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151
硫酸镁、氨茶碱联合应用治疗喘息性疾病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62-02

    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尤以下呼吸道疾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亡原因,其中喘息性疾病症状重、易合并心力衰竭,对生命造成更为严重的危害,所以有效治疗喘息性疾病是儿科医师的工作重点。我科联合应用硫酸镁、氨茶碱静点治疗喘息性疾病,获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均为我院1998~2001年收住的确诊为喘息性支气管炎(简称喘支),毛细支气管炎(简称毛支)患儿。男52例,女28例;年龄6个月~3岁。采取随机分组:治疗组40例,其中喘支30例,毛支10例;对照组40例,其中喘支29例, 毛支11例。2组患儿病情基本一致,均具有鼻煽、喘鸣、三凹征和(或)紫绀明显,双肺满布喘鸣音。

    1.2 方法 2组常规治疗相同(包括口服止咳祛痰剂、吸氧、镇静、静滴抗生素、氟美松、纠酸等)。治疗组先用25%硫酸镁每次0.1~0.2g/kg稀释成2.5%的浓度静滴,15~40滴/min(视年龄大小和病情而定),继之静点氨茶碱,每次2~4mg/kg。病情严重的,喘息症状不明显,4~6h后重复静滴1次硫酸镁,用量同前。对照组点滴氨茶碱,用量同前。两组用药均不超过4天。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氨茶碱平喘主要机制是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从而使cAMP破坏减少,提高细胞内cAMP浓度,使支气管平滑肌松弛以及减轻支气管粘膜的充血和水肿。而镁离子是体内多种酶(如腺苷酸环化酶、ATP等)的激活剂,当哮喘时使用硫酸镁能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ATP转变成cAMP,从而提高低下的β受体功能使支气管扩张。显然硫酸镁与氨茶碱的平喘机制不同,分别作用于2个不同环节,但同时提高细胞内cAMP的含量,因此联合用药确有协同作用。从表1中可看出治疗组患儿住院过程中止咳、平喘天数,退热天数,哮鸣音消失天数以及住院天数等方面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明联合用药疗效确实优于对照组。特别是对重症喘息性疾病的患儿应尽早采用联合用药,可以提高疗效、缩短病程,减少合并心力衰竭,是一种积极、有效的疗效措施。 本组采用2.5%浓度的硫酸镁静点,除部分患儿面红、轻度嗜睡外,无1例发生呼吸抑制和血压下降,临床观察是安全有效的,氨茶碱为常规剂量,本组未见毒副作用。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洋洋), http://www.100md.com(田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