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53
腰椎板间开窗减压治疗腰椎管狭窄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38-01

    腰椎管狭窄症经保守治疗无效后常须手术治疗,以解除对马尾和神经根的压迫。自1998年以来,我们采用椎板间开窗减压治疗腰椎管狭窄症32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40~70岁,平均61岁,病程2~15年,其中单纯中央椎管狭窄10例,侧隐窝狭窄8例,混合型者12例。CT及术中证实狭窄部位L 4,5 12例,L 5 、S 1 8例,L 4,5 及L 5 、S 1 双侧间隙狭窄9例,L 34 3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俯卧位,对于中央型椎管狭窄,采用狭窄节段双侧椎板间开窗减压,首先由症状较轻侧进入,切除病变部位与上椎板下缘,及下椎板上缘,切除内聚的部分关节突及肥厚的黄韧带,切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凿掉椎体后缘骨赘,同法处理对侧,直至硬膜囊恢复搏动。对于侧隐窝狭窄症者,仅行患侧椎板间开窗即可,方法同上,但同时要向外下扩大神经根管,使神经根充分减压,使之能横向移动1cm。对于混合型者,减压方法同中央型椎管狭窄,并在此基础上扩大神经根管。术后置负压引流管,24h后拔除。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32例,随访6个月~3年,平均2年3个月,结果按Nakal [1] 分级评定,优21例,良9例,可2例,优良率达93.8%。

    2 讨论

    腰椎管狭窄症是导致腰痛或腰腿痛常见病之一。凡腰椎管、神经根管或椎间孔的骨性或纤维性结构产生狭窄而引起马尾或神经根压迫出现症状者,均称为腰椎管狭窄症 [2] 。该病多为退变性,病理改变表现为椎体间隙狭窄、椎体边缘骨赘的增生、小关节肥大及黄韧带肥厚甚至钙化,或有退变性滑脱;少数为发育性椎管狭窄症,表现为椎弓根短、小关节内聚、椎管矢状径短及椎间盘膨出。按解剖部位和临床症状分为中央型(主椎管)狭窄,侧方型(侧隐窝)狭窄和混合型。临床主要表现为腰痛、腰腿痛及间歇性跛行,腰椎后伸受限。对于症状较轻,不影响工作和生活者,适用于保守治疗,其余均需要手术治疗。以往多采用全椎板切除术,虽然近期效果满意,但从远期疗效来看,由于过多地切除脊柱后部结构,容易出现腰椎不稳、肌萎缩和硬脊膜压迫、粘连等并发症 [3] 。然而,如果一味强调脊柱稳定性而追求小切口、小开窗,必然给操作带来困难,手术减压不彻底,误伤硬膜、神经根等。由于腰椎管狭窄最常见部位在盘黄间隙,椎板间开窗减压,恰好扩大了盘黄间隙,此为该手术有效的解剖学基础。手术保留棘上韧带、棘间韧带、棘突和两侧大部分关节突及椎板,减少了脊柱后部结构的破坏,符合脊柱生物力学原理,同时减轻了瘢痕对硬膜的压迫。椎板间开窗减压关键在于椎管后壁,只要后壁减压彻底,使硬膜及神经后移,临床症状就可缓解。因此,对于硬性椎间盘 [4] 及椎体后缘骨赘,我们认为“能切多少就切多少”,不必勉强,否则容易造成硬脊膜撕裂及大出血。同样,本术式也适用于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5]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对于腰椎管狭窄的治疗,采用单侧椎板间减压或双侧椎板间减压,基本做到了视野清楚,减压彻底,脊柱稳定,损伤较小,疗效满意的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Nakal O,Ookana,A,Yamaura I.Longterm roetge nographic and funcˉtional changes in patients who were treated with wide fenestration for central lumbar stenosis.J Bone Joint Surg(Am),1991,73(1):184.

    2 赵定麟.脊柱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493.

    3 蕲安民,陈仲,邵振海,等.腰椎间盘突出症三术式远期疗效的比较.中华骨科杂志,1998,18:711.

    4 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92.

    5 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99.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口腔医院骨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刘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