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107
红眼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09-01

    眼睛怕光、流泪、又痛又痒、眼内异物感等不适,是红眼病患者的症状。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造成的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红眼病多见于夏秋季节,在公共场所极易流行。一个红眼病患者往往会感染众多健康人,患者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患者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及手指上都带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患者用过的物品,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等都沾有病菌。因此,如果自己周围环境中有红眼病患者,应提高警惕,不要乱摸物品,要勤洗手,并用自来水流动冲洗。一旦得了红眼病,应先到医院检查、配药,由医生做初次诊治,然后回家,按医嘱自行治疗。家庭治疗及护理的注意事项,笔者建议如下几点。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护理眼部,保持眼部清洁,用生理盐水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水,才能充分发挥药效。(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都宜做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建议,切勿自行使用,以免加重病情。(3)避光避热,避免眼睛过度疲劳。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出门时可戴太阳镜,以避免光、风、尘等刺激。为减轻视力疲劳尽量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宜降低局部温度,使其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4)患病后,一定要先到医院检查,诊断明确后才能进行上述家庭治疗与护理,切勿与虹膜炎及其他眼部疾病混淆,以免延误治疗。(5)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提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复查。(6)红眼病治疗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游泳池、理发店等地方。对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要进行消毒隔离,一般用煮沸消毒法即可。饮食宜清淡,禁酒类及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收稿日期:2003-04-25)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