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3051
500例肝病患者和肝炎病毒感染高危人群HGV感染状况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庚型肝炎病毒(HGV)在本地区部分人群中的感染状况及致病情况。方法 应用ELISA法对370例各型肝病患者和126例肝炎病毒感染高危人群进行抗-HGV抗体检测,比较不同临床型别、不同病源型别的抗-HGV阳性率及抗-HGV阳性组与阴性组的肝功能变化,并对单纯抗-HGV阳性者进行追踪观察。结果 各型肝病患者的抗-HGV总检出率为22.7%,肝炎病毒感染高危人群的抗-HGV总检出率为10.4%,以上各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单纯抗-HGV阳性者有2例(9.5%)发生急性无黄疸型肝炎,其余肝功持续正常。结论 本地区存在HGV感染;重叠HGV感染不使肝病加重;HGV感染可表现为轻微的急性肝炎,也可呈无症状携带状态。

    关键词 HGV 抗-HGV 流行病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66-02

    为了解庚型肝炎病毒(HGV)在本地区部分人群中的感染状况及致病情况,我们对500例肝病患者和肝炎病毒感染高危人群进行了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并对HGV感染者追踪观察22个月,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我院2000~2002年门诊及住院的各型肝病患者共370例(男253例,女117例,平均年龄38.4±15.1岁),其中急性肝炎54例,慢性肝炎196例,重型肝炎39例,肝硬变47例,原发性肝癌34例,诊断符合2000年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 [1];肝炎病毒感染高危人群130例(男112例,女18例,平均年龄24.5±10.1岁),其中健康献血员46例,静脉吸毒者44例,血液透析者40例。

    1.2 检测方法 用ELISA法对所有研究对象检测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及庚型肝炎抗体(抗-HGV),试剂由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提供;肝功能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X 2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各型肝病患者血清抗-HGV检出结果 见表1。各组间抗-HGV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各型肝病患者血清抗-HGV阳性率 例(略)

    2.2 不同肝病血清抗-HGV阳性率比较 见表2。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不同肝炎病毒感染者抗-HGV阳性率 例(略)

    2.3 肝炎高危人群血清抗-HGV检测结果 见表3。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3 肝炎高危人群血清抗-HGV阳性率 例(略)

    2.4 各型肝炎、肝硬化患者血清抗-HGV阳性与阴性组肝功能比较 见表4。抗-HGV阳性与阴性组肝炎、肝硬化患者血清ALT、AST和胆红素(SB)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5 单纯抗-HGV阳性者的临床观察 对21例单纯抗-HGV阳性者连续观察18个月发现,仅2例(9.5%)表现为急性肝炎,ALT和AST轻度升高,1个月后恢复正常,血清SB和白蛋白无异常。抗-HGV1个月后阴转者1例,3个月时阴转者1例,另19例(90.5%)血清ALT、AST、SB及白蛋白始终正常,6个月后抗-HGV阴转3例。表4 各型肝炎和肝硬化抗-HGV阳性与阴性组肝功能比较(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自从1995年美国学者Simons等 [2] 和Linnen等 [3] 发现HGV以来,国内外的研究资料表明,各型肝炎患者、血清透析者、静脉吸毒者及健康献血员中均存在一定数量的HGV感染。但HGV对肝脏是否有明显的损伤,尚有很大争议。本文采用ELISA法(合成肽抗原)对370例各临床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患者及130例肝炎高危人群进行抗-HGV检测,发现总阳性率为22.7%,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抗-HGV阳性与阴性组患者血清ALT、AST及TB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不同肝炎病毒感染者血清抗-HGV阳性率也无差异,与国内某些地区报道相符 [4,5] 。以上结果表明本地区存在HGV感染;重叠HGV感染者不使肝病加重;HGV感染可表现为急性肝炎,也可呈无症状携带状态。急性庚型肝炎临床表现轻,ALT轻度升高,黄疸型少见,易 恢复。无症状携带者肝脏是否有损害尚需肝组织学检查证实。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1):56-62.

    2 Simons JN,LearyTP,Kawson GJ,et al.Isolation o novel virus-like seˉquences associated with human hepatitis.Not Med,1995,1:564.

    3 Linnen J,Wages J,Zhang Reck ZY,et al.Moc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tis G vurus:a transfusion transmissible agent.Sciˉence,1996,271:505.

    4 李玲,聂青和,陈国致,等.庚型肝炎病毒抗体在不同人群中的检测及意义.实用肝脏病杂志,1996,1:9-11.

    5 杨乐薇,庄辉,文建昌,等.不同临床型肝病患者中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实用肝脏病杂志,1998,1:7-8.

    (收稿日期:2003-03-1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朱丽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