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69
颅内动脉瘤术前及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44-02

    颅内动脉瘤在临床上可因血压突然升高、情绪激动、用力大小便等诱发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临床上常以手术方法切除病变血管及夹闭动脉瘤。为了使病人配合治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护理病人。

    1 心理护理

    避免情绪激动,因为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小动脉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可诱发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2 术前护理

    (1)进食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高营养的饮食,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及术后组织的修复能力。(2)术前禁食10~12h,禁饮6~8h,以免麻醉后呕吐造成误吸。(3)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应尽量减少探视。(4)避免诱发颅内压升高的因素,如咳嗽、用力大便、情绪激动等。(5)训练床上大小便,避免术后因不习惯在床上排便引起便秘、尿潴留,保持大小便通畅。(6)皮肤准备:头部手术者剃光头后,用肥皂水和热水洗净,以免伤口或颅内感染。天冷时,备皮后要带帽,以防感冒。(7)有脑室引流者,进手术室前要夹闭引流管,以免因体位的改变造成引流过量或造成穿刺针移位而导致颅内出血,不要随意松动调节夹。

    3 术后护理

    (1)麻醉未清醒前去枕平卧,头偏向健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呼吸道。(2)清醒后,血压平稳者,抬高床头15~30°,以利颅内静脉回流。(3)麻醉清醒后6h,无吞咽障碍方可进食少量流质饮食,以后逐渐改为软食。(4)有引流者应注意引流袋内口低于引流管出口位置,以免逆行感染。要 防止引流管扭曲、脱出,引流液颜色由浅变深时,及时报告医护人员。(5)保持血压平稳:术后血压应控制在病人基础血压水平,不可随意自行调快和调慢静脉降压药物速度。血压过高,可造成手术部位血管破裂出血;血压过低,可造成脑缺血、脑梗塞。(6)避免诱发颅内压升高:进食速度不宜太快防呛咳,保持大小便通畅,便秘时不要高压灌肠,应保持安静,避免情绪激动等。(7)并发症的预防:①肺部并发症预防:鼓励病人咳嗽排痰,以增加肺活量并随时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②如病人出现神志改变和头痛、呕吐,可能有脑水肿或颅内出血,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③预防褥疮:每1~2h翻身1次,避免皮肤长期受压破损,随时更换尿湿、污染的床单。④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腔感染,每次进食后应漱口,以去除食物残渣,预防口腔感染。

    作者单位:130011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大街一汽总医院门诊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李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