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68
心脏粘液瘤脱落腹主动脉栓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4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在工作中双下肢麻木4h,加重伴乏力、疼痛1h于1996年1月7日就诊于我院急诊室。急诊做头部CT无异常,以“脊部蛛网膜下腔出血”当日收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5/9kPa,急性痛苦病容,心界不大,心率110次/min,节律规整,心尖部可闻及轻度舒张杂音,肺清音,肝脾不大。双下肢肌力4级,双下肢对称性苍白,呈套样感觉障碍,足背动脉搏动消失,双下肢腱反射消失,病理反射阴性。紧急会诊考虑:(1)腹主动脉分叉处血栓形成。(2)周围神经损害。但(1)可能性最大。立即行心脏、腹部彩超检查:左房内可见条片状低回声粘附于房间隔,大小1.6cm×3.2cm,边界清楚,无蒂,不向房室口滚动,二尖瓣口见中等量返流血流。双侧股总动脉探查见血管结构正常,腔内见血流信号暗淡,多普勒显示流速均减低,腹主动脉下段显示不清,腹主动脉分叉处血栓形成。结论:(1)左房内血栓形成,二尖瓣口轻中度返流。(2)提示腹主动脉下段血栓栓塞。立即行双侧股动脉切开取栓术,术中所见:右股动脉内见有大量灰黄色栓子,左股动脉内也见同前状大块栓子,并取出。病理报告:粘液瘤脱落继发血栓形成。术后病人双下肢体病理报告:粘液瘤脱落继发血栓形成。术后病人双下肢体痛消失,颜色恢复正常,感觉恢复,足背动脉搏动可见。

    2 讨论

    心脏肿瘤较少见,生前诊断较困难。以原发病就诊很少。原发性心脏肿瘤以良性肿瘤多见;占75%,而良性中以粘液瘤为常见,占30.5%。无年龄之分,女多于男,资料报道有常染色体遗传的可能。90%的粘液瘤发生在左房,多起自房间隔,常有蒂,临床表现殊异可致晕厥或猝死,1/3发生栓塞,可以酷似二尖瓣狭窄。本例特点:(1)既往无症状。(2)突然发病,从发病到就诊仅4h。(3)以双下肢麻木、乏力加重,突然剧痛为主。由于临床中极少见,故在急诊中尤应引起急诊医生的重视,及时会诊,做相应辅助检查,及时手术。若缺血时间较长,极易引起不可逆的缺血、坏死,双下肢废用,最终致残、截肢。本例虽及时手术,但也造成了右小腿缺血后肌肉坏死。2天后又发生肠系膜栓塞,行二次手术。故最彻底的治疗为心脏手术,防止再次发病,但本例家属不同意做心脏手术。也有报道以雷诺氏现象为左房粘液瘤的罕见症状。可能为瘤体碎片或其表面的血栓脱落而发生小栓塞,以及心脏肿瘤使周围组织缺氧致动脉肌层反应增强导致四肢小动脉痉挛。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