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79
护士专业应加强实习前的综合技能训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52-02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阶段,也是护士专业学习的重要环节。临床实习学生要离开学校,到各临床医院、科室参与直接的护理工作。能否顺利的完成实习任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习前的综合技能训练。我校经过周密的计划设计,在2000、2001年分别对护士专业进行了系统的技能训练,其结果收效显著。

    1 训练设计

    1.1 指导思想 强调综合技能训练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整个训练体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同时强调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全面性和协调性。

    1.2 目标 (1)通过训练,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端正作风,使学生的行为和技能规范化,仪表端庄、作风严谨、树立良好的医德思想,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2)较好的运用护理程序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施整体护理,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基础医学、护理知识等有机的结合起来。能初步分析和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的一般问题,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实习护士角色。具体要求:①能自如地运用护理程序,并能完成其各个环节。训练结束后,每人交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②初步掌握各种病人的临床护理。要求能完成一般病人的基础护理和治疗护理工作。③要求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达到规范化。④初步掌握危重、急症病人的急救处理和抢救配合工作。⑤能与病人较好的沟通与交流,并能与相关人员友好合作。⑥能胜任护士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
, 百拇医药
    1.3 训练内容 (1)护士素质训练:包括护士仪表(衣着、服饰、表情)和各种姿势训练(坐、立、行、端盘、推车、拾物、处置);(2)接诊病人。接待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类型疾病的病人;(3)各种类型疾病病人的护理(内、外、妇、儿、老年病);(4)急诊病人的接诊、处理,急症病人的抢救配合工作:病情观察、护理等工作;(5)病房管理工作,病房的安全管理、病室的清洁卫生、处置室、换药室的清洁卫生等工作;(6)各种急救设备、抢救器材、抢救药品的管理检查与使用。

    2 实际操作

    2.1 基础护理技术操作训练 将学员分成若干小组,按先后顺序分别完成铺床(备用床、暂空床、麻醉床)、卧床病人更换床单、常用病人卧位、病人的搬运、生命体征测量、无菌 技术操作、穿、脱隔离衣,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冷和热的应用、鼻饲、洗胃(胃管虹吸洗胃、自动洗胃机洗胃)、灌肠(大剂量不保留灌肠、小剂量保留灌肠)、导尿术(男病人导尿、女病人导尿、留置导尿)、膀胱冲洗、口服给药法、注射法(皮下注射、皮内注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静脉输液与输血、各种包扎法、氧气吸入、超声波雾化吸入、吸痰法、尸体料理等。
, 百拇医药
    2.2 临床疾病模拟护理 将实验室布置成各科模拟病房,将同学分成若干小组,由同学分别完成病人、医生、护士、家属等角色扮演,重点完成病人入院后的常规处置,包括:病人入院的接诊、生命体征测量、护理体检、护理病历采集、体温单的绘制、执行医嘱、护理病历书写、化验标本的采集、晨间护理、晚间护理、疾病专科护理、手术前准备、麻醉后护理、术后护理、治疗护理、病人出院护理、尸体料理、病室终末消毒处理等。

    2.3 急诊急救护理 模拟急诊患者的接诊、外伤清创包扎、各种止血法(指压止血、加压包扎止血、止血带止血)、休克的急诊处理、抢救的配合、心跳骤停、呼吸骤停的复苏、心室腔内注射等。

    3 讨论

    通过综合技能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使学生学到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理顺,并能适时的运用于实践,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对进入临床实习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模拟训练本身就缩短了教学与临床的距离,模拟病房使学生有了整体护理的框架,扭转了生物医学模式教学与临床距离甚远的局面,通过综合技能训练,使学生在课堂与临床之间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为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会满意率显著提高,各实习单位反馈信息:学生适应性强、进入角色快、独立工作能力强。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卫生学校护理教研室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温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