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38
卵巢巨大囊性病变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巨大囊性病变的CT表现及诊断。方法 对2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卵巢囊性病变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1)巨大囊性肿物内含有脂肪成分及钙化是囊性畸胎瘤;(2)巨大囊性肿物壁薄,密度均匀,无强化,与周围分界清楚是囊肿;(3)巨大囊性肿物壁及间隔薄且规则或小片状软组织影局限,均匀强化是囊腺瘤;(4)巨大囊性肿物以囊性为主,囊壁与间隔不规则增厚,可见不规则块状实性成分及乳头状突出,与周围分界不清是囊腺癌。结论 CT是诊断卵巢囊性病变的重要检查手段。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32-02

    卵巢肿块病变中,以囊性占大多数,但定性诊断较困难,现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1例卵巢囊性病变的CT表现进行分析,以提高CT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卵巢巨大囊性占位病变,直径均在12cm以上,最大者为27cm。且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卵巢囊性畸胎瘤2例,卵巢囊肿11例,卵巢囊腺瘤5例,卵巢囊腺癌3例。发病年龄16~75岁,平均39岁。病程2个月~1年,临床表现:绝经3例,腹部逐渐膨大21例,其中腹痛3例,腹胀4例,便秘1例,合并有肾盂积水1例,子宫肌瘤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应用Elscint1900Super型全身CT机,层厚10mm,层距10mm。全部病例均先行平扫,扫描前口服1.5%泛影葡胺600ml,以充盈小肠及膀胱,已婚者放置阴道塞子,以显宫颈位置,扫描范围自耻骨联合下缘至囊肿上方水平,其中18例作增强扫描,用76%泛影葡胺60ml,团注法注入。

    2 结果

    CT表现(1)囊性畸胎瘤2例,表现为界限清楚,密度不均的巨大囊性肿块,在大的水样密度区内有小片状脂肪密度及斑片状钙化影,增强扫描后囊性部分无强化,囊壁轻度强化。(2)卵巢囊肿11例,表现为界限清楚的圆形或类圆形巨大囊性肿块,壁菲薄,囊内密度均匀,呈水样密度,增强后囊性部分及囊壁未见强化。(3)卵巢囊腺瘤5例,表现为边界清楚的类圆形囊性肿块,壁薄,囊性成分密度均匀,近似水密度,近囊壁有小片状软组织密度,较局限,边界清,CT值约32~45Hu。2例有细条状分隔,增强后囊性未见强化,实性部分及分隔轻度均匀强化。(4)卵巢囊腺癌3例,表现为一巨大囊实性肿块,囊性成分为主,囊壁局限性增厚,并有一软组织影突入囊内,并向外侵润,与周围结构分界不清,囊内有分隔,增强后囊性部分不强化,软组织及囊壁不均匀,轻度强化。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卵巢组织结构复杂,代谢旺盛,月经周期、解剖、生理变化大,是女性最易患病和病变种类最多的器官之一。多数病变的诊断和处理有赖于影像检查,而CT检查准确性高,应用普及,是最重要的影像检查之一 [1,2]

    3.1 囊性畸胎瘤 病理上分成熟性和未成熟性,典型的CT表现密度不均匀的囊性肿块,囊壁厚薄不等,囊内有脂 肪、液体、毛发、骨骼、钙化,还可见从囊壁向囊内突出的实性隆起。另外如囊性包块中见到脂肪结构或脂-液平面,也是畸胎瘤的典型表现。

    3.2 卵巢囊肿 是卵巢常见的一种囊性结构,来自卵巢卵泡或黄体,为潴留性囊性,病理上分为滤泡囊肿、黄体囊肿、卵泡膜-黄素囊肿三种类型。卵泡囊肿系成熟卵泡不破裂或闭锁卵泡持续增长致卵泡腔液体潴留而形成,黄体囊肿系正常黄体存在,增大和黄体血肿含血量较少,血液被吸收后形成,典型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单房囊性肿块,壁薄,内部结构均一,呈水样密度,增强后不强化。
, http://www.100md.com
    3.3 卵巢囊腺瘤 分浆液性和粘液性两种。浆液性囊腺瘤缺乏特征性表现,典型者为单房,部分可见多个条状分隔,均为薄壁样囊肿,体积较大,有壁结节出现应考虑交界性或恶性。粘液性囊腺瘤为多房,规则薄壁的囊肿,一般体积较大,多数>10cm,不同分房间囊内密度有很大差异,囊内分隔厚薄不均,部分边缘毛糙,出现壁结节或囊内分隔厚度>5mm,恶变可能性大。

    3.4 卵巢囊腺癌 以囊性成分为主,肿瘤形态不规则,囊壁及分隔较厚,有从囊壁或间隔起源的软组织密度乳头样突起,增强后明显不均强化,肿块边缘不规则,且模糊不清,并向周围器官浸润。

    综上所述,卵巢囊性病变种类较多,基本表现类似。CT能很好地显示病灶的各部分及其周围情况,具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 强金伟,廖治河,周康荣.卵巢囊性病变的CT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444-447.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1993,315-319.

    作者单位:453600河南省辉县市人民医院CT室

    (编辑常玉林), http://www.100md.com(马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