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00
外伤性静脉血栓栓塞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689-03

    外伤所致的静脉血栓栓塞病变(VTE)是欧美国家的常见病。近年来在我国的患者也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本症主要的病理改变是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多发生于下肢,在急性期患肢明显肿胀、胀痛,转入后遗症更可出现浅静脉曲张和一系列营养障碍性病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其次为肺栓塞(PE),严重者可致命。据Shackford等 [1] 报道,VTE占住院外伤病人死亡率的第三位。通过学者们多年来的精心研究,VTE的治疗效果已显著提高,但仍属医学的难题之一。现将其研究的近况综述如下。

    1 VTE研究的历史及病因

    外伤病人的DVT和PE,都是在尸体解剖中首先被发现的。1935年,McCartney [2] 报道在1604例外伤病人尸解中,因PE致死者有61例,占3.8%。1961年,Sevitt等 [3] 发现在一组外伤和烧伤患者中,DVT和PE的发生率分别为65%和20.3%。此后,Fitts等报道在950例外伤死亡者中,因PE致死者有143人,占15%;Coon报道,PE在致命的外伤中占14.3%。1992年,Knudson等 [4] 对113例以机械性压迫或肝素预防VTE的外伤病人,通过48h以上反复超声多普勒检测下肢,发现前者VTE的发病者为8%,后者12%。他们指出,高危患者包括年龄较大、长期卧床、接受多次输血和入院时部分凝血激酶时间延长等。同期,Shackford等也报道177例,虽采用机械压迫或药物的预防措施,但发生VTE者仍占7%;危险因素为下肢、脊柱或盆骨骨折,年龄>45岁,卧床3天以上和作静脉修复性手术者。学者们对700余例未作VTE预防者,作系列静脉造影检查发现,DVT的发病率更明显增高 [5] ;危险因素为年龄较大、输血、手术、股骨或胫骨骨折和脊髓外伤等。文献中一篇对1316例的资料分析表明,外伤后1年内PE的发生率为2.3%,其中70%发生于伤后1周内,但有些可早于伤后24h以内发病 [6] 。1993年,Rogers等 [7] 统计5年的临床资料,发现PE者中92%为以下各种情况:脊髓损伤(24%)、头部外伤(12%)、年老者长骨骨折(36%)和骨盆骨折(20%)。
, 百拇医药
    文献中各家报道的外伤性VTE的发病率有显著差异, 其原因可能与所采用的检测方法不同有关。一般认为,不少VTE可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所以单凭病史和体格检查,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不但可发现DVT,还能见到超声多普勒所不能检测出的腓肠肌静脉丛血栓,以及部分堵塞静脉管腔者;尸体解剖可发现许多无临床表现的PE [8]

    Virchow所指出的三大因素,至今仍一致被公认为引起VTE的致病原因。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在人体遭受外伤的即刻,患者的血液即呈现高凝状态。严重外伤后数小时内,血液中AT-III的含量显著下降;血浆溶栓二聚体(D-Dimer)的浓度也立即升高,数日后方逐步回复到正常水平,若D-Dimer<500ng/ml,一般可排除PE的诊断。学者们认为,外伤使体内凝血系统激活,以减少或制止失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这就是VTE的预防措施,对择期手术者有效,而对外伤者效果不肯定的原因 [9]

, 百拇医药     2 VTE的诊断

    2.1 DVT 大多数患者无明显临床表现,所以单凭体格检查难以作出诊断。Kudsk等报道多发性外伤、卧床10天以上者38例,其中3%发生下肢DVT,血栓位于近侧深静脉主干者占32%,但由体检确诊者仅1例。Knudson等指出,无症状和体征的DVT在所有DVT的患者中占76%;Swann等报道的数据高达85%。

    目前学者们仍认为,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是诊断DVT的“金标准”,其它检测方法的正确率均应与其相对照。典型的征象为(1)持久的充盈缺损;(2)造影剂突然中断;(3)整个或部分深静脉不显影;(4)异常血流通道。Geerts等报道的一组349例,未采用预防DVT措施者中,造影证实有DVT但无临床表现者201例,占58%。但是静脉造影也有一定的缺点,如危重外伤者不易或不能搬动至放射检查室,休克者不宜置于头高位摄片,造影可能导致新的DVT和损害肾功能等。Yelnik等在127例脊髓损伤者,于首次静脉造影发现DVT占33%,在以后的造影检查中,又发现DVT占13.8%。Freeark等于住院3周以上的124例中,发现DVT患者44例,占35%。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在临床应用的磁共振静脉造影(MRV),对诊断下肢近侧段DVT有较高的准确率。1997年Montgomery等 [10] 报道,在髋关节骨折作手术治疗的100例中,通过MRV发现49例有DVT,但无任何临床表现,其中14例(29%)为髂内静脉DVT,在这个部位的DVT一般用超声多普勒和静脉造影都不能测出。但MRV对诊断其它部位的DVT则并无优势。此外,MRV价格昂贵,还有一些患者有骨折固定或置入下腔静脉滤网等,都对MRV的检查有干扰。

