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25
急性右心室心肌梗死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59-02

    1997年以来我科收治急性心肌梗死92例,其中合并右心室心肌梗死10例,现将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右心室急性心肌梗死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42~82岁,平均年龄63.3岁,其中伴发于左室下后壁心肌梗死8例,左前壁心肌梗死1例,临床均有右心功能衰竭和低血压表现。9例发生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 逸搏心律,病程中1例曾发生房颤,10例均有程度不同的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

    1.2 方法及结果 本组病人均未进行溶栓治疗。经治疗,伴发于左室下壁心肌梗死8例,7例痊愈,1例死亡;伴发于左室前壁心肌梗死1例。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诊断 右心室心肌梗死主要临床表现为右心室功能衰竭及低血压,心电图主要表现为V 3 R~V 6 R ST段抬高,以V 4 R特异性高,ST段Ⅲ导联增高大于ST段Ⅱ导联增高,ST段V 2大于ST段aVF等。因此,病人入院后要立即测血压及加做右胸导联心电图,并观察动态变化。

    2.2 血管活性药物应用 主要应用生理盐水500ml,加多巴胺60~120mg持续静脉点滴,以10~20μg·kg -1 ·min -1 滴速静脉滴注,并根据血压调整滴速,输液量计入总液体量内,并密切观察周围循环改变,若输液总量达2500ml以上,仍有四肢发凉或紫绀,血压不能维持,应考虑存在周围血管痉挛。治疗中2例出现上述情况,经加用生理盐水250ml硝普钠5mg,开始16μg/min静滴,后解除血管痉挛,血压上升。

    2.3 心律失常的监护 合并右室心肌梗死病人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本组伴发于下壁心肌梗死8例,发生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心律,经及时静滴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2~5h均得以纠正,静滴异丙肾上腺素时调整滴速,注意观察心率变化,使心率<70次/min,避免心率过快,增加心肌耗氧量;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缓时应用阿托品及654-2后得以纠正。
, 百拇医药
    2.4 应用抗凝药物的观察 急性心肌梗死时常规应用阿 斯匹林及肝素抗凝,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皮肤粘膜、痰、呕吐物,尿中有无出血,尤其要注意眼结膜、牙龈的出血,本组有1例首先发生眼结膜下出血。

    2.5 注意观察呼吸及眼球结膜改变 右室心肌梗死由于右心射血能力、肺循环血量减少,故肺野清晰,无湿性罗音,若出现呼吸困难或肺内出现湿罗音,提示左心衰竭或合并肺内感染;眼球结膜水肿提示循环血容量已补足或出现肺水肿,应查电解质警惕低渗性肺病发生。

    2.6 恢复期治疗及预防 进入恢复期后,鼓励病人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以提高运动耐量,改善生存质量,解除病人的抑郁及情绪不稳定。心肌梗死的预防重点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冠心病患者长期口服小剂量阿斯匹林50~300mg/天或噻氯匹定250mg,1次/天,对抗血小板的聚集和粘附,可能有预防心肌梗死或再梗死的作用。应普及心肌梗死知识,使患者和家属及早意识到本病,避免延误就诊。同时医务人员更应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以免漏诊。

    作者单位:255154山东省淄矿集团岭子煤矿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赵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