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29
腰椎间盘切取器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06-01

    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现一般采用后路开窗的方法,显露出半球状膨出的椎间盘组织后,再用刀作“十”字 [1] 或环形 [2] 切开后纵韧带及纤维环,然后取出突出的椎间盘组织。由于手术是在开窗所形成的狭窄视野中进行,并需用刀作多次数、多方向的切割,加之局部出血,操作较困难,所需时间较长,亦是手术中最易损伤神经根的步骤。

    因手术所需,笔者设计制作了腰椎间盘切取器,自1994年5月起临床应用58例,术中将需切开的后纵韧带及纤维环切下并取出,减少了手术时间,亦减少了术中失血,使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更容易、更安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男36例,女22例,年龄22~74岁,平均46岁;起病至手术时间4个月~12年,平均38个月;均经X线及CT确诊,有非手术治疗不能缓解的较重的神经根压迫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腰椎间盘切取器外形为“T”形,横杆为手柄,纵杆末端是环锯,环锯外径8mm,(成人腰椎间盘平均高度为9mm [3] ,环锯外径与腰椎间盘高度接近,亦与笔者在术中需切取的半球状突出物的外径相适应),环锯内壁高2cm,环锯侧壁有一清除孔,锯齿细密度使切锯的边缘较平整。

    2 结果

    本组无1例在切取椎间盘的操作中损伤硬膜囊或神经根;因术中失血输血共8例,输血量200~400ml,均为伴有椎管狭窄需作较大范围的椎板切除减压者;无1例发生术后感染;术后症状完全消失48例,症状明显减轻10例,无1例术后症状加重或完全无效者。

    3 讨论

    3.1 减少神经根、硬膜囊损伤的危险性 使用腰椎间盘切取器可使腰椎间盘切除术中最危险、最困难的切开纤维环及后纵韧带的操作变得更安全、更容易,不仅避免了使用刀片切割误伤硬膜囊或神经根,而且由于操作变得简单,减少为了暴露突出的椎间盘而牵拉神经根的时间,亦减少了神经根医源性损伤的危险。
, 百拇医药
    3.2 减少术中失血 腰椎间盘手术失血可由损伤椎间盘前侧的腹腔血管引起,此类发生率极少,但后果严重,手术医生对此有所了解能完全避免。通常手术中最主要的出血为牵开硬膜囊及神经根时硬膜囊前侧静脉丛的出血。此处出血的特点为牵开硬膜囊及神经根时出血,停止操作,放回硬膜囊及神经根稍作压迫出血很快停止。用明胶海绵或棉片压迫止血影响手术操作及增加局部异物残留的可能。如能迅速切开后纵韧带及纤维环并作髓核摘除,减少牵开硬膜囊及神经根的时间,则可减少出血,使用腰椎间盘切取器能达此目的。

    3.3 减少术后椎间隙感染 椎间隙感染是椎间盘切除术的并发症之一。无菌手术术后感染的发生与手术时间成正相关关系。使用腰椎间盘切取器能使腰椎间盘切除手术中最困难最费时的操作变得更简单,可明显减少手术时间,也就减少了感染发生的危险。

    参考文献

    1 乔治·本特利,霍英斌译.矫形外科手术学.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251.

    2 陆裕补.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169.

    3 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5.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彭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