced change to isodence On the delayed phase scans,this is the characteristically features of FNH.Conclusion FNH shows some typical clinical and CT imaging features,and most of the cases can be preoperative diagnosed correct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ver diagnosis differential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spiral CT

    局灶性结节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FNH)是肝脏少见的良性占位性病变,本文回顾分析经病理证实的12例13个肝脏FNH的螺旋CT增强前后表现特点,探讨其鉴别诊断,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诊断准确率。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9年7月~2003年4月在我院行螺旋CT检查并在我院或其它医院经病理证实的肝脏FNH12例,手术证实8例,穿刺活检证实4例,其中男、女各6例,年龄20~42岁,平均28岁。

    12例中5例因上腹隐痛或不适而就诊(其中1例合并慢性胆囊炎),6例无任何症状,经体检偶尔发现,1例因脑转移瘤术后找原发灶而发现肝脏占位。1例有肝炎史,12例肝功能均正常,AFP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使用GE公司生产的Hispeed CT/i型螺旋CT机,平扫后常规行动脉期、门静脉期和延迟期三期扫描,层厚10mm,螺距1.2,非离子型造影剂100ml用高压注射器从肘前静脉注入,速率2.5ml/s,三期扫瞄时间为开始注射造影剂后30s、70s、180s。

    2 结果

    2.1 形态特征 12例FNH病灶单发11例,多发(2个)1例,位于肝左叶9个,肝右叶3个,尾叶1个,最大径1.5~9cm,全部为圆形或类圆形,增强后病灶边界清楚,1个边缘呈分叶状,2个见假包膜,1例伴发1个肝血管瘤。

    2.2 CT平扫 9个为稍低密度,其中病灶中央见低密度瘢痕者4个,4个为等密度,均未见肝硬化改变,见图1。

    2.3 动态增强表现 在动脉期,12个病灶除中央瘢痕区外,均呈均匀明显强化,1个病灶呈轻~中度强化。在门静脉期,7个病灶呈稍高密度,6个病灶为等密度。延迟期,2个病灶呈稍高密度,10个病灶呈等密度,1个病灶为稍低密度。有3个病灶在门静脉期及延迟期出现包膜环形强化,见图2~4。(图1~4略)
, 百拇医药
    螺旋CT动态增强显示7个病灶有中央瘢痕,较平扫显示多3个,瘢痕呈裂隙状低密度影,动脉期显示最明显,随时间延迟,强化程度逐渐接近实质,7个动脉期显示的瘢痕中5个延迟期强化为等密度,2个延迟期仍有显示。

    2.4 螺旋CT诊断的准确性 手术或穿刺活检前CT诊断FNH5例,3例疑为FNH或肝癌,4例误诊为肝癌或肝腺瘤。

    3 讨论

    FNH病因不明,目前认为它是一种非肿瘤性病变,可能是肝细胞对血管发育异常的一种增生性反应,无恶变倾向,有文献报道约1/2在随访中可见病灶缩小,个别可完全消失 [1] 。因FNH易误诊为肝癌,准确诊断十分重要。

    FNH好发于中年女性,国外文献报道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2] ,但国内几组报道为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3,4] ,本组12例男女各占一半,FNH的发病率上是否国内外有别,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FNH螺旋CT扫描的典型表现为:平扫为稍低或等密度,密度均匀,增强扫描动脉期呈均匀明显强化,门静脉期呈稍高或等密度,延迟期呈等密度,中央瘢痕在动脉期和门静脉期为低密度,在延迟期强化为等密度。我们认为动脉期均匀明显强化的肿块内见中央瘢痕且在延迟期强化是FNH最重要的CT特征,本组13个病灶中7个有较典型表现,6个不典型CT表现为病灶中央无瘢痕或动脉期强化不明显,误诊为肝癌或肝腺瘤。早期因对FNH认识不足,即使是典型表现也被误诊了。对FNH认识提高后,即使无中央瘢痕,但肿块在动脉期均匀明显强化,结合患者为中青年,无明显临床症状,AFP阴性等临床特点,我们也可作出明确诊断。不典型CT表现还包括门脉期和延迟期为低密度,包膜强化,强化不均匀或出现钙化等 [4] 。本组1例患者肝左、右叶各有一病灶,手术证实均为FNH,较特殊,查文献未见相同报道。

    鉴别诊断(1)肝细胞癌:HCC与FNH均为富血供肿块,常易误诊,但两者的良、恶性质完全不同,鉴别诊断非常重要。HCC的强化特征为“快进快出”,而FNH为“快进稍慢出”,较大的HCC因病灶中央坏死,在动脉期强化不如FNH明显和均匀一致,HCC在门脉期和延迟期多迅速降低为低密度,而FNH多为等或稍高密度。中央瘢痕一般较小,呈裂隙状或放射状,延迟期强化是其特征,而HCC中央坏死灶常呈不规则斑片状,延迟强化很少见。结合临床也非常重要,HCC患者常有乙肝、肝硬化或体重下降等病史,AFP常为阳性,而FNH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常在体检时偶尔 发现,AFP阴性。此外,二氧化碳微泡超声造影、放射性核素扫描、血管造影和MRI增强检查等也是诊断FNH的有效方法 [3] 。(2)肝血管瘤:典型肝血管瘤强化特点是“慢进慢出”,强化从边缘开始,随着延迟强化向中央扩散,与FNH有明显区别,较小的血管瘤可表现为动脉期均匀强化,一直延续到延迟期,与FNH难以鉴别,MRI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3)肝腺瘤:比FNH更为少见,好发于育龄期女性长期口服避孕药者,亦为富血供病变,但无肿块内中央瘢痕在延迟期强化的特征。因肝腺瘤有出血和恶变倾向,肿块内有出血者,结合临床病史可提示诊断,放射性核素扫描有助于两者的鉴别。
, 百拇医药
    总之,大多数肝FNH的螺旋CT动态增强检查有较特征性表现,结合临床不难作出准确诊断,对不典型表现者,可通过其它多种检查方法联合应用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影像学检查难以鉴别时,建议在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切除。

    参考文献

    1 Di Stasi M,Caturelli E,De Sio I,et al.Natural history of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of the liver:an ultrasound study.J Clin Ultrasound,1996,24:345-350.

    2 Chergui D,Rahmouni A,Charlotte F,et al.Management of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and hepatocellular adenoma in young women:a series of41patients with clinical,radiological,and pathological correlation.Hepatolˉogy,1995,22:1674.

    3 叶青海,汤钊猷,马曾辰,等.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与甲胎蛋白阴性肝癌的鉴别诊断.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3):136.

    4 徐爱民,程红岩,陈栋,等.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螺旋CT平扫及三期增强扫描.中华肿瘤杂志,2001,23(5):409.

    作者单位:570311海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2-05-19)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