    双功彩超以操作简便、可重复、无创等优点,已在临床广泛使用。有文献报道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1%和98%,但与无临床表现的DVT相比较,它对有症状者的诊断准确率较高。此外,超声检查对于髂静脉和下腔静脉血栓的诊断率较差。Knudson等 [11] 对251例外伤患者每周作1次超声多普勒检查,共发现15例有DVT,占6%,其中仅1/5有临床表现;最后于多次超声多普勒检查为阴性的患者中,有2例发生PE,其中1例死亡。目前一般均认为,超声多普勒尚不能完全替代静脉造影检查。
, 百拇医药
    2.2 PE PE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各有极大的差异,轻者可无任何不适,重者可以突然死亡。最常见的症状为呼吸急促。对突发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以及有DVT和PE史者,都应高度警惕PE发生的可能。

    肺动脉造影是目前诊断PE的“金标准”,但这是一种创伤性检查,不但价格昂贵,以及对一些危重不能搬动的患者不适用外,导致心、肺并发症者约占3%~4% [12] 。一般主张,在高度可疑为PE,而其它检查又不能确诊时,才考虑作肺动脉造影检查。

    诊断PE除作胸部X线摄片和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外,通常可作同位素肺通气/灌注扫描(V/Q)来加以确诊。典型征象为肺段分布的肺灌注缺损,并与通气显像不匹配。但是由于许多疾病可以同时影响患者的肺通气和血流情况,致使V/Q在结果判断上较为复杂,需密切结合临床表现进行评估。一般可将扫描结果分为三类,即(1)高度可能:其征象为至少一个或更多叶段的局部灌注缺损,而该部位通气良好或X线胸片无异常;(2)正常或接近正常;(3)非诊断性异常:其征象介于高度可能与正常之间。一项由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多中心资料(PIOPED-肺栓塞诊断的前瞻性研究)分析,比较了一组可疑为PE患者临床表现、V/Q和肺动脉造影的结果,重要的发现之一是V/Q与临床评估相结合,能使PE的预测值明显提高。在一组90例患者中,在临床评估PE为低可能性时,结合V/Q检查其阴性预测值提高到96%。同样在26例患者中,临床高度可疑为PE时,V/Q阳性可提高阳性预测值达96%。PIˉOPED研究结果显示,如果V/Q和临床评估可疑为PE的患者,而又是抗凝治疗的低危者,就应在V/Q检查结果的基础上,给予PE的治疗,而不必再作肺动脉造影检查。相反,临床评估为PE低可能者,而V/Q值正常或低可能性时,即可排除PE,而不必作进一步检查。如果V/Q不能确定PE,则应作肺动脉造影等其它检查,在这些患者中,通过肺动脉造影有30%发现为PE。
, http://www.100md.com
    近来螺旋CT增强造影已用于检测PE,典型的征象为肺动脉部分或完全闭塞。它不但能确诊PE,还可发现引起可疑PE症状的其它肺部病变。2000年Pathbun等 [13] 收集大量文献资料指出,其敏感性为53%~100%,特异性为 81%~100%。但不能完全测出叶、段小动脉内的栓塞。最近Goodman等 [14] 对V/Q和螺旋CT检查为阴性,又未作抗凝治疗198例随访3个月,仅发现2例为PE(1%),因此他们认为螺旋CT有很高的准确率。

