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60
糖尿病合并重型脑损伤的处理与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83-02

    糖尿病病人发生脑损伤显然不同于一般人,外伤、手术等应激常常使病人血糖升高,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电解质紊乱、感染等。给治疗护理带来一定难度,为此,针对这类病人应慎重治疗与护理,尤其应慎重手术 [1] 。我科救治2例糖尿病合并脑损伤的病人,均因颅内血肿施行手术治疗,术后血糖急剧上升,应用胰岛素治疗效果不理想,终因脑外伤并高血糖加重脑损害而死亡。

    1 病例介绍

    2例病人,男,48~52岁,车祸伤及头部,当即昏迷,时间不详。入院时处于朦胧状态,烦躁,双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应欠灵敏,头颅CT示硬膜下血肿,出血量在20~25ml,血糖测定分别为9.3mmol/L、11.2mmol/L。血肿清除术后,血糖升至27mmol/L、30mmol/L,尿酮阴性,CO 2 -CP22~31mmol/L,血浆渗透压未测,血钠142~148mmol/L,血钾3.8~4.3mmol/L,术后血压20/13kPa、21/12.5kPa。
, 百拇医药
    2 治疗与护理

    2.1 术后治疗

    2.1.1 补充液体 以0.9%NS和5%GS为主,液体用量不超过2000ml。

    2.1.2 预防感染 应用青霉素640万U静脉点滴,1日2次,庆大霉素24万U静脉点滴,1日1次。

    2.1.3 止血 止血芳酸0.4g+5%GS50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

    2.1.4 脱水 20%甘露醇250ml静滴,每12h1次。

    2.1.5 胰岛素疗法 胰岛素16~20U+0.9%NS500ml缓慢静滴,30~40滴/min。

    2.2 术后护理 (1)术后注意观察患者神智、瞳孔、肢体及生命体征变化。(2)及时留取尿标本、血标本,送检化验血糖、电解质、CO 2 -CP等。(3)预防肺炎的发生,每2h1次为病人翻身、叩背以利痰液引流,必要时气管切开吸痰,使呼吸道保持通畅,防止痰液坠积,引起坠积性肺炎。(4)预防泌尿系感染:糖尿病病人易并发泌尿系感染,尤其年龄较大者[2] 。2例病人均留置导尿管,在保持尿管通畅的情况下,每日用新洁尔灭棉球擦洗尿道外口,及时更换尿袋,尽量应用一次性弗雷氏尿管。(5)应用胰岛素期间,严密观察液体滴速及胰岛素用量,以4~6U/h为宜,切忌用量过大、滴速过快,以免病人发生低血糖,加重脑水肿。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正常人在外伤、手术的情况下,也可以出现暂时性血糖升高,通过胰岛素调节可使血糖很快恢复正常水平。但糖尿病病人应激能力较差,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血糖升高之后,很难通过自身调节来恢复正常,加之手术、不恰当地应用某些升高血糖的药物,都会使病人的血糖居高不下,细胞外液渗透压过高,引起脑细胞脱水和损伤,使脑损害进一步加重,因此,遇糖尿病病人合并脑损伤,应慎用某些药物,严格手术适应证。

    3.1 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 如果病人脑受压体征不明显,出血量即使超过20ml,可暂不考虑手术,应先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再考虑行手术治疗。如必须急症手术,应先用短效胰岛素5~10U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然后用静脉滴注方法补充胰岛素。手术时,尽量选用局麻、硬膜外麻,不宜全麻,术中密切监测血糖。

    3.2 术后控制升糖药物及脱水药物的应用 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甘露醇均可升高血糖,且由于利尿、脱水作用易诱发高渗性非酮症昏迷。
, 百拇医药
    3.3 监测血糖及颅内压 每2~3h测1次血糖,调整胰岛素用量。一般使空腹血糖控制在8.33~11.1mmol/L,应用颅内压监护仪24h监测颅内压,防止血糖过低出现脑水肿。

    3.4 准确记录尿量 判断有无渗透性利尿,同时为补液量作参考,如病人尿量多应酌情补液,以等渗液为主,防止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

    3.5 联合应用强力抗生素 预防各种感染的发生,糖尿病 人肺炎、泌尿系感染多见。脑外伤后昏迷,病人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痰液排出不畅,加上留置尿管,均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应用抗生素是唯一预防感染的方法。

    综上所述,糖尿病人一旦出现脑外伤,相同程度的损伤往往较一般人病情重,难治疗,死亡率高 [3] ,迫切需要为这类病人制定出一套完整而合理的治疗、护理方案,以提高疾病治愈率。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董砚虎,钱荣立.糖尿病及并发症当代治疗.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97.

    2 范丽凤,张小群.糖尿病患者泌尿系感染及其相关因素.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2):683.

    3 刘瑞江,孟跃.39例老年性颅脑损伤后血糖变化的临床意义.中华创伤杂志,1998,14(1):53.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油田胜利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3-10-19)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张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