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89
护士个体生存方式刍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92-03

    自护理作为一种社会职业产生以来,护士就以护理病人为天职,为人类的健康而存在,他们全部的生存意义在于患者的康复和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然而这种类的生存方式注重对护士的生活做出理智规范,而缺乏对护士个体生活的现实关注,它以理性层面的生存意义替代护士全部的 生存意义,而忽视了对护士生存境遇的深切理解。生命哲学认为:“人是具体的存在者,生存作为每个个人生命的表现和体验活动,只能由他们自己选择或担当” [1] 。对护士群体来说,亦是如此。

    1 个体生存方式的理性思考

    一直以来护士个体的生存方式及其意义都被忽视,笔者认为,我们要确立护士个体的生存方式和体现护士个体的生存意义就不得不对我们护士目前的生存状况做出认真的审视和理性的思考。

, http://www.100md.com     1.1 严格规范的生活 对护士这一职业的规范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职业道德规范,二是制度规范。首先从职业道德来看,相对于其他职业来讲,人们对于护士的道德要求显然更为严格。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疾病的种类越来越多,人们对护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护士的期望值也越来越大,然而在纷繁复杂的医患关系中,护士受等级制度的影响,受风俗习惯势力的制约,受重医轻护的偏见……使他们的行为动机与目标满足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而导致护士内心的失衡。调查表明,由此造成的“失落感”长期存在,尤其以30~49岁的护士心理健康水平最差,心理压力与社会支持呈负相关 [2]

    其次对护士的制度规范主要来自国家的医疗体制和相应的各种制度、法规等等。现代护理制度不仅统一规范了每个护士的职业志向和义务,而且形成了一整套程序严密、按部就班的工作规范。从某种意义上说,刻板的程序化的工作使护士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各种外部制度的仆从和护理流程中的被动操作者。护理工作当中护士个人的热诚,兴奋,喜悦在德性的期望和制度的逻辑面前只能自动隐退。久而久之也容易造成护士自主精神和创造意识逐渐丧失。
, http://www.100md.com
    1.2 枯燥单一的生活 护士单一的生活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生活空间相对狭小,二是护士精神生活的相对单一。相同的流程、相近的操作、相似的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同岗位的护士几乎每天都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重复相同的事情。这种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占据着护士日常生活的绝大部分,久而久之极易形成护士对职业的倦怠。社会的高度期望以及护士肩负的责任感,使护士们埋头于护理事业,为了获取各种关乎生计的文凭、证书,必须应付各种类型的考试、考核。然而繁重的工作和业余时间为众多文凭证书的学习使他们很难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理想追求等问题,从而放弃了寻求更高目的的愿望和行动,他们的精神生活因此也就显得相对狭窄了。

    1.3 繁重紧张的生活 紧张又称为应激,它在不同的学科中有不同的解释,护理工作的应激是指护理工作中各种需求与护士的心理、生理素质不相适应的一种心身失衡状态 [3] 。那些可能引起机体稳态失衡并唤起适应反应的环境事件与情境,称应激源 [4]
, http://www.100md.com
    护士长期工作在充满“应激源”的环境中。首先是护士职业的压力,护士缺编严重,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三班倒”工作制使生活无规律,易产生身心耗竭综合征(BS) [2,5,6] 。第二,护理危重濒死病人、疾病危及生命的儿童、精神病病人及病死率高、且无特效疗法的病种患者,如艾滋病、非典型性肺炎等,给护士造成很大的精神心理压力。第三,护士之间、医护之间、护患及其家属之间的愿望冲突,护理等级、头衔制度,医护间的隔阂等都是造成护士紧张和失落感的“压力源”。

    2 护理体制与工作性质的分析

    一直以来护士被认为是医嘱的执行者,是在医疗行为中医生的助手,同时使患者在恢复健康的过程中得到照顾。在治疗目的指定以后要通过护士这个中介加以执行使其实现。虽然无论是护理专家还是护士本人都在努力寻求各种有效的操作方法、策略,乃至模式以提高现有的护理操作及 理论水平。然而,就目前来说,护士依然是医疗和护理程序的操作者,而非医疗方案的参与者。
, http://www.100md.com
    早期研究护理人员的精神压力时,发现护理体制的某些问题。护士作为被评价者,被牢牢地控制在评价体系的各种项目和规则之内,并以此推动护士为提高自身的护理效果而努力,但同时也导致了护士对头衔、文凭的片面重视,而护士在护理过程中的心理感受,生存体验等往往被忽视。对护士的评价偏重于护士长、同事、患者甚至患者家属的看法,而没有倾听护士自己的声音。整个的医护关系、医治过程中护士只是配角,只是“工具”。

