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09
住院产妇的心理特点及其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87-01

    分娩是生理现象,但分娩对于产妇来说的确是一种持久而强烈的应激源。不仅产生生理上的应激,也可产生精神心理上的应激。产妇精神心理因素能影响机体内部的平衡、适应力和健康。产妇在住院分娩期间,处于角色的改变,心理需求与一般住院病人不同,因此,了解产妇的心理特点,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是提高产科护理质量的重要内容。

    1 产妇的心理护理

    1.1 孕妇入院待产,由于环境的改变,有陌生感;怕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异常,有恐惧心理;无论有无先兆,都希望受到重视与关注,并有人陪伴,希望医生给自己做认真细致的检查,更想了解一下检查情况。根据这一心理特点,护士应主动帮助病人熟悉环境,态度温和,认真做好查体,并让病人了解自己的检查结果,对查体有异常的病人,应更加安慰病人,解除其思想顾虑。
, http://www.100md.com
    1.2 由于产妇大都为初产妇,对分娩过程了解不多,进入产程后,担心害怕,对宫缩引起的阵痛耐受力差,常常由恐惧发展为焦虑。随着产程的进展和宫缩加剧,产妇希望医生、护士能帮其减轻疼痛,尽快结束分娩,多次要求产前检查,甚至要求手术以解除痛苦,结束分娩。根据这种情况,护士应耐心劝解,态度和蔼,富有同情心,从医学角度考虑,劝其保存体力,减少不必要的躁动,以免造成难产;向病人解释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是减少母婴感染机率,保证安全分娩的需要;对要求手术而无手术指征者,应尽量说服,使病人认识到分娩乃是一个生理过程,不必害怕,手术也会带来并发症。这个阶段的心理护理很重要,病人往往因为痛苦难忍,不听劝阻,护士应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不能只是简单说说而已,应耐心说服病人,帮助病人按摩腹部和腰部,安慰病人,使病人从身心都得到安全的感觉。否则,给产妇造成不良的心理因素,不能取得产妇信任,产生误解,使产妇不但不听从,反而不配合。

    1.3 分娩之后的产妇,由于在分娩过程中消耗体力过大,丢失水分过多,体质虚弱。护士首先应帮助产妇恢复体力,及时补充营养和水分,帮助产妇进行有效的哺乳,早开奶,早吸吮,增加母乳喂养的自信心,调整产妇的心理状态,给产妇一个愉悦的心情,一种初为人母的幸福感,尽快进入角色。
, 百拇医药
    1.4 产妇由于分娩前体内储存了大量的水分,所以分娩后汗腺分泌比较旺盛,大量出汗,排尿亦较多,正常恶露可持续4~6周,有血腥味,但无臭味,均属于正常情况等等。护士应告知病人一般常规知识,解除其思想顾虑,鼓励多喝水,多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保证足够的睡眠和营养,促进乳汁的分泌。室内应每天通风至少半小时,但要注意保暖,避免传统的“坐月子”,有利于母婴的健康。

    2 讨论

    产科护士要求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自己的言行在产妇面前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重视心理护理,尊重产妇的人格与权益,感情投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产妇着想,理解、善待产妇,方能消除产妇的顾虑和不安。要灵活掌握工作方法,根据产妇的实际要求,因地制宜地为产妇解决住院期间的实际困难,以取得产妇的信任和配合。

    总之,产科护士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全心全意为产妇着想,做好护患之间的心理沟通,以取得满意的治疗和护理效果。

    (收稿日期:2002-08-06)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张 璇), http://www.100md.com(常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