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479
唇裂修复术对唇腭裂患者上颌骨生长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28-02

    绝大多数未行手术治疗的唇腭裂患者并无明显上颌骨后退畸形。而上颌骨塌陷畸形是唇腭裂患者术后一个典型的颌面部特征。这提示唇腭裂修复术是引起上颌生长受抑的主要原因。目前多数认为上颌畸形是唇裂修复术和腭裂修复术共同影响的结果。为了进一步明确唇裂腭裂修复术影响上颌骨的差异,我们对单侧完全性唇裂腭裂患者在唇裂术后已修复腭裂和尚未修复腭裂的两组患者间及正常对照组进行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88~1992年在我院单侧完全性唇腭裂患者22例为研究对象,唇裂修复为旋转推进法,腭裂修复为后推法,正常对照组为城市中小学生。要求面部外形对称牙排列整齐,咬关系正常。未做过正畸治疗。男性分组情况:唇腭裂仅唇裂修复组为8例,其测量时年龄平均为31.1±1.5岁,唇裂修复年龄19岁。唇腭裂修复组为5例,其测量时平均年龄为13.2±1.6岁,唇裂修复年龄25岁,腭裂修复年龄30岁。正常对照组10例,测量年龄13.1±1.1岁,女性分组情况:唇腭裂仅唇裂修复组为5例,测量时年龄平均为13.2岁,唇裂修复年龄18岁;唇腭裂修复组为4例,测量时年龄为14.1岁,唇裂修复年龄25岁,腭裂修复年龄40岁;正常对照组10例,测量时年龄14岁。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所有样本采用我院投影测量专用X线机,测量项目:(1)SNA上牙槽座面;(2)N-AN鼻根点A上牙槽座点;(3)PP-SN:腭平面角;(4)S-PtmS:PTM在FH平面上的投影距;(5)Ptm-A:在FH平面上的投影距;(6)N-AAN-ASN/N-ME:上面高/全面高;(7)S-AR/S-GO:后上面结果高/后全面高;(8)SNB:下牙槽座角;(9)FH-MP:下颌平面角;(10)AR-GO-ME:下颌角;(11)GO-PG:下颌体长;(12)AR-GO:下颌支高;(13)N-B:在FH平面上的投影距;(14)SAB:上下牙槽座高;(15)N-A-PG:颌凸角。

    1.3 数据处理 将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做同性别各组两组t检验。检验标准取α=0.05(双侧)。

    2 结果

    男女正常对照组,唇裂修复组和唇腭裂均修复组,组间比较结果见表1、2。可见男性单侧完全性唇腭裂患者中的唇腭裂均修复组与仅唇裂修复组上颌骨相对于颅底均有明显的后退,并且上颌骨的长度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变小,除上面部高全面高这一项指标外两组患者均有相似的上颌骨生长变化规律,女性患者除具有男性患者的基本特征外,唇腭裂均修复组较唇裂修复组的上牙槽座点明显后退,而且上、下牙槽座角,颌凸显著变小。
, 百拇医药
    表1 与男性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略

    表2 与女性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略

    3 讨论

    3.1 单侧唇腭裂上颌骨的生长方式 国内外文献报道,未手术的单侧唇腭裂患者上颌骨前后方向上的生长情况与正常人相同,甚至更向前突。Onizaka T等 [1] 通过比较未手术的单侧唇腭裂患者与正常对照组的投影测量结果。明确指出唇腭裂患者的上颌骨较正常人明显前突。Rohrich等 [2] 也证实未手术的单侧唇腭裂患者其上颌骨的大小与正常人无异。总之,大多数学者认为未手术的单侧完全性唇裂患者上颌骨在前后方向的生长与正常人基本一致。

    3.2 唇裂修复术对唇腭裂患者上颌骨的影响 本研究发现仅行唇裂修复的唇腭裂组与唇腭裂均修复组上颌骨均处于相对颅底后退位置。故可以认为唇腭裂术后上颌骨前后方向的生长不足与唇裂手术有密切联系。福原信玄 [3] 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及临床观察证实唇裂术后造成过短过紧的上唇对唇腭裂患者的上颌骨产生过大的压力。
, 百拇医药
    3.3 腭裂手术对唇腭裂患者上颌骨生长的影响 腭裂手术对上颌骨的影响已为大多数学者所证实,虽然我们的研究中未明显观察到腭裂手术对唇腭裂患者术后颌骨的抑制作用,但表现出唇腭裂均修复组上颌骨垂直方向上的生长抑制作用。使本应唇裂术后过大唇压面表现出的唇腭裂患者颌骨垂直方向的代偿性生长消失,这最终导致具上下面高颌骨比例转单侧完全唇腭裂修复组面形变得更加不协调。

    综上所述,唇裂修复术是影响单侧完全性唇腭裂患者上颌骨生长受抑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Onizuka T.Ann Plast surg,1996,37(5):64.

    2 Rohrich RJ.Plast Reanstr surg,1996,98(2):52.

    3 福原信玄.日本口腔科学会杂志,1996,45(3):48.

    作者单位:113006辽宁省抚顺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2-10-23)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马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