    3 VTE的预防

    目前对VTE的预防主要包括机械性压迫和抗凝药物(如肝素等)两大类。综合文献报道,它们对预防手术后VTE确实有效。肝素与AT-III所形成的复合物,可灭活凝血酶原(II因子)和因子Xa,并能抑制血小板的作用。小剂量肝素(LDH)增强AT-III的活力以对抗Xa,但不产生低凝状态,但大剂量时则可引发低凝状态。机械性压迫为循序减压弹力袜(GEC)和患肢间断气囊压迫(IPC)两种。其主要作用是加快静脉的血流速度,促使下肢血液的回流。近来发现,它还能激活人体的纤溶系统。目前很多学者认为,这些措施对预防外伤性VTE的效果并不肯定,而且机械性压迫多不能用于下肢牵引、外固定和上石膏的患者。最近,Velmahos等 [15] 综合文献资料发现,在外伤病人采用和不采用LDH预防的两组之间,DVT的发生率并无差别,机械性压迫也无明显预防效果,他们认为这是外伤后血液立刻呈高凝状态的缘故。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学者们对低分子量肝素(LMWH)的作用,作了大量的观察和研究,认为它能有效预防外伤后VTE。Knudˉson等对487例高危患者,分别采用LMWH和机械性压迫,并定期作超声多普勒检查随访,结果发现DVT的发生率仅分别为0.8%和2.5%。Geerts等 [16] 将265例分为两组,前组给予LDH,后组应用LMWH,并定期作静脉造影随访,发现前组DVT的发病者占44%,后者为31%(P=0.014);前组下肢深静脉近侧段发生DVT者占14.7%,后者为6.2%(P=0.012)。

    近来有些学者特别强调采用下腔静脉滤网(IVCF)预防PE,指出这是一项安全的措施,可经皮置入,一般可在放射科或监护室内操作。有些学者已将放置IVCF的适应证放宽,认为只要是PE高危者,即使尚未发生DVT或PE,亦应放置IVCF。Greenfield等 [17] 总结20年的经验指出,IVCF防止PE的成功率达96%,长期通畅率为98%。最近还有可回收的IVCF问世,使用更为方便,它的应用价值有待进一步观察。尽管目前各家对VTE预防措施的看法颇不一致,但Rogers等所提出的原则有一定的参考价值。(1)因外伤住院的非高危病人,在恢复正常活动以前,采用机械性压迫。(2)高危病人对抗凝无禁忌者,在恢复正常活动以前给予LMWH。(3)高危病人但因出血倾向而不能作抗凝者,可放置IVCF。(4)高危病人估计需卧床6周以上者,应放置IVCF。(5)在外伤病人条件许可时,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因为40%~50%的PE发生在外伤后1周内。
, 百拇医药
    4 VTE的治疗

    4.1 抗凝治疗 单独口服抗凝药者,多复发VTE,因此可先用肝素,然后长期口服抗凝剂。肝素可作静脉滴注或皮下注射,但目前学者们多主张采用LMWH治疗DVT和PE。LMWH只需每日1次作皮下注射,也不必检测凝血机制的变化,所以一般均可在家中治疗,无需住院。

    口服抗凝剂以法华令为主,一般与肝素同时应用。但在溶栓治疗期、手术和有大出血可能时不予采用。Levine等 [18] 认为,肝素至少应连续用5天;对VTE初次发病和已无危险因素者,法华令需持续服用6个月,而仍有发生VTE危险者,更应延长治疗时间。同样,复发VTE者需要作更长时间的抗凝治疗。腓肠肌静脉丛血栓形成者,先给予LMWH,然后服法华令6~12周,但特发性者应延长治疗时间。Partsch等 [19] 报道,下肢静脉及其近侧段血栓形成,用GEC行走活动者,患肢的肿胀和疼痛能比卧床休息者更快消退。
, 百拇医药
    4.2 溶栓治疗 对PE的治疗一般以肝素为主,但溶栓药物与抗凝剂联合应用,可降低大面积PE的死亡率 [20] 。为防止并发出血,溶栓治疗的禁忌证应包括颅内病变、近期手术史和外伤等,在此情况下可单独作抗凝治疗。一般认为,在短时间内由静脉给予高浓度的溶栓药物,可以大大降低出血的发生率。对DVT者,溶栓治疗能有效地减少复发性DVT和血栓形成后遗症。最近Nicolaides等 [21] 综合文献报道指出,应用溶栓药物比单独用肝素能更好地保护深静脉瓣膜的功能;单独用肝素时,血栓基本或完全消融者占4%,而用溶栓治疗者则高达45%;溶栓剂溶解血栓的能力比肝素强3.7倍。近年来在临床应用的重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rt-PA),其效果和安全性尚待进一步观察。

    4.3 经皮导管溶栓术 近几年来,本技术已在临床逐步开展,多用于下肢深静脉近侧段血栓,特别是髂-股静脉血栓形成者,这个部位的血栓比其远侧段血栓更易并发PE。与全身性经静脉给药相比,它的优点为高浓度的药物直接进入血栓,产生强烈的溶栓作用;治疗期大为缩短,药物总剂量明显减少,从而大幅度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和并发症。Sembe和Marache等报道,将尿激酶经导管直接注入血栓内,使血栓完全消融者高达72%;一旦血栓消融后,可以进一步对静脉狭窄等病灶作血管扩张(PTA)或支架置入等治疗。
, http://www.100md.com
    4.4 手术取栓 各家对手术的指征、范围、操作方法等意见颇不一致。一般认为,局限于髂-股静脉急性的严重血栓形成是手术的适应证。综合文献资料表明,选择适当患者作手术取栓,并在其远侧加做暂时性动静脉瘘,可望取得较满意的疗效,有利于保护深静脉瓣膜和腓肠肌泵的功能 [22]

