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肾盂肾炎
编号:10402689
糖尿病合并气肿性肾盂肾炎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73-02

    糖尿病合并气肿性肾盂肾炎(EPN)临床十分少见,其是由产气菌引起的严重肾实质及周围组织感染。由于本病早期不易发现且死亡率高,故应引起重视。我院曾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48岁。于1995年6月2日因尿急,左腰部胀痛15天入院。有糖尿病史及反复尿路感染史5年。体检:左腰部有一大小约15.0cm×12.0cm触痛性肿块,局部穿刺抽出有臭味的脓汁及气体。血糖12.74mmol/L,尿糖(),血BUN8.10mmol/L,尿WBC40~50/HP。KUB示左肾区及肾周有大量均匀气体阴影。双肾CT示左肾内及肾周 有大量气体,肾高度膨胀,肾皮质及肾周脂肪层变薄。后经外科会诊诊断为糖尿病合并左侧气肿性肾盂肾炎并肾周脓肿。于1995年6月8日转入外科在全麻下行左肾脓肿切开引流术。术后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术后21天创口形成一窦道,置管引流。

    例2,患者,女,54岁。于1996年4月17日因烦渴、发热、右腰痛10天入院。有糖尿病史8年。体检:右季肋下触及一界限不清触痛性肿块。血糖16.4mmol/L,尿糖(),血BUN12.62mmol/L,尿常规WBC满视野/HP。KUB右肾区有气体阴影,部分呈蜂窝状。IVU右肾不显影。双肾CT示右肾内有一大小约8.5cm×7.5cm气体囊。诊断为糖尿病合并右侧气肿性肾盂肾炎。在抗炎、降糖治疗下转外科行右肾脓肿切开引流术。术后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4天后症状缓解,10天后出院。

    2 讨论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高,随之出现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已逐渐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一大杀手。及早诊断及处理并发症、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延长其生命,已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

    糖尿病易合并各类大血管并发症,尤其是心、脑及下肢大血管病变,临床上合并气肿性肾盂肾炎的甚为少见。气肿性肾盂肾炎(EPN)是一种极少见的肾实质及周围组织的急性坏死性感染病变。以女性发病居多,多发生于长期饮食控制不当或伴上尿路梗阻的糖尿病人中,因糖尿病微血 管病变致肾脏局部缺血、低氧,抵抗力下降,加之尿路梗阻,罹患感染后诱发厌氧代谢,兼性厌氧菌如大肠埃希氏菌、变形杆菌、克雷伯氏菌等发酵葡萄糖产生乳酸和CO 2 。现认为CO 2 是造成肾脏及周围组织内气体的主要因素。

    EPN多进展迅速且病情凶险,结合本组2例病人的诊治体会,我们认为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因此,临床上对反复出现泌尿系感染的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理想,病程中出现腰痛或季肋部疼痛,尤其是女性,应警惕发生气肿性肾盂肾炎的可能性。对糖尿病病人应行系统的内科治疗,尤其要很好控制尿路感染,必要时行KUB检查及双肾CT等检查,提高气肿性肾盂肾炎等并发症的早期诊断率。

    (收稿日期:2002-11-15)

    作者单位:150001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施婺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肾盂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