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409
剖宫产对婴儿体内蛋白质代谢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497-01

    近年来世界上剖宫产率逐年递增,目前在国内有的医院已超过40%,专家研究证实大约只有10%(35岁以上产妇,身高150cm以下,头盆不对称、产道狭窄或有先兆子痫等)需要医疗分娩。本课题旨在探讨剖宫产对母婴带来的弊端及影响婴儿体内蛋白质代谢的依据,对阴道产和剖宫产两组(各30名)健康男婴儿体内蛋白质代谢的中间产物苯丙氨酸(phe)含量作了对比检测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标本来源和检测方法

    2002年2月~4月,从来我院21~37岁的产妇中选60名健康男婴,其中阴道产30名,剖宫产30名,在生产72h后(正常哺乳72h后)采足跟内外侧缘血,用三棱针刺入皮肤2~3mm深,用采血卡轻轻触血滴,使血斑直径大于8mm,用微量荧光检测试剂盒检测苯丙氨酸,用PR-521酶联荧光两用仪测量浓度。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阴道产婴儿30名血phe平均含量为132.95μmol/L,剖宫产婴儿30名血phe平均含量为125.35μmol/L,两组比较,经t检验,P<0.01,剖宫产婴儿体内phe的代谢率明显低于阴道产婴儿。

    3 讨论

    阴道产婴儿蛋白质基础代谢率高是生产过程中婴儿受母体对婴儿机体刺激,即婴儿受母亲疼痛、情绪变化、阴道挤压、冷热及环境等因素刺激的结果。婴儿受刺激和受阴道挤压,可使腺垂体嗜酸细胞分泌生长素,促进婴儿生长发育。使婴儿体内脂肪动员增速,蛋白分解加强,肌肉、脑、肝脏和机体所有器官组织对氨基酸代谢加快,增加了基础代谢率和耗氧量。由氨基酸代谢转化为苯丙氨酸过程加快,苯丙氨酸靠肝等组织中苯丙氨酸羟化酶催化变为酪氨酸,酪氨酸生成乙酰乙酸和延胡素,乙酰乙酸还生成多巴和儿茶酚胺,多巴变为黑色素(缺乏黑色素毛发变白,皮肤成白化病)。婴儿通过阴道挤压,骨骼肌肉收缩,刺激了分散在肌肉纤维之间的牵张感受器—肌梭,由肌梭产生传入冲动进脊髓和脑,引起呼吸中枢活动加强,身体各部分传入冲动通过神经联系影响到心血管中枢引起心跳加快。挤压肌肉、关节等感觉神经的传入冲动使大脑皮质兴奋、心搏加快加强,使腹腔内脏血管收缩,肌肉血管舒张,压迫眼球(三叉神经)引起心血管舒张。挤压肋间外肌、肋骨间肌,肋、腹部使胸廓容积增加和减少,引起膈肌上下活动使腔内脏器也上下移动,使呼吸加强,又能使呼吸道吸入物及时排除,避免肺部并发症而死亡。20世纪70年代、90年代也有瑞典、意大利学者报道阴道分娩可使母婴体内激素内啡肽升高,它能促使泌乳素增高加快泌乳,内啡肽有阿片类药物的镇痛、欣快作用,能诱导婴儿对母乳产生依赖性,它能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可促进糖组织利用和蛋白质及核酸的合成,它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加速生长发育。2000年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报道,剖宫产的产妇产褥感染率为阴道分娩产妇的10~20倍。剖宫产的产妇死亡率为阴道分娩产妇的5倍。剖宫产婴儿缺少分娩过程中在母体内的旋转和必要的阴道挤压,婴儿多动症较多,动作协调能力差,胆子小、脾气大、不善于与人交流。过去有英国报道分娩方式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并与后天行为有关。

    研究证明,两组婴儿体内苯丙氨酸都在正常(正常值为240μmol/L以内)的代谢情况下,阴道产婴儿明显高于剖宫产婴儿,所以阴道产能促进蛋白质代谢和婴儿生长发育。可见,自然繁衍生育,体现人体器官作用,平抑和刺激各种激素,是强化人类感觉的自然方式。总之,分娩方式影响婴儿体内蛋白质的代谢,对无医疗处置指征的产妇,鼓励其自然分娩。

    (收稿日期:2003-04-05)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