    3 护士个体生存方式的认定和实现

    随着人们开始对护理工作正确认识,对护士发展全面重视,我们看到一种希望,护士必然要从“工具”的角色中走出来,寻求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意义。然而我们的护士应当追求一种怎样的生存方式,又如何实现自己的生存价值和生存意义呢?

    护理专业的奠基人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坚信:一个人若是能用自己的劳动去减轻别人的痛苦,使他们的病体恢复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她抛弃富有的生活,忍受人们的歧视,到医院当了一名护士。在历史上有名的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慈祥地对待每一个伤病员,工作严肃认真,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组织才能。士兵们亲切的称呼她为“提灯女神”。这就是作为一位受人尊敬的护士的生存方式,或许她正是从这样的生存方式中获得了精神的安慰和实践的力量,直到现在,其深奥的内涵依然启迪着我们对一种智慧的护理方式的追求。
, 百拇医药
    3.1 对于护士自身来说,护士应该成为自己的主宰者、创造者。一方面要树立职业的光荣感和保持自身发展意识,要对自己的生存价值和意义予以认真的思索和计划,努力克服各种有碍实施合理生活方式的因素,力争主动积极的发展。另一方面,护士还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护理患者与自身发展两者并不矛盾,护理过程并不是消融牺牲自己的过程,要努力从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真正在繁复的护理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3.2 我们应当全方位的拓展护士的发展观,着眼于护士个体生存价值和生存意义的实现,从人生追求,职业信仰,护理理想,自我发展等问题拓宽更新护士受教育和培训的内容。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是护士发展最为根本的内涵,但是现如今大部分护士接受各种培训和学习往往是迫于外在的各种要求,而缺乏一种内在的主动需求和发展愿望。因此,有必要克服在护士发展问题上各种外部强加和急功近利的取向和做法。

    3.3 作为护理管理者应该多关心本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制定各项措施。通过改善、优化环境,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减少工作疲劳与强度,合理调配人力,多渠道配备足够的护士,改进夜班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缓解护士身心疲劳,对不同层次的护士进行角色化行为的诱导和强化,以提高角色转化水平 [7]
, http://www.100md.com
    3.4 我们始终坚信护士个体每天亲临的护理现场是其获得主动发展的最佳现场。护士个人的发展愿望来源于其现实治疗目标中肩负的期望和责任,遇到的挑战以及遭遇的矛盾冲突,而这种生存和发展的要求对于护士来说才是最为接近的,护士的真正发展归根到底要落脚于护士自身及其日常护理工作。

    追求理想的生存方式和谋求自身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护士自我发展正是以自身生存价值和意义的实现为宗旨,而护士自身生存价值和意义的实现是从护士个体的发展所获得。从护士个体生存方式的角度来看护士的发展问题,着眼于护士的发展对护士个体的生存方式予以真诚的关注,都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护士发展的研究。因为我们既不能停留于整个护理队伍的角度对护士发展所做的笼统规划,也不能局限于从外部支持方面对护士发展所做的简单关怀。当然,如何切实的提升护士的生存方式,并使护士获得更好的发展,仍是一个有待深入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张曙光.生存的哲学命意及其当代旨趣.哲学动态,2001,(1).
, http://www.100md.com
    2 胡敏如,周昌菊,肖水源.长沙市护士心理健康状况与相关社会心理因素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6,12(9):425-426.

    3 戴晓阳.护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4.

    4 龚耀先.医学心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7.

    5 钟智民.医务人员疲劳综合征的产生及其对策.中国医院管理杂志,1993,13(8):36.

    6 李亚萍,张秀英.护士心理疲劳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5,11(6):21-22.

    7 俞文敏.对提高护士角色水平三个关键步骤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2):728.

    作者单位:410013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