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091
有机磷中毒家兔毒质“贮存库”及临床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应用家兔中毒模型,探讨有机磷中毒家兔体内的毒质“贮存库”及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发生的机理。方法 酶抑制法—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TNB酶动力法动态测定各标本中FOP含量。结果 有机磷农药中毒96h后,胆汁中仍可检测到高浓度的FOP,经统计学方差分析各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实验证明胆汁是机体内OP最重要的贮存库。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 胆汁 贮存库 游离毒质 反跳现象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01-02

    Research on FOP storage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poisoned domestic rabbits

    Liu Changfu,An Guohua,Wang Guilan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Binzhou Medical College,Binzhou2566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apply poisoned models of domestic rabbits to studythe storage of FOP and the mechanism of OP jump back.Methods To test FOP in each rabbit by enzyme-nest rain using fun automatic bioˉchemical analyzer DTNB in dynamic state.Results High density FOP was tested in bile after96h poisoned.Therewere significant discrepancy among groups by statistics analysis(P<0.01).Conclusion It was proved that bile is the most important FOP storage in animal bod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bile storage free pesticides jump back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临床常见急危重症 [1] ,全世界每年因误服、自服或因生产、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中毒事件至少达2500万起,造成近200万人死亡,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因此,提高对有机磷农药(Organophosphorus Pestiˉcides;简称OP)毒理的认识,改善临床监测手段,完善抢救措施,提高OP中毒抢救成功率,已刻不容缓。本研究通过5LD、10LD家兔OP模型,首次探讨了脂、水溶性及化学结构不同的敌百虫(Trichlorfon)、久效磷(Monocrotophos)、甲基对硫磷(Methyl parathion)在中毒家兔体内的动态(1~96h)分布和重分布。采用酶抑制法动态检测了理化性质不同的三种OP中毒后1~96h,其游离毒质(Free Organophosphorus Pestiˉcides;简称FOP)在家兔体内的分布和重分布特点,探讨了OP家兔体内“贮存库”。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99.10%久效磷(Monocrotophos)标准品:国营青岛农药厂出品;99.00%甲基对硫磷(Methyl parathion):乔昌农药厂;90.00%敌百虫(Trichlorfon)粉剂:山东农药厂;DTNB试剂盒:北京中生工程高技术公司;Express plus5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ciba corning diagnostic corp;实验动物:由滨州医学院实验动物院提供3~4个月龄,体重2~2.5kg的青紫蓝家兔。

    1.2 分组 建立有机磷农药中毒家兔模型,分4组,每组12只。按不同溶剂及毒性的高低,分中毒性部分水溶性的敌百虫中毒组5LD(556.00mg/kg)、10LD(1112.00mg/kg);高毒性水溶性的久效磷中毒组5LD(11.12mg/kg)、10LD(22.24mg/kg)和脂溶性甲基对硫磷中毒组5LD(37.05mg/kg)、10LD(74.10mg/kg)。正常对照组12只。为保证给予的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剂量完全吸收,均选用家兔腹部皮下给药途径。为了预防动物死亡,在给予动物致死量OP前5min,按0.4mg/kg肌肉注射长效托宁,然后每隔10~12h重复给药。
, http://www.100md.com
    1.3 取材时间及部位 按动物中毒后1、6、24、96h后处死动物,摘取胆囊收集胆汁备用。

    1.4 方法 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TNB酶动力学法动态测定各标本中FOP含量。

    2 结果

    三种有机磷农药中毒家兔FOP在胆汁中分布的动态检测结果,见表1~3及图1。

    2.1 甲基对硫磷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结果 见表1。

    表1 甲基对硫磷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IU/L,ˉx±s)

    上表显示5LD甲基对硫磷中毒1~96h内,胆汁中含有高浓度的FOP,各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加大中毒剂量(10LD),胆汁中FOP含量增加,在中毒1,6h与5LD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中毒24h,胆汁FOP含量与5LD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2 久效磷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 见表2。

    表2 久效磷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IU/L,ˉx±s)

    上表显示,5LD久效磷中毒后1h,胆汁中含高浓度FOP。中毒24h内随中毒时间的延长,胆汁中FOP含量进行性下降(P<0.01)。中毒24~96h胆汁中FOP含量相对恒定,加大中毒剂量(10LD),胆汁中FOP含量明显增加(P<0.01)。

    2.3 敌百虫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 见表3。

    表3 敌百虫中毒FOP在胆汁中的动态分布(IU/L,ˉx±s)

    上表显示FOP在胆汁中的分布在中毒1,6h差异无显著性(P>0.05),中毒24h含量显著下降(P<0.01),中毒96h胆汁中仍有高浓度FOP。加大中毒剂量,胆汁中FOP含量增加(P<0.01)。
, 百拇医药
    三种FOP胆汁分布曲线见图1。

    3 讨论

    许多文献报道,胆汁可能是有机磷中毒动物的贮存库, 图1 三种FOP在胆汁中分布曲线图 胆汁中残留FOP是引起OP中毒反跳的主要原因 [2] ,但均未经实验证实,也无法对临床病人进行检测。胆汁中FOP增高的原因,可能为血液中FOP经肝脏不断地向胆系排泄;部分FOP随胆汁进入胃肠道,形成肝肠循环;部分贮存于胆囊中。FOP在肝中产生毒性更强的物质,并通过肝肠循环再吸收 [3] 。本研究发现甲基对硫磷、敌百虫、久效磷三种理化性质不同的OP于中毒1h,胆汁中均可检出高浓度的FOP;至中毒后96h,仍可检出高浓度的FOP;加大中毒剂量,胆汁中FOP含量明显增加(P<0.01)。敌百虫、久效磷在胆汁中FOP含量在不同时间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实验结果表明:胆汁是动物体内最重要的OP贮存库;OP中毒反跳的主要原因与胆汁中FOP残留有关。本研究对丰富OP中毒理论,指导临床实践,提高OP中毒的抢救成功率,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在其,梁仁,黄韬,等.微量动态监测有机磷中毒者全血血浆红细胞胆碱酯酶活性的临床研究.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18:155.

    2 刘云建,侯云修,王学禧,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胆碱酯酶变化与反跳关系.滨州医学院学报,1999,19:122.

    3 程运友,故漫,曹伟华,等.急性有机磷中毒72h后继续应用胆碱酯酶复活剂的研究.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11):683-684.

    基金项目:山东省卫生厅资助课题(1998CaicFA2)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滨州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7)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刘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