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04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提高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诊断率和治愈率。方法 (1)本组72例老年人无论有无头部外伤史,只要有脑部症状或体征均行头部CT扫描;(2)本组2例出血量小且合并其他脏器功能衰竭行保守治疗,余70例均在局麻下行颅骨钻孔冲洗引流术。(3)双孔冲洗引流66例,单孔冲洗引流4例。结果 治愈出院68例,3例因家属放弃治疗自行出院,1例因合并肾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结论 (1)CT的临床应用能使本病早期明确诊断,有条件者可行MRI检查,比CT更可行。(2)本病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但血肿不大者可自行吸收或经大剂量甘露醇脱水治愈。

    关键词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 诊断 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698-02

    老年人发生慢性硬膜下血肿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我科自1998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72例,现报告如下,并结合有关文献对其外伤史、临床特点以及处理原则进行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计72例,男63例,女9例,年龄56~83岁,有外伤史者49例,其中轻微头部外伤41例,脑震荡8例;受伤至出现症状时间半个月~2个月52例,超过3个月13例。单侧68例,双侧4例。

    1.2 临床症状及体征 头痛60例,眩晕27例,呕吐18例,视乳头水肿9例,肢体不同程度瘫痪53例,感染障碍20例,锥体束征阳性24例,智能障碍和精神异常65例。

    1.3 误诊情况 本组曾误诊为脑血管病33例。

    1.4 辅助检查 所有病人均行头颅CT扫描,并按多田公式计算血肿量,最少30ml,最多220ml。单侧血肿68例,双侧血肿3例,均位于幕上大脑凸面。低密度39例,等密度18例,混杂密度15例。

    2 治疗与结果
, 百拇医药
    本组血肿量<40ml者2例,1例73岁合并严重肺心病,另1例76岁合并严重糖尿病而采取非手术治疗,包括甘露醇脱水、高压氧、静滴脑活素等。2例皆治愈出院。其余病人均在局麻下行颅骨钻孔冲洗引流术,其中双孔冲洗引流66例,单孔冲洗引流4例。手术时间40min~1.5h,平均1h10min。本组治愈出院68例,3例因家属放弃治疗自行出院,1例因合并肾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有相当数量病人无颅脑外伤史,文献报道占25%~37.5% [1,2] 。本组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无颅脑外伤史者23例,占31.9%。有外伤史者均以轻微外伤为主。轻微的头部外伤即可导致桥静脉小血管的破裂出血,或当血压波动时使外侧裂附近皮层动脉破裂出血 [3,4] ,这与老年人脑萎缩有关。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多呈亚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智能障碍、痴呆或精神异常及局限性神经系统损害。这与老年人脑萎缩及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有关。由于颅脑外伤史轻微,易被遗忘,相当数量病人又没有外伤史,故本病易被误诊为脑血管病、脑炎、精神病或老年性痴呆。尤其老年人常在脑血管病的基础上合并慢性硬膜下血肿,这样就更增加了误诊机会。少数病人甚至无任何症状,本组4例在健康体检行头部CT扫描时方被发现。CT的临床应用能使本病早期明确诊断,有条件者可行MRI检查,比CT更可行。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慢性硬膜下血肿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但也有报道,血肿不大者可自行吸收或经大剂量甘露醇脱水痊愈 [5] 。我们认为血肿量<40ml的年龄太大、血压过高或有严重并发症者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甘露醇脱水、高压氧、静滴脑活素等。对有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甘露醇脱水滴数应减慢,以免引起不良后果。我们对属于上述情况的2例病人采取这些方法治疗,皆治愈出院。

    参考文献

    1 刘林林,李小平.老年慢性硬膜下血肿28例误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303-304.

    2 孙柏松,许建平.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临床特点.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2,11:156-158.

    3 Mark waldwe TM.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a review.J Neurosurgery,1981,54:637-641.

    4 任智英,赵伟.急性特发性硬膜下血肿10例分析.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8,25:54-55.

    5 Xhumari XKA.Bilateral 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surgical and nonˉ surgical treatment.Aet Neurechinurgical,1992,62:87-90.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脑科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