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79
硝苯吡啶治疗肺心病3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67-02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晚期表现。肺心病的急性发作往往是由呼吸道继发感染引起,使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严重,肺动脉压力增高,出现心力衰竭及多脏器功能衰竭 [1] 。治疗的关键除了迅速有效地控制呼吸道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外,还可加用血管扩张药同时治疗。我们于1996年10月以来,采用硝苯吡啶治疗肺心病收到较好的疗效。现小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资料病例为收治确诊为肺心病66例,诊断标准参见《实用肺脏学》中“肺心病诊断标准”。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将病例分成两组。硝苯吡啶组:共32例,男24例,女8例;年龄41~75岁,平均病程12.4年。对照组:共34例,男24例,女10例,年龄41~72岁,平均病程11.8年。

    1.2 方法 硝苯吡啶组:在常规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硝苯吡啶口服,每次10mg,每日3次。对照组:采用常规综合治疗,包括:a.控制感染;b.改善通气功能;c.改善心脏功能;d.防治并发症。

    1.3 疗效判定 [2] 好转:感染基本控制,神志正常,心肺功能不全症状有所减轻,血气指标有所改善。未愈:治疗后感染未能控制,心肺功能不全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血气指标无明显变化。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X 2 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注:两组有效率经X 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硝苯吡啶是一种钙离子阻滞剂,对于肺心病,它能阻断低氧血症下血管平滑肌细胞外钙离子内流,从而使血管平滑肌松弛,产生以下几方面治疗作用 [3] :(1)降低肺血管阻力,同时亦降低气道阻力,而到降低肺动脉压。(2)通过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心脏前后负荷,改善心衰。(3)解除肾小动脉痉挛,增加肾血流量。

    根据上述临床观察及作用原理,可以认为硝苯吡啶口服治疗肺心病安全、经济、方便、疗效高而副作用少,可使大多数肺心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崔祥滨.实用肺脏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446.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99.

    3 徐叔云.临床用药指南,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89,498.

    (收稿日期:2002-07-29)

    作者单位:524272广东省湛江农垦第二医院急诊科

    (编辑高凤英), http://www.100md.com(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