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3137
AgNOR检测在乳腺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73-02

    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医学领域,特别是在病理学科中的应用,使形态研究朝着定量化方向发展。使形态学不仅可以形象描述组织细胞的形态结构变化,而且可以定量地描述组织细胞中特定成分量的变化。如:免疫组织化学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可以采用强阳性采样、中阳性采样、弱阳性采样,阳性细胞和阴性细胞比值,阳性细胞统计等方法来判断良恶性肿瘤,增加了诊断的正确性。就AgNOR而言,AgNOR的面积,细胞核面积与AgNOR面积的比值,用传统的生物技术和肉眼形态观察计数是不能完成的,而采用计算机图像分析可轻而易举的完成。

    我院采用北京天地公司生产的TD-2000真彩色图像 分析系统对一组乳腺疾病切片细胞学AgNOR染色病例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用2001~2002年选取送检乳腺标本共40例,常规组织切片,Masson-Fontana银染色。其中,纤维腺瘤、腺肌病、增生症、小叶癌、浸润性导管癌、单纯癌及髓样癌各5例,粘液癌3例,腺样囊性癌2例。

    以上所列病变统一标准染色,随机选取细胞每例100个,取细胞核面积、AgNOR面积、单个AgNOR面积、AgNOR/核面积比值、AgNOR颗粒数目进行比较检测。

    1.2 结果 见表1。

    表1 AgNOR检测结果

    普通型癌和浸润癌AgNOR总面积明显高于良性病变,腺样癌和粘液癌比良性高,普通型浸润癌、浸润型特殊癌AgNOR颗粒数都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癌性病变AgNOR/核比值明显高于良性病变。由此可以看出,良恶性病变的比较中,各项指标越高其恶性程度越高,其意义越明显。

    2 讨论

    表1中的五个项目可以判断良恶性病变,但需要综合性的数据分析。如:普通型癌AgNOR颗粒数目多为特点,而早期浸润癌以核仁面积大,单个AgNOR大为特点,说明了随着病变程度不断提高,肿瘤分化程度低,AgNOR颗粒数相应的增多,这与异常基因种类和数量的表达有直接关系。

    随着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普及,尤其是病理学科对AgNOR多因素定量分析研究给病理形态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但现在国内的图像分析软件型号很多,可能AgˉNOR分析软件模块存在着一定差异,还没有一套统一标准的软件模块。因此,以上粗浅的研究分析望病理工作的同行参考。

    作者单位:253100山东省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张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