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42
显微镜下形态学检查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2-0172-02

    显微镜下形态学检查是血液、体液检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个临床医师和检验人员的基本功。但是近年来由于添置了先进的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不少人认为可以不用显微镜了,加上镜检费功夫又花时间,收费低廉,也没有什么产值,总之,当今显微镜检查被人们忽视了。近年来不少有识之士都在呼吁要重视显微镜检查。笔者从事第一线工作,曾有这方面的经验教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15岁。患儿父母于40天前发现患儿左眼球突出,不随体位改变,局部皮肤无颜色改变,近期偶感双眼复视,无视力下降、虹视、眼红、眼痛,无恶心、呕吐。外院就诊,CT检查示:左眼框内占位性病变,建议手术治疗。为进一步诊治于2003年5月10日收治我院眼科。体检:双眼B超示左眼球后可见不规则、内回声不均匀,约17mm×30mm低回声占位性病变,眼框MRI示左眼眶内上方占位性病变。腹部B超:脾脏肿大。胸片未见异常。诊疗情况:患者入院后完善常规入院检查及术前检查,于2003年5月15日在全麻下行左眼内侧开眶取瘤术。手术顺利,术中见大小约2cm×3cm×5cm灰绿色肿瘤,与骨膜粘连,深及眶尖部,肿瘤大部分取出,术后给予一级护理,预防感染,消炎处理。术后病理诊断:左眼眶内粒细胞肉瘤。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骨髓象:粒系增生明显活跃,原粒占37%,此类细胞较大,核大,核染色质细致,核仁清楚,有的较巨大,浆水,部分有空泡,蓝色。POX+,CE+,NSE+,PAS部分阳性或呈弥漫状红色。外周血中原粒占9%,诊断为急性原粒细胞白血病部分分化型(AML+M2a)。血液科建议转科行化疗,由于费用较高,患者及家长要求出院,请求上级医师后准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男,59岁,因咳嗽伴活动后胸闷、憋气逐渐加重2个月余入院。查体:T37.1℃,P78次/min,R18次/min,BP120/80mmHg。双侧颈部及锁骨上窝触及多个蚕豆、黄豆大小肿大淋巴结,无压痛,活动度大。腹部无压痛,四肢无异常。辅助检查:外院CT意见:(1)右前纵隔巨大占位,伴双锁骨上、腋窝及纵隔淋巴结肿大;考虑为侵犯性胸腺瘤。(2)双侧胸腔心包少量积液。(3)右中下肺斑片影。我院5月24日查血常规示Hb141g/L,RBC4.55×10 12 /L,WBC59.33×10 9 /L,中性粒细胞19%,淋巴细胞36%,异常细胞40%。胸片CT示:前纵隔软组织肿块,恶性胸腺瘤可能性大;右肺中叶炎症。择期进行手术摘除。5月27日血液流式仪细胞分型示:CD19占93%,5月28日骨髓细胞学 检查意见: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原始淋巴细胞占82%。外周血原始淋巴绝对值43.66×10 9 /L,结合临床表现,符合淋巴瘤细胞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白血病期)血液学变化。遂转入血液科治疗,给予VDCP方案化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定期随访。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病例1是病理诊断为粒细胞肉瘤,随后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为急性原粒细胞白血病部分分化型(AML-M2a)。设想如果检验者镜下功夫深,血象能够早期发现原始细胞,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那么该患者也许就不需进行手术治疗,这样既为病人减轻了痛苦,又为临床及早提供线索,缩短了诊断病程。病例2该患者一直住外科,临床诊断为纵隔占位,准备择期进行手术摘除,后笔者发现血象有异常,由于是抗凝血,细胞形态不典型,异常细胞看上去同成熟淋巴细胞很相似,没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检验人员很难辨认。于是笔者又重新推片,染色,找片尾细胞进行辨认,最终以40%异常细胞报告给临床。第二天笔者亲自到病房为病人采血,做细胞分型,结果CD19占93%,临床上马上引起重视,建议血液科做骨穿。最终诊断为淋巴瘤细胞性白血病。随转入血液科治疗,病人既减少了手术费用,又减少了痛苦,同时马上给予化疗,实现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由此可见,显微镜下形态学检查是血液检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临床医师和检验人员的基本功。检验人员必须纠正怕麻烦,镜下检查太累,费力不讨好,形态学没有什么新东西等错误观念,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检验质量高低是真正衡量为病人服务的尺子。显微镜检查不但是检验人员的基本功,而且需要长年累积,只有多看才能掌握其特点和规律,使镜下物体不会在自己眼皮底下溜走。笔者深有体会,显微镜检查是要花功夫的,形态学的学习仅仅有书有图也难真正学到手,更重要的是实践和积累,踏踏实实去干,这样才能给病人有一个高质量的服务。

    作者单位:200003上海长征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2)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郝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