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11
外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49-01

    高血压脑出血起病急,致残率与病死率高。对于大量脑出血(幕上>30cm、幕下>10cm)者,应予早期手术治疗,且由于显微和微创神经外科技术的发展,手术指征倾向于放宽。本文总结外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病人38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22例,女16例,年龄35~81岁,平均为59.34岁。60岁以上20例,占52.63%;70岁以上7例,占18.42%。高血压病史:最短3年,最长26年。临床表现:均急性起病,有头痛、呕吐、意识改变、偏瘫失语等表现,病理征阳性24例,急性脑疝8例。出血量与部位:按多田公式[T=π/6×2(长轴)×S(短轴)×层数]计算,血肿量30~100ml,其中30~60ml21例,60~100ml17例。出血部位:基底节区23例,丘脑4例,皮层下11例,小脑出血2例,其中破入脑室8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时间和方法 发病至手术时间7h以内15例,7~48h12例,48h后8例,其中3例发病5天后才手术。手术方法:38例中锥颅血肿碎吸32例,开颅血肿清除6例。碎吸术使用LXS-Ⅱ型颅内血肿碎吸器,按CT片测量计算并选择穿刺点,注意穿刺点应避开外侧裂及重要功能区,且距血肿中心最近,在局麻下锥颅,将碎吸管置入血肿腔中心,成功后拔出针蕊,即有暗红色血液及部分血碎块流出,然后边调整碎吸管的深度低负压抽吸,首次抽吸量为血肿量的30%~50%,如达不到则置管使用尿激酶1万U并夹闭引流管,4h后开放,持续引流,以后每天类似操作。使用尿激酶,先稀释至2~3ml,待抽取等量或稍多的血肿量后再将稀释液注入血肿腔,根据引流情况3~5天后拔引流管,除非病情恶化,一般1周后复查CT,血肿吸收率达75%~85%,多数患者首次抽吸后意识好转。

    2 疗效与结果

    术后死亡8例,死亡率21.1%,存活30例,其中痊愈8例,中残18例,重残4例。死亡原因分析:4例术前明显脑疝致中枢衰竭,2例急性肾衰竭,2例消化道出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手术疗效分析 高血压脑出血是常见的严重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较高,一般在40%~70% [1] 。手术治疗的目的是以最快的速度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解除脑疝的发生和发展,改善脑血液循环,使脑组织及早恢复,多数学者认为高血压脑出血宜早期手术治疗,尤其是超早期手术治疗 [2] , 从而降低脑出血病死率和重残率。

    本组死亡率21.1%,疗效满意。近年来,高血压脑出血的外科治疗发展迅速,采用微侵袭神经外科方法清除血肿,基本上代替传统的开颅手术。本组微创术32例,出血量大形成脑疝者,为了提高生存质量而行开颅术。本组开颅6例,死亡2例。

    3.2 手术适应证和时机选择 高血压脑出血手术适应证目前无统一标准,但传统开颅手术认为年龄超过70岁为手术禁忌,老年患者手术与否病死率均达80% [3] 。微创术操作简便,损伤小,并发症少,因此年龄可适当放宽,本组超过70岁者7例,5例恢复好。血肿大小是选择手术的重要依据,本组的标准为:出血量>30ml的相对团块状(不论是否破入脑室,临床表现较重,估计保守治疗,短时间难以有效者均可采用微创术,破入脑室者加脑室外引流);出血量<30ml或散在出血者因穿刺困难,原则上保守治疗;出血量>100ml者颅内压严重升高,脑疝征象明显,应采取开颅手术为宜。手术时机则有不同看法。有学者认为:如病情稳定,手术时机应选择在12~48h以后 [4] ,陈恒年 [5] 则认为,超早期手术组脑功能恢复则明显优于早期或延期手术组。实验证明:高血压脑出血7h后由于血肿急性挤压及血液分解产物对周围组织损害,使周围脑组织发生缺血、水肿、海绵样变性、坏死等病理改变,因此超早期手术有利于减轻这些继发性损害。
, 百拇医药
    3.3 与操作有关的并发症 主要是感染和再出血,本组无一例感染,是严格无菌操作的结果。引起再出血的原因:(1)穿刺出血;(2)血肿腔再出血。选择穿刺点,避开外侧裂区,一般不会引起颅内出血,穿刺时以血肿中心为靶点,抽吸时不能用力过猛,首次抽吸量为血肿量的30%~50%,因剩余部分血肿要起止血作用,开颅清除血肿时血肿腔内置引流管,有效控制血压,全身使用止血药等可避免血肿腔内再出血。

    参考文献

    1 吉林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神外科编写.实用神经外科.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417.

    2 许彦钢,杨军,秋南,等.重症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超早期手术治疗.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0,12(5):273-275.

    3 韩仲岩,丛志强,唐盛孟.神经病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8.

    4 赵德刚,康建军,赵彪.血肿穿刺抽吸术治疗危重型高血压脑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252.

    5 陈恒年,王绍鹏,王振金.超早期脑出血血肿碎吸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3,9:38.

    作者单位:265718山东省龙口市南山心血管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4)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包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