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3294
年轻妈妈独享母亲节 年迈妈妈盼儿来聊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新闻晨报
     一边面对孩子的祝福,一边却是对自己母亲的冷漠。昨天的母亲节成了许多年轻妈妈独享的节日,所有祝福、鲜花、礼物都送给了年轻的妈妈们。然而,最了解母亲甘苦的年轻母亲,却遗忘了自己的老母亲。在同样需要得到祝福的日子,不少年迈的妈妈在寂寞中度过了她们的节日。

    家住长宁区的钱阿婆,今年72岁了,独自住在五六平方米大小的卧室。患有严重眩晕症的钱阿婆,昨天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见到记者时她摇头苦笑:“母亲节对我似乎没什么意义,10多年来,儿子连一个电话也没打过。”钱阿婆膝下的两个子女都已40多岁了,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儿子14年来只见了两次。

    钱阿婆不是母亲节中唯一的孤独者。沪上一些养老院里,昨天也很难看到为母亲送上祝福的子女。老人说,为了不让自己伤心,她们宁愿住在福利院中也不回家。一份调查显示,每月有子女探望一次以上或接到电话的老人,仅占23.17%;有7.96%的老人则无人探望或得到电话问候。

    相比之下,年轻的妈妈却充分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一束散发淡淡清香的康乃馨,一张精心制作的贺卡,一句深情的节日祝福……记者在学校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孩子在母亲节到来时,各自准备着小礼物准备向母亲表达节日的祝福,有的还要以实际行动为妈妈送上一份惊喜。一些学校也以母亲节为主题,进行亲子活动和作文大赛,让学生充分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在大街上,母亲节带来了鲜花的热销,而买花者以年轻白领和学生族为主,而鲜见年轻妈妈的身影。记者在淮海路上的一些花店采访时,一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昨天的销售比平时好了几十倍,一上午就卖出2000多束康乃馨,买花人中20岁左右的占八成以上,此外就是中小学生,基本上没40岁左右的人。

    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商家推出的一系列与母亲节相关的活动中,也很难看到年迈的妈妈可以享受到的优惠。女装打折的是休闲时尚的衣服,餐馆推出的亲情套餐是为年轻夫妇和孩子准备的……

    是疏忽,还是根本没在意?提到自己的母亲,一位年轻妈妈的解释倒很坦然,自己做了母亲才真正体会到了做母亲的艰辛,昨天当小学三年级的孩子送她一束花时,她真的很感动,但对自己的母亲倒是忘了,不过相信母亲会体谅的。

    上海市老龄委科研中心副主任孙鹏镖指出,在接受孩子的祝福时,却没有想到自己母亲的年轻妈妈应该脸红,她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已被孩子“赶超”了。两代母亲在母亲节的不同遭遇,反射出了重小轻老的观念在社会上非常普遍。一直以来,因为孩子是希望,许多人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孩子身上,却忽视了同老人的交流和沟通,有些中年人甚至拿金钱作为敬老的唯一方式。其实,老人在心中渴望的始终是孩子的关心。 □晨报记者陈里予实习生李晓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