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3018
以周期性麻痹为单发症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73-02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血中甲状腺激素过多引起的机体高代谢状态。临床主要表现为心动过速、多食、消瘦、畏热、多汗,易激动及甲状腺肿大等。具有上述临床表现的患者在临床上诊断容易。而我们自1996年1月~2001年5月收治了5例无上述甲亢表现,而以周期性麻痹为单发症状的甲亢患者。这5例患者在确诊前都有一定时间的病因诊断不清期,我们认为对甲亢引起的周期性麻痹症状应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以免影响患者的及时诊治。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3~45岁,病程1.5~7年。临床无上述甲亢的明显症状,就诊主诉周期性四肢无力,以往诊断周期性麻痹。追问病史无进食减少,无腹泻、多尿及大汗史。临床查体无突眼,甲状腺无明显增大,脉率正常。四肢肌力均在3级以下,最重为0级。实验室检查血钾0~3mmol/L,肾功能有无异常,磁酶免检测FT 3 >5.6Pg/ml,FT 4 >19.7Pg/ml,TSH<0.6μIU/ml。临床诊断甲亢并发周期性麻痹,经临床补钾麻痹消失;甲亢治疗,2例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3例行药物治疗,随访1~7年患者周期性麻痹未再发生。

    2 讨论

    2.1 病因 因甲状腺激素有利尿作用,利尿的同时,还促进电解质的排泄。因为过量的甲状腺激素促进蛋白质的分解,使尿中钾的排出多于钠,加之钾大量转入细胞内,所以甲亢可有低钾血症,可合并周 期性麻痹 [1] 。

    2.2 本组病例特点 (1)均为中青年男性;(2)无甲亢常见症状,而只以周期性麻痹为单发症状;(3)无少食、多尿、腹泻、大汗,可引起低钾病史。

    2.3 经验和教训 通过上述5例患者,我们在诊治周期性麻痹患者时应该想到甲亢亦引起麻痹的发生,以便尽早诊明病因,及早对患者进行诊治。

    参考文献

    1 边杰,王广田,王智慧.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5.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林森), http://www.100md.com(李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