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43
PPH术在痔病治疗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利用PPH术(直肠下段粘膜环形切除钉合术)治疗痔病疗效。方法 137例痔病病人,均为Ⅱ期以上内痔及混合痔,年龄在33~75岁,观察组77例,对照组60例,观察组进行PPH治疗,常规消毒肠腔,扩肛后置入扩肛器,于齿线上2.5~3.5cm直肠粘膜上3、9二点各缝一荷包线,置入吻合器,旋紧后击发吻合器行切割吻合。对照组全部行传统的外剥内扎术。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后3~6日治愈出院,无疼痛,并发症发生率为0,对照组术后平均疼痛时间为3~7日,创面愈合时间为14~30日,并发症发生率为8%。结论 PPH术治疗II期以上内痔及混合痔治愈时间短,患者无痛苦,无传统术式的术后并发症。

    关键词 痔PPH术 吻合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671-01

    痔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辽西地区痔病发病率高达54% [1] ,我们利用PPH术治疗Ⅱ期以上内痔、混合痔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患者的好评。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观察对象为2001年6月~2003年1月确诊为Ⅱ期以上的内痔及混合痔患者,患者志愿进入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77例,男35例,女42例,年龄38~73岁,病程1个月~20年,临床症状为脱出、出血、疼痛、大便不净、肛门瘙痒,其中合并高血压、冠心病10例(心电图ST-T改变),糖尿病5例(血糖7.3~10mmol/L);对照组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33~68岁,合并高血压Ⅱ期8例,糖尿病4例,对照组全部采用传统外剥内扎术治疗,观察组进行PPH术治疗的临床观察。

    2 方法

    2.1 术前准备 常规行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及血型、心电图,心肺透视,术前禁食、水,术前晚灌肠1次,术晨灌肠2次,术前放置导尿管,对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术前3日严禁口服抗凝药,血压降到正常或稍高即可,糖尿病患者术前血糖要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 百拇医药
    2.2仪器 国产吻合器。

    2.3 手术方法 采用硬膜外麻醉,截石位,常规消毒,铺无菌巾,肛内消毒,扩肛(一般达四指),固定扩肛器,放入半筒,于齿线上2.5~3.5cm肠粘膜的3、9二点行两个荷包缝合,两个荷包间距1.0cm,置入吻合器,收紧荷包,旋紧吻合器后击发行切割吻合,取出吻合器,止血,术毕。

    2.4 手术要点 (1)安装扩肛器时要把脱出痔核尽量推向肠腔。(2)2个荷包线间距应在1cm,缝荷包时针距不要>0.5cm,以防切除不全。(3)女性患者缝荷包时11~1点 间进针不要过深,防止阴道损伤。(4)吻合器击发时要持续用力,勿使吻合器扭动、颤动,防止钉合不严。(5)取出吻合器后常见的情况为3、5、7、11、1点中的1~3点出血,处理时用3-0肠线由高处向低位处理,以免术野不佳,缝针应平行吻合口Z型缝合较易。

    2.5 术后处理 术后8h可正常进食,24h可排大便,术后1日可正常行走,3日后可出院工作,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天,对合并其它疾病患者,术后根据情况按内科处理方法即可。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观察组术后无疼痛,极个别患者有肛门坠胀感,1日后消失,治愈时间为3~6日,住院期间及随访6~12个月无并发症出现,对照组患者术后均有疼痛,时间为3~7日不等,15%病人术后当日需要肌注度冷丁止痛,创面愈合时间14~30日,其中1例术后24h内创面出血,2例术后1周时出现肉芽组织过度增生,2例术后3日出现明显肛周水肿,1例术后2个月轻度肛周狭窄,并发症出现率为8%。

    4 讨论

    PPH术式利用吻合器行直肠下段部分粘膜环形切除钉合术,此术式切除痔核使肛垫恢复原位 [2] ,解除痔病的根源,手术操作简便,易掌握,克服了传统手术后的疼痛,创面愈合时间长和术后水肿,肉芽组织增生,感染,肛门变形狭窄等缺陷,虽然吻合器成本较高,但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医疗技术要求将更严格,PPH术必将取代传统术式成为痔病治疗的主要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91.

    2 胡伯虎.实用痔瘘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134.

    作者单位:125100辽宁省兴城核工业246医院外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陈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