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69
肱骨髁上外侧V型截骨术矫正肘内翻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483-01

    我院1993~2002年,采用肱骨髁上V型截骨术矫正肘内翻30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9~20岁,其中外伤性髁上骨折后遗症26例,先天性4例。肘内翻25°~45°。

    1.2 手术方法 肱骨远端外侧纵行切口,长6cm,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于肱三头肌和肱二头肌、肱桡肌之间进入到达肱骨,纵行切开骨膜,不要切开关节囊,骨膜下剥离充分暴露肱骨下端。于尺骨鹰嘴窝上方1.5cm处为V字的最低点,尖端向下,分别在肱骨前、后侧与肱骨纵轴的垂直线呈60°凿开前、后和外侧骨皮质,注意保留内侧V字尖端少许骨皮质连续,不要完全凿断,然后伸直前臂,将一手放于肱骨下端的外侧,另一手握紧前臂缓慢外展,使内侧连续的皮质青枝骨折,外侧近侧骨皮质的尖端嵌插进远端内,测量提携角到20°,止血后缝合皮下及皮肤。肘关节伸直位石膏固定2周,改为肘关节屈曲90°位固定4周,拍摄X线片显示骨折处愈合后拆石膏进行功能锻炼。

    3 结果

    30例切口均愈合,截骨处愈合时间平均为42天,术后随访1~4年,疗效满意,无再内翻患者。

    4 讨论

    4.1 病因 肘内翻患者,80%的为外伤所致,主要是原始损伤的程度,或者复位不良、固定不牢固、前臂旋后位固定,前臂的重力作用,儿童骨骺损伤尤其是内侧损伤使骨骺早闭,影响发育等等。也可以是先天性的。

    4.2 适应证 (1)肘关节内翻引起功能障碍或屈肘肌力减弱者。(2)肘关节疼痛尚未形成创伤性关节炎者。(3)肘内翻角度大于25°。(4)肘内翻形成1年以后畸形已经固定,肘关节功能恢复较好者。(5)有可能引起迟发性尺神经炎者。

    4.3 此手术的优点 肘内翻以往的手术是髁上楔形截骨,其缺点是截骨面欠稳定,常常需内固定,骨愈合时间长。本手术的优点是:(1)不截除骨块,截骨处嵌插牢稳,不用内固定。(2)“V”型截骨后,骨折接触面大愈合快,外固定时间短,有利于功能锻炼和恢复。(3)切口小,操作简单,术前不必测量截骨角度,术中随意性大。

    4.4 注意事项 (1)术中一定要骨膜下操作,保持完整的骨膜。(2)截骨时要用锐利的骨凿,保持凿面整齐,内侧骨皮质一定保留少许部分连续,这样矫正后才稳固。(3)术后观察末梢血运,防止石膏过紧产生血运障碍。(4)石膏固定期间要练习肩、腕、指各个关节的活动,防止肌肉萎缩。(5)骨折愈合拆除外固定以后开始练习肘关节的伸、屈活动和前臂的旋转功能,活动量要逐渐增加。

    (收稿日期:2003-04-20)

    作者单位:05005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于林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