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3387
宝宝为何总是坐不住(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扬子晚报
     多动症,又叫轻微脑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频繁,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差,学习受到严重影响。多动症孩子的出现,给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带来了困惑。心理学家给多动症孩子开出的处方是:要及早建立“红绿灯系统”。

    多动表现三部曲。在临床上对多动症诊断的标准是:注意力缺陷,不合时宜的多动,情绪冲动,有时还伴有偷窃等品行问题。有学者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把有多动症的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形象地描述为三部曲:上课多动分心———回家作业要家长“三陪”:陪坐、陪读、陪写———测验、考试开红灯。形成多动症的内因是心理幼稚,即其认知、情感、意志的发育滞后于生理年龄。外因则是家长“先溺爱后专制”错误的教育模式所致。

    多动矫治要系统。有专家认为,多动症这类疾病具有顽固的惯性,不是仅靠几粒药片、简单粗暴的训斥甚至体罚能奏效的,它的矫治是一个系统工程。现代人的性格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充分张扬的人性,另一面是尊重他人,恪守社会规则的自制力。因此,父母在充分舒展孩子天性的同时,不要忘了培养他的自制力,否则孩子就像没有刹车的车辆,后果是严重的。媒体上曾报道过这样一个实例:孩子的父亲腰缠万贯,从小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有次他要买一千多元的一双鞋,尽管他已有十几双鞋了,但父亲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买了回来。他原在西部某省上学,有一天说要到北京上学,全家就搬到了北京,后来又说到南方去,全家就又迁到了南方。父母的一味迁就养成了他极端任性、霸道的个性,早上不肯起床,上学不做作业,考试不交卷。一次母亲仅批评了他一句,他举起凳子竟要砸人。面对一米八的孩子,父亲这时想管也管不了,母亲只能整天以泪洗面。孩子清醒的时候,也知道自己不对,但他说,已经控制不了自己了,因为父母从小没有培养他的自制力。

    培养自制要尽早。有专家这样说:“凡是有心管教孩子的人,便应该在儿童极小的时候,早早加以管教。”家长要培养孩子具有自制的良好个性,必须从小给孩子建立什么是可做的,什么是不可做的“红绿灯系统”,设立明确的底线,不能让孩子的哭吵而随意突破。美国有一个四个孩子的家庭,客人来了,孩子们有的接待,有的做菜,有的洗碗,他们极好的教养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称赞。那么,这些孩子的良好个性又是怎么培养起来的呢?父母道出了秘密:从小培养。一次,八个月的孩子眼看要爬进厨房了,父亲制止他,但他仍往里爬,这时,父亲在他小屁股上拍了一下,孩子哭着退了回去。第二天,这个孩子又往厨房里爬时,父亲竖起指头摇了摇,孩子马上就退回去了,从此,他再也不爬进厨房了。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