    各家对PE手术治疗的意见多有争议。已在临床开展的方法主要有球囊导管取栓、肺动脉取栓术和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等,均适应于发病在10~14天以内者。

    参考文献

    1 Shackford SR,Mackersie RC,HolbrookTL,et al.The epidemiology of traumatic death:a population-based analysis.Arch Surg,1993,128:571-575.

, 百拇医药     2 McCartney TS.Pulmonary embolism following trauma.Surg Gynecol Obstet,1935,61:369-370.

    3 Sevitt S,Gallagher N.Venous thrombosis and pulmonary embolism: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in injured and burned patients.Br J Surg,1961,48:475-89.

    4 Knudson MM,Collins JA,Goodman SB,et al.Thromboembolism folˉlowing multiple trauma.J Trauma,1992,32:2-11.

    5 Geerts WH,Code KI,Jay RM,et al.A prospective study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fter major trauma.N Engl J Med,1994,331:1601-1606.
, 百拇医药
    6 O’Malley KF,Ross SE.Pulmonary embolism in major trauma patients.J Trauma,1990,30:748-750.

    7 Rogers FB,Sackford SR,Wilson J,et al.Prophylactic vena cava filter insertion in severely injured trauma patients.Indicators and preliminary results.J Trauma,1993,35:637-642.

    8 Mandelli V,Schmid C,Zogno C,et al.“False negatives”and“false positives”in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a clinical-postmortem comˉparison.Cardiologia,1997,42:205-210.
, 百拇医药
    9 Rogers FB.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trauma patients:A review.Surgery,2001,130:1-12.

    10 Montgomery DK,Potter HG,Helfet DL.The detection and manageˉment of proximal deep venous thrombosi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acetabˉular fractures:a follow-up report.J Ortho Trauma,1997,11:330-336.

    11 Knudson MM,Morabito D,Paiement GO,et al.Use of low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in preventing thromboembolism in trauma patients.J Trauma,1996,41:446-459.
, 百拇医药
    12 Stein PD,Athanasoulis C,Alavi A,et al.Complications and validity of pulmonary angiography in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Circulation,1992,85:462-468.

    13 Rathbun SW,Raskob GE,whitsett TL,et al.Sensitivity and speciˉficity of helical computed tom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pulmonary emˉbolism:a systemic review.Ann Intern Med,2000,132:227-232.

    14 Goodman LR,Lipchik RJ,Kuzo RS,et al.Subsequent pulmonary embolism:risk after a negative helical CT pulmonary angiogram-prospective comparisonwith scintography.Radiology,2000,215:535-542.
, 百拇医药
    15 Velmahos GC,Kern J,Chan LS,et al.Prevention of venous thromˉboembolism after injury:an evidence-based report-Part I:analysis of risk factor and evaluation of the role of vena cava filters.J Trauma,2000,49:132-139.

    16 Geerts WH,Jay RM,Code KI,et al.A comparison of low-dose heparin with low-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as prophylaxis against veˉnous thromboembolism after major trauma.N Engl J Med,1996,335:701-707.
, http://www.100md.com
    17 Greenfield LJ,Proctor MC.Twenty year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the Greenfield filter.Cardiovasc Surg,1995,3:199-205.

    18 Levine MN,Hirsh J,Gent M,et al.Optimal duration of oral anticoˉagulant therapy:a randomized trial comparing four weeks with three months of warfarin in patients with proximal deep vein thrombosis.Thromb Haemost,1995,74:606-611.

    19 Partsch N,Blattler W.Compression and walking versus bed rest in the treatment of proximal deep venous thrombosis with lowmolecular weight heparin.J VascSurg,2000,32:861-869.
, http://www.100md.com
    20 Jerjes-Sanchoz C,Ramirez-Rivera A,de Lourdes Garcia M,et al.Streptokinase and heparin versus heparin alone in massive pulmonary embolism.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Thromb Thrombolys,1995,2:227-229.

    21 Nicolaides AN,Breddin HK,Fareed J,et al.Prevention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Inter Angiol,2000,20:1-37.

    22 Juhan C,Alimi Y,Di Mauro P,et al.Surgical venous thrombectomy.Cardiovasc Surg,1999,7:586-590.

    作者单位:20001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田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