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01
Jackson-Rees呼吸回路在小儿麻醉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Jackson-Rees呼吸回路在小儿全麻中的应用。方法 30例行择期手术的患儿,全部采用全麻,术中用Jackson-Ress回路控制呼吸,观察血压、心率、SpO 2 及P ET CO 2 的变化。结果 术中血压、心率相对平稳,SpO 2 始终保持在98%~100%,而P ET CO 2 可波动在25~50mmHg,P ET CO 2 的波动与潮气量有关。当辅助呼吸潮气量过大时,P ET CO 2 就会降低,当自认为患儿呼吸尚可而不做辅助呼吸时,P ET CO 2 就会升高。结论 Jackson-Rees呼吸回路特别适用于小儿麻醉中辅助呼吸或控制呼吸,它安全、有效,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Jackson-Rees呼吸回路 小儿 麻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40-02
, 百拇医药
    小儿由于其独特的解剖、生理特性,在麻醉过程中呼吸管理显得尤其重要,正因为如此,这方面的研究也层出不穷 [1~3] 。我们在小儿麻醉过程中使用Jackson-Rees呼吸回路,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需全麻气管内插管的各科择期手术小儿病人30例,选择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分级(ASA)Ⅰ~Ⅱ级。男16例,女14例,男、女之比为1.14:1,年龄1~8岁,平均4.23岁,体重6~21kg,平均17.26kg。

    1.2 麻醉方法 所有小儿术前均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30 mg,阿托品0.17mg,入手术后常规开放前臂静脉通路,输入复方乳酸钠林格氏液3ml·kg -1 ·h -1 。麻醉诱导用咪唑安定0.03mg/kg、******钠50~100mg/kg,琥珀胆碱1~2mg/kg后,行气管插管。接Jackson-Rees呼吸回路。术中以氯胺酮和少量卡肌宁维持麻醉,术中大多数小儿保留弱的自主呼吸,辅以辅助呼吸或控制呼吸,氧流量为每分钟通气量的1.5~2倍,术中保持患儿血压、心率在基础值±20%。术毕患儿清醒后拔除气管导管送回病房。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术中用芬兰产Datex监护仪观察术中血压、心率、SpO 2 变化,用Datex Ultima监护仪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浓度(P ET CO 2 )。

    2 结果

    术中血压、心率相对平稳,SpO 2 始终保持在98%~100%,而P ET CO 2 波动在25~50mmHg,当辅助呼吸潮气量过大时,P ET CO 2 就会降低,低于25mmHg时减小潮气量,当自认为患儿呼吸尚可而不做辅助呼吸时,P ET CO 2 就可能升高,当P ET CO 2 高于50mmHg时,可加大潮气量,使P ET CO 2 恢复正常。

    3 讨论

    在小儿麻醉时,常用的成人半紧闭环路不适用于小儿,主要的原因是:接头和大口径的管道显著增加无效腔量,在自主呼吸时吸气和呼气活瓣增加自主呼吸作功,同时CO 2 吸收装置的巨大容积成为吸入麻醉药物的贮存器,造成苏醒的延迟。Jackson-Rees回路属于MaplesonF系统,它由螺纹管、新鲜气体通道、贮气囊、排气活瓣组成。新鲜气体通道位于螺纹管外,螺纹管首端与气管导管或面罩相连,末端与贮气囊相连,在贮气囊的另一端连接排气活瓣 [1~3]
, http://www.100md.com
    从排出二氧化碳的角度讲,由于各种半开放环路在设计时就以此为主要考虑,因而在自主呼吸良好的情况下,只要保证足够的新鲜气流量(Fresh Gas Flow,FGF),理论上说就应该能够保证病人正常的PaCO 2 。各种环路对新鲜气流量的要求并不一致,麦氏A(即magill环路)系统要求FGF达到每分钟通气量(VE)的3倍以上,麦氏B、C系统要求FGF大于VE的2倍即可,而麦氏F系统(即Jackson-Rees环路)和麦氏E系统同属于改良的Arye氏T型管,过去认为FGF应维持在(3~3.5)×VE以上方可充分排出CO 2 ,近十余年的研究基本倾向于FGF在(1.5~2)×VE即可 [4]

    有学者通过比较Jackson-Rees环路、Bain环路和Mera F环路,发现前者吸入和呼出气道阻力以及PaCO 2 均较后者低,并有统计学差异,回路本身所消耗的功按依次降低的顺序为Mera F环路>Bain回路>Jackson-Rees环路 [5] 。因此我们认为,对呼吸贮备有限的小婴儿,应避免使用带活瓣的环路装置。
, 百拇医药
    总之,我们的体会是:(1)Jackson-Rees呼吸回路结构简单,重量轻,使用简便,可代替循环紧闭装置,不需要单向活瓣及CO 2 吸收器,对那些没有麻醉机的医院尤其适用。(2)适用于任何年龄或手术作辅助呼吸或控制呼吸。(3)可远离病人头部操作麻醉,尤其适用于颅脑及头部手术,并利用气流量的大小,可大致调节PaCO 2 。(4)使用时应注意当内外管口径不适当、内管前端脱卸、内管扭曲或漏气,均可致吸气阻力显著增高或阻碍呼气,造成无效腔过大,甚至阻塞。另外,还有一缺点便是使用后不易清洗。(5)由于没有CO 2 吸收器,如果新鲜气流小于病人吸入峰流率,必然造成CO 2 的再吸入。所以,为预防CO 2 的重复吸入,氧流量为每分钟通气量的1.5~2倍(小儿每分钟通气量为90~130ml/kg,可按120ml/kg算)。可参考以下标准:婴儿<10kg,为2L/min。儿童10~50kg为3.5L/min;>50kg,70ml/kg/min。气囊大小:新生儿500ml,1~3岁1000ml,>3岁2000ml [6]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onterato JP,Lindahl SG,Meyer DM,et al.Assessment of spontaneous ventilation in anesthetized children with use of a pediatric circle or a Jackson-Rees system.Anesth Analg,1989,69(4):484-490.

    2 Kumar CM.Another antipollution device for the Jackson-Rees modifiˉcation of Ayre’s T-piece system.Anaesthesia,1991,46(9):792-793.

    3 Park JW,Chung SH,Choe YK,et al.Predictable normocapnia[correcˉtion ofnormocapnoea] in controlled ventilation of infants with Jackson Rees or Bain system.Anaesthesia,1998,53(12):1180-1184.
, 百拇医药
    4 Prosser DP,The hourglass reservoir bag.A closed scavenging system for theJackson Rees modification of Ayre’s T-piece.Paediatr Anaesth,1997,7(2):177.

    5 Nakae Y,Miyabe M,Sonoda H,et al.Comparison of the Jackson-Rees circuit,the pediatric circle,and the MERAF breathing system for pediˉatric anesthesia.Anesth Analg,1996,83(3):488-492.

    6 Dhara SS,Pua HL.A nonoccluding bag and closed scavenging system for the Jackson Rees modified T-piece breathing system.Anaesthesia,2000,55(5):450-454.

    作者单位:215001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0-10)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赵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