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2879
加强护士长队伍建设 提高临床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2月 第2卷 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82-02

    护士长是医院基层护理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工作任务繁杂,接触面广,既有技术工作,又有行政管理工作;既有组织及思想工作,又有事务性工作,护士长的水平关乎到护理质量的高低和病人的安危。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医疗制度改革,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不断增高的需求,对护士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加强护士长队伍建设是提高护理质量的根本。

    1 严格选拔护士长

    护士长是基层科室护理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其职能作用的强弱和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和病人的康复、护理队伍的稳定、科室业务发展和医院的声誉。故在选拔护士长时需要严格把关,注重考察三个方面。

    1.1 优良的道德品质 选拔护士长要以德为先。作为护士长,首先要热爱护理专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上进心和责任心;具有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人品和职业道德。工作中要以病人为中心,待病人如亲人;对同志要善于团结,生活上关心,事业上帮助;时时事事以身作则,为人表率,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对护士长人选的考核时,要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反映,结合平时工作表现,客观正确评价。在竞聘上岗工作中,对弄虚作假,拉帮结伙,搞不正之风者应坚决不予起用,否则将后患无穷。因新时期护理管理工作的特点,以人为本将成为今后护理管理的中心。重视人的因素,发挥护理人员的潜能和强调团队精神及医院文化,是护理管理者为之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故护士长人品为首要根本。
, 百拇医药
    1.2 扎实的专业技术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时代,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护理专业的范畴与内容不断扩展、充实和更新,对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护士长作为护理工作一线的管理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具有丰富的医学科学知识,社会和人文科学知识,掌握熟练的护理技术操作, 最新的护理观点、知识、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带领自己的团队为病人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因此,对将提拔的护士长,必须对其进行相关理论和操作技术的考试,择优录取。

    1.3 开拓创新精神 护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其科学性、技术性、社会性和服务性都很强。护理事业随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扩展、充实、提高,护理学的理论和实践日益向其广度和深度迈进。当前,世界处于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仪器突飞猛进,新的医疗手段不断出现,新观点、新问题不断摆在护士长面前,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已远远不能满足新时期护理工作需求,作为护士长,要能在护理实践活动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不断通过创新来营造新的氛围,锻炼新的思维能力,更新观念,重组资源,优化结构,钻研业务,勇于实践,带领下属在服务理念、专业技术方面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 百拇医药
    2 注重培养、提高护士长综合素质

    2.1 塑造护士长良好形象 护士长的良好形象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其外在的美,同时作为护理管理者还注入了更深刻和更丰富的内涵,它不仅是单纯精神面貌的体现,还应给人们带来亲切感、舒适感和安全感。护士长的一言一行对护士群体均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应高度重视其导向性,要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引导护士热爱护理事业,用美好的语言和行为,美好的仪表和心灵去影响和带动护士,关心和尊重护士,关爱他人,多做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支持,充分调动各级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才能得到下属的接纳和认可,团结一心做好工作。

    2.2 抓继续教育,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给护理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护理工作模式不断变革,护理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不断发生变化,经验型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护理改革发展的需求 [1] ,而我国护士长人选基本上来源于基层护士,由于护理人员长期缺编和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护士长在上任前、后参加管理知识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较少,面对新时期的要求,仅靠原有基本技能、个人临床经验积累远不能胜任一个护士长的专业角色。因此,对护士长队伍的有计划培训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作为护士长,必须要接受相关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学习人事管理与开发、财务和成本控制、临床信息系统、质量管理、卫生法律法规、医保政策、人际沟通及社会学等,学会管理科学、管理艺术,做到愿管、敢管、善管、科学管理。可采用专题讲座,短期培训、外派进修、业余自学、参观学习等方式,或通知“PDCA循环法”进行护士长管理能力的培养,尽快提高护士长队伍素质。
, 百拇医药
    3 加强对护士长的管理与考核

    护士长在医院科室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全面负责科室护理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严格规章制度和规范技术操作,充分发挥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技术的最大 效率,确保各项护理工作的具体落实和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否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护理效果和业务发展,还会影响到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护理部作为主管职能部门,应建立有效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对护士长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开展质量评比活动,竞争上岗,进一步发掘护士长管理潜能和管理效能,加强护士长之间的沟通,增加信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新上任的护士长,要做好传帮带。

    总之,面对新时期的要求和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作为护士长要在护理管理实践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应用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和方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才能顺应时代进步和科学的发展,适应护理事业改革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育斌.卓越品质管理.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1999,9.

    (收稿日期:2003-11-13)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编 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