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66
胃镜检查罕见并发症———杓状软骨脱位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46-01

    胃镜作为消化道疾病诊断与治疗的主要方法,其并发症较多,如出血、穿孔、呼吸心跳骤停、下颌关节脱位、腮腺肿大等,均有报道。但尚未看到因插胃镜致杓状软骨脱位引起声音嘶哑的病例报道。我院2002年3月发生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自诉“上腹部胀痛、嗳气”来就诊,门诊以“上腹部胀痛待查”做胃镜检查。患者因平日吸烟较多,有慢性咽喉炎。口服盐酸利多卡因胶浆后即恶心、呕吐,插胃镜时呕吐加剧,误入气管纠正后进入食道胃球部,检查完毕发现病人声音嘶哑后失音,1周后未恢复。经五官科门诊检查,发现喉部活动差,双侧声带不对称,左侧声带活动受限,不能闭合,左杓状软骨不在位。诊断为“杓状软骨脱位(左)”,并在门诊二次表面麻醉下给予复位,未果。故门诊以“杓状软骨脱位(左)”入住本院病房,入院后给予全麻下杓状软骨脱位复位术。术后通过消炎、雾化吸入、对症治疗后声嘶有好转但未完全恢复,遂转上海某院再次局麻 下复位,声嘶消失。双侧声带无充血、水肿,杓状软骨在位,住院21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杓状软骨又名披裂软骨,位于环状软骨上缘,呈三角锥形,其底部和环状软骨连接成环杓关节,它在关节面上的滑动和旋转,可使声带张开或闭合。底部前端有声带突,为声带附着处,底部外侧角名肌突,为环杓侧肌和环杓后肌附着处,司声门的开放与闭合。胃镜插入时,应不会影响到杓状软骨,正确的插入法是操作者左手持内镜操作部,左手握住内镜硬性部,调节上下弯曲钮,以使内镜纵轴与食管方向一致。内镜通过舌根后,即见会厌软骨,偶见声带。食管入口通常为闭合状态,从一侧梨状窝插入。发生本并发症主要原因是:(1)检查前咽喉部麻醉不全。(2)病人恶心呕吐严重。(3)进镜时操作者动作粗糙引起呕吐加重,导致胃镜位置偏移。(4)患者长期吸烟、慢性咽喉炎、感冒咳嗽。使胃镜前端着力于杓状软骨或杓状软骨关节处致使杓状软骨脱位。故检查前,应在胃镜头部涂以医用甘油润滑剂,插镜动作应轻柔,遇阻力时切不可硬插,有助于减少本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湖州解放军73011部队门诊部

    浙江湖州解放军第98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戴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