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39
如何预防中药材的霉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50-01

    在实践工作中,笔者对预防中药材霉变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预防方法,现介绍如下。

    1 干燥方法

    保持药材干燥是防止霉变的关键。药材的干燥方法通常有以下几种。(1)烘干法适用于阳光曝晒的药材。多在冬季和阴雨天使用,方法有火炕、烘箱、烘房、烘干机等;(2)曝晒法是利用太阳光的热量散发水分使药材干燥,同时利用紫外线杀死霉菌,达到防霉、治霉的双重目的。凡经曝晒而不影响质量的药材,都可用此法干燥;(3)阴干法是将药材置于室内或通风的阴凉处,使之借空气的流动散发水分而干燥。适用于曝晒后成分易挥发、走油、变色、脆裂的中药材;(4)通风法是当库外空气的相对湿度和温度不高于库内时,打开库房的门窗,使库内外的空气进行自然的更换,可有效的防止药材霉变。还可利用通风洞、气窗、排气扇等调节装置进行通风干燥;(5)吸湿法利用石灰、氯化钙、氯化镁、木炭等吸湿剂或除湿机等进行吸湿,以减少药材和库内空气中的水分,可达到防止药材霉变的目的;(6)微波干燥法是药材中的极性水分子吸收微波后发生旋转振动,分子间互相摩擦而生热,从而达到干燥灭菌的目的;(7)远红外线辐射干燥法是将电能转变为红外线辐射出去,被干燥物体吸收后引起内部分子振动,使物体变热,将大量水分变成气态而扩散,达到干燥灭菌的目的;(8)太阳能集热器干燥法适用于低温烘干,其特点是节能,无污染,烘干质量好,周期短。

    2 密封防潮法

    药材经严密封闭后,与外界空气隔离,可减少湿气或霉菌侵袭的机会。在采用此法时,应先将药材充分干燥,并且药材不得有虫霉发生。密封时必须在气温较低,相对湿度不高时进行。

    3 对抗贮存法

    本法是利用一些有特殊气味的药材与其它药材同贮,形成互相对抗,达到无霉蛀,不泛油,不变色的目的。常用牡丹皮与泽泻对抗,陈皮与高良姜对抗,白酒或酒精与冬虫夏草、枸杞子、龙眼肉等对抗,吴茱萸同蛤蚧对抗等等。在采用本法时应注意:所用容器应具有密封性;所贮药材应无霉蛀,干燥,且不易串味。

    4 冷藏防霉法

    部分药材或性质脆弱的药材,在0~10℃温度下贮存,不会发生变色、走油、酸败、走味、干脆等现象。但由于冷库的设备条件要求较高,目前还不能普及,利用冬季的严寒处理药材,也可以起到杀虫防霉的作用。

    5 蒸制防霉法

    此法系利用水蒸汽蒸制,以杀死害虫和霉菌。适用于蒸后不变色、不泛油和不走失气味的药材,如锁阳、蜂房、桑螵蛸等。

    6 药物防霉法

    一般来说,凡是在内服药制备中能够使用的防霉剂,都可用于药材的保管,如对硝基酚、水杨酸、安息香酸及其钠盐、β-萘酚、尼泊金、福马林等。

    中药材的防霉措施较多,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选择使用。总之,中药药剂人员应重视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严格把关,以确保中药材的质量。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2-07-26)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曹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