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41
月经期甲状腺手术出血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663-01

    我们于1991~2003年共行女性甲状腺手术105例,其中月经期12例致渗血明显增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年龄20~35岁,平均27岁。甲状腺瘤摘除术8例,甲状腺机能亢进次全切除术4例。月经第1天行手术8例,第3天行手术4例。腺瘤摘除渗血约160ml,次全切除约300ml。

    2 手术方法

    按正规操作及要求进行手术,术后刀口下方截孔放橡皮引流,观察出血。

    3 讨论

    在正常情况下体内形成少量纤维蛋白后,由于纤溶系统的作用,纤维蛋白随后被溶解,使得血液保持于液体状态,纤维蛋白溶解,是血液激活物的存在,子宫和甲状腺器官组织内含有激活物质较多,尤其是子宫粘膜组织内。所以,月经期流血是经常处于液体状态的(量多时可出现血块)。由于月经期血液中激活物增多,再加上甲状腺手术创伤、挤压,使甲状腺排出更多的激活物进入血液,所以此时手术,术中及术后血液不易凝固,渗血增多。

    月经期原则上一般都应推迟手术日期,其理由:月经期血液中激活物增多,血液不易凝固,术中创面渗血多,影响手术操作。术后渗血多,可引起单纯失血,也有可能引起功能及愈合机能低下,影响病情的恢复及切口愈合。

    月经期手术的原因:病人由于术前精神过于紧张,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功能紊乱,提前来月经。服碘已到最长时限。特殊原因使手术拖延,而种种原因又不能继续推迟手术。病人缺乏医学知识,为尽快手术而不向医生讲明实情。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月经期行甲状腺手术,尤其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损伤范围广,出血多,术中及术后有一定的危险性,应尽量在经期外手术为妥。如若一旦手术,一定要小心谨慎,力求止血彻底,引流通畅,且术后给大剂量止血药,适当输血,密切观察。

    作者单位:274504山东省东明县长兴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孟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