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59
肾移植术后精神障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59-01

    手术后精神障碍是指手术后由于躯体因素或精神因素出现精神障碍 [1] ,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环境影响和躯体创伤引发精神预防机制的紊乱。我科1999年8月~2003年4月收治126例肾移植术后患者中,出现精神障碍7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中男5例,女2例,年龄35~56岁。本组患者一经发现精神障碍,密切观察,以语言交流方式了解患者的思维、记忆、感知、行为及环境辨认能力,并做记录,7例患者经精心治疗护理,均痊愈出院。

    2 主要精神障碍表现

    2.1 谵妄型 谵妄型精神病反应是一种急性精神混乱状态,特点是突然发作,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反应迟钝,伴有兴奋躁动。本组3例谵妄患者,术后1周内出现烦躁不安,兴奋增强,言语错乱,在给予护理治疗时亦恐惧不安,或拒绝治疗,不听劝阻,医患间难于交流。
, 百拇医药
    2.2 抑郁型 抑郁型精神病反应常在患有致命性疾病或病程迁延不愈的患者中发生。特征为悲伤抑郁,烦恼失落感,对人、事失去兴趣及睡眠障碍。本组4例,表现为情绪低落,情感淡漠,缄默少语。

    3 诱发精神症状因素

    3.1 环境因素 陌生的环境是发病的重要因素,因存在许多不良刺激。监护病房无隔音装置,各种各样的机械声、报警声、走路都可成为噪声来源。而工作人员忙忙碌碌的紧张情绪和面部表情,严格的探视制度,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周围患者的病情恶化也可造成恶性刺激。有时因难于交流、缺少支持而茫然不知所措,易诱发精神错乱。

    3.2 手术前后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 对手术的疑虑,高额费用的支付,疾病的折磨,使患者产生悲观失望,认为自己是负担,担心被遗弃,情绪不稳定,恐惧焦躁,持久的精神紧张,致精神障碍。

    4 护理
, 百拇医药
    4.1 术前术后周密细致的心理护理 手术对机体功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术前患者或家属多少有些担心,若患者反复提问或失眠,提示患者处于高度忧虑中,医护人员应主动与患者建立良好关系,了解其真实想法,取得其信任,消除恐惧,术后患者病情较重,处于极度恐惧状态,此时患者尤其需要得到安全和生命的保障感,需要扶持和安慰。护理人员镇定自若,以热忱、耐心、和蔼的态度对待患者,对患者种种的疑问,耐心地解释或解决,用热情的双手紧握患者的手,给患者以依赖感,使患者建立了对医务人员的信赖。工作有条不紊,消除了患者恐惧心理,使患者增强了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

    4.2 术后千方百计创造利于修养的病房环境 有资料认为监护环境下唯一最主要的精神支持因素就是护士 [3] 。护士在创造保持良好环境方面起着积极作用。护士除要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外,还要注意经常巡视患者,给予解释、安慰和支持。本组3例患者术后出现烦躁不安,双手乱舞,狂喊难以平息。我们即要求其最亲近的人陪伴,解除其内心恐惧,劝其面对现实,24h后慢慢平息下来,配合治疗。术后疼痛不适者给予充分镇痛镇静,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夜间尽可能关闭日光灯,调低报警声,病情平稳后及早关闭,抢救危重患者时注意保护周围患者。
, 百拇医药
    4.3 积极治疗原发病,保持机体内稳态的平衡 术后入监护病房后,立即向麻醉手术医生问明术中情况,妥善固定好各种引流管及导联线,早期纠正术中危险因素。循环补液,纠正体液失调。

    4.4 对症处理 对于谵妄患者,让其家属陪伴,氯硝西泮或佳乐定及氯丙嗪对症治疗。并保证其安全,合理使用床档,适当约束,注射时固定好体位,防止折针。对于抑郁患者,多与之交谈,注意倾听,让他们表达自己的感情,以利于开导,分散焦虑情绪。同时让患者知道: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恢复也应该是肯定的,让患者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5 小结

    通过分析肾移植术后精神障碍的诱发因素,旨在提高肾移植术后精神障碍的认识,采取防范措施,早期识别,及时处理,维护患者心身健康,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夏镇夷.精神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5.

    2 刘晓红.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265.

    3 Evelyn Pearce.一般护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56.

    作者单位:257055中国石化集团胜利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04-26)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高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