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096
腹腔穿刺术在急腹症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66-02

    腹腔穿刺术是一种容易掌握、操作简单的诊断方法,特别适用于外科急腹症的诊断,对于基层医院来说,更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辅助诊断方法。我院1990年2月~2000年2月对部分急腹症患者进行了283次腹穿,穿刺阳性率达94.8%,结合文献,总结如下。

    1 适应证与禁忌证

    1.1 适应证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即可施行。(1)腹部闭合性损伤,怀疑脏器破裂者。(2)诊断不明的腹腔积液、感染等。(3)弥漫性腹膜炎需鉴别病因者,如胃肠穿孔、胰腺炎、胆管(囊)炎等,并为判断病情决定手术提供材料。

    1.2 禁忌证 (1)一般方法可以确诊的患者。(2)腹部手术瘢痕部位。(3)腹胀明显者。(4)膀胱充盈未行导尿者。(5)局限性炎症,其周围(尤其前方)可能有内脏粘连者。此外妊娠期腹穿应慎重,如确有必要宜在子宫外缘2cm处刺入。在未行X线检查,未了解有无膈下游离气体之前不宜穿刺。

    2 穿刺方法

    通常腹部上下左右四个象限皆可穿刺,但穿刺点最好选在压痛、肌紧张明显处(以左右下外侧腹为宜),应在腹直肌外侧进行,以免损伤腹壁血管。穿刺前先让患者侧卧拟穿刺侧3~5min,用7~9号针头局麻,并可直接缓慢刺入腹腔做初步抽吸,抽出液体即可确诊,如未抽出液体再改用穿刺针进行。如仍未抽出可更换体位,改变穿刺部位、角度、深度,间隔一定时间再穿刺,也可直接行灌洗术 [1] 。

    3 讨论

    穿刺前对疾病应有初步判断,靠近原发病灶穿刺成功率高,如阑尾炎、胃十二指肠穿孔应取右侧卧位麦氏点附近。穿刺之前可行B超等检查,在B超引导下进行穿刺成功率高,且不宜损伤腹内脏器。对有骨盆骨折、腰椎骨折的患者,因其常并发腹膜后血肿,要注意腹穿时的位置,以免误入血肿而影响诊断,此时穿刺点应选稍高一点的位置。穿刺针宜选用能穿过细塑料管且针尖较钝的套管针,也可直接用硬膜外麻醉套管针进行 [2] ,应缓慢抽吸,大负压抽吸易致大网膜或肠管堵塞针尖。对腹穿阴性的患者,应严密观察病情,以免假阴性延误诊治。腹腔灌洗液符合如下标准中任何1项为阳性结果:(1)肉眼所见为血性、胆汁、胃肠内容物或证明是尿液等;(2)镜下红细胞计数超过100×10 9 /L或白细胞计数超过0.5×10 9 /L;(3)淀粉酶超过100Somogyi;(4)涂片 发现细菌者 [3] 。

    参考文献

    1 刘敦永.腹部损伤的诊断与治疗.四川医学,1991,12(1):30.

    2 郝建国.硬膜外穿刺针做腹腔灌洗诊断23例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1):703.

    3 吴在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59-460.

    (收稿日期:2003-02-27)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王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