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063
带环受孕3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68-01

    上环是一种有效便捷的避孕方式,由于操作简单,费用低廉,具有较长的时效性,被广大妇女接受。但临床也偶有发现带环受孕情况,我科自1999~2002年共发现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36例均为门诊上环,其中上环半年内受孕10例;0.5~1年18例;1~2年4例;3年及以上4例。

    1.2 检查方法 采用日立TU-41型500mA X光机直立位电视透视。可疑者行子宫碘油造影明确环位。环位正常标准:从耻骨联合上缘作一水平线,联合中点作垂直线。耻骨联合上缘2~10cm,中线旁开3cm范围内属正常范围。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受孕环位情况(略)

    表2 受孕环形情况(略)

    3 讨论

    从以上列表我们可以看出受孕查环正常者17例,占47.2%;偏一侧9例,占25%;可能由于胚胎组织将环推压向一侧;低位环8例,占22.2%。从环形看以圆环居多19例,占52.8%;其次为T形环9例,占25%,可能由于现采用圆环及T形环数量相对多。带环受孕机率小,常被人的忽视。究其原因,可概述为以下几点:(1)上环初期,不遵医嘱,行性生活者;(2)金属环与特殊体质的人组织相容性欠佳,环与宫壁亲和力低;(3)环的变形或断裂;(4)因医务者操作不当或宫内压力过高,致环嵌入宫壁成游离于腹腔;(5)不排除少数男性精子活力高因素。总之,带环受孕与夫妇双方,体质因素,环材料性质因素,医务人员操作等多方原因有关。如何加强上环卫生指导,更新材料,使之更适合人体,值得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2003-03-06)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刘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