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59
宫内节育器子宫外异位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17-02

    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节育方法,深受广大妇女欢迎。但宫内节育器放置不当,有可能造成节育器异位,使避孕失败或造成其他组织损伤。现将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3例节育器异位者资料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例患者,2例放置的是金属O形环,1例放置的是宫腔形金属环。1例为剖宫产术后3个半月,在镇计划生育 指导站放置;1例为自然分娩后2个月,哺乳期月经未复潮时放置,为宫形环;另外1例为人工流产时放置。3例放置后均无明显不适,放置后3个月内均未做透视检查,之后2~3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腹部隐痛,伴腰酸或下腹坠胀,其中1例时有大便感。在本院门诊腹部透视及B超检查时发现环异位,入院确诊后均采取剖腹探查术。其中1例节育环与结肠系膜粘连且包裹成团;1例完全进入阔韧带;1例小部分嵌在子宫侧壁,大部分位于阔韧带内。术中取出节育器,手术经过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按期出院。

    2 讨论

    避孕的方法很多,有工具避孕法、药物避孕法及其他避孕法等等。其中工具避孕中的宫内节育器已成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我国开始引进和推广应用宫内节育器已近30多年。目前是世界上使用IUD最多的国家。宫内节育器放置的副作用主要

    为脱落、感染、异位及出血。其异位的常见原因为未严格掌握放置时间,操作不够轻巧,未严格随访等等。为避免宫内节育器异位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2.1 严格掌握放置时间 以1998年颁布的《节育手术常规》规定,阴道分娩者应于产后3个月后放置;剖宫产术后半年放置。目前虽经临床研究可扩大放置时间,但应以县级以上医院放置为妥。

    2.2 严格操作规程 上环前嘱患者排空膀胱,术前一定要查清子宫位置,术时动作轻柔,切忌粗暴,防止子宫穿孔。术中注意病人主观感受,如疼痛难忍,应立即停止手术,检查子宫位置后再行手术,防止术中穿孔未及时发现而造成节育器异位。

    2.3 严格随访制度 带环后应于3、6、12个月及以后每年随访1次。本文的3例均未严格随访,致节育环异位达3~5年之久,由此带来长时间的腹痛与不适。要做到严格随访,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上环术前详细询问个人信息并登记在册,以便日后联系。(2)上环术后一定要在门诊病历上写清楚随访的时间。(3)认真细致地做好出院的宣教工作,详细阐明随访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以便引起病人的高度重视。(4)随访手段的改变。通常的随访手段是腹部的X线透视。笔者认为放置节育器后的随访要进行B超检查。在放置后第一年内,随访服务最关键,最好做2次B超检查,B超检查是安全的检查方法,能直视节育器在宫腔内的位置,及时发现是否有宫内节育器的异位,以便及时处理。

    综上所述,使用节育器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动作轻柔,带环后应严格随访才能减少并发症,达到避孕之目的。

    (收稿日期:2003-11-15)

    作者单位:1 318000浙江台州学院医学院

    2 317000浙江省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 辑 小川), 百拇医药(胡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