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0403298
醉酒司机四大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新京报
     5月8日,酒后驾车、醉酒驾车被北京市交管部门列为近期“严打”对象,违禁者将被处以最高罚款上限达2000元、拘留15天的处罚。“三进宫”者将被吊销驾照、五年“禁驾”。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滨说,将酒后驾车、醉酒驾车作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的首批处罚重点,主要是基于酒后驾车肇事比率过高且北京市酒后驾车发生频率较高, 目的就是要对“酒后驾车风”下狠招,形成警示、震慑氛围,达到驾驶员闻酒色变的效果。

    新法处罚明显加重

    丰台交通支队宣传科罗科长认为,与新交法之前的旧交规相比,目前一瓶啤酒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过几瓶茅台,罚款额度由原来的50元翻了40倍,最高上限达到2000元,单从经济角度考虑,新法对大多数司机都将起到震慑作用,酒后驾车比率应该有明显下降。北京的自驾车族多为中产阶层,富人阶层多有专职司机。对于中产阶层来说,几杯酒损失2000元,而且还有可能被拘留,这种赔本买卖多数人都不会做。
, 百拇医药
    司机怀疑“禁酒”作用

    但是,一些老司机对新法的“禁酒”作用心存怀疑。昨日,在位于南四环的市车管所办公大厅内,记者采访了五位驾龄五年以上的司机。其中三人表示,他们今年以来至少有两次酒后驾车经历,但都相安无事。在“酒司机”与交警的对垒中,后者处于劣势,单是人数上讲就处于下风。一位姓纪的司机说,新交法听起来挺吓人,但是细一琢磨,即使自己喝了酒开了车,只要仍能自控,保持不醉,上路时不“画龙”,不肇事,交警怎么能发现他呢?能算明白这笔账的司机肯定不占少数,那么会有多少司机存有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呢?

    交警受限不能随意拦车

    一位基层路面交警对此也表示疑虑。他说新交法规定交警不能随意拦截路面行驶车辆,“随意”二字有点让人费解,如果发现路面车辆有酒后驾车嫌疑,可拦下后证实司机并没有饮酒,这种“失算”的事肯定会发生,而且于情于理都讲得通,那么交警的拦车行为是否涉嫌违法?可是,不拦下车辆现场检测,又怎么能判定其是否为酒后驾车?新交法对交警执法权的界定有些模糊。
, 百拇医药
    新法运行进入关键时期

    丰台交通支队宣传科罗科长说,新交法与禁放、限养等法规情况有些相似,面临的情况是有违法心理的人群较多,多数人认为违反交法与触犯刑事案件等其他法律的性质不同。在这种局面下,新交法的运行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法制环境培养,通过严格执法培养群众的守法意识。从目前起,包括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等严惩规定在内的新交法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相关连接:酒后驾车事故比率升高16倍

    据检测,酒精进入胃肠壁后,被迅速吸收溶解于血液中,饮酒后5分钟即可在血液中发现酒精,2.5小时后,所饮酒中的酒精被人体全部吸收,渗透到肌体各组织内部。人体只要吸收30毫克/毫升至80毫克/毫升的酒精,就会出现健谈、行动笨拙、絮叨不休、感情冲动、反应迟钝等状况;吸收120毫克/毫升以上酒精,就已经进入醉酒状态,出现疲劳嗜睡、大小便失去控制、昏迷;吸收600毫克/毫升的酒精,将直接威胁生命。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5毫克/毫升时,症状表现为精神愉快、有飘然感,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酒精浓度达到1.5毫克/毫升,将出现激动、吵闹等表现,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据统计,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比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几率高达27%。饮酒者每100毫升血液中含酒精50毫克时,反应能力即有所下降;达到150毫克时,下降50%,动作失调、手脚失控。驾驶员酒后驾车会出现远视,视物的立体感发生误差,反应时间增多2至3倍。
, http://www.100md.com
    现场直击

    “没喝,真的一点酒没喝”7名被罚司机被查时一齐喊冤

    8日20时至22时,丰台交通支队突击检查全区范围内所有通行车辆,7名司机“落网”,其中一人属“醉酒驾车”,其余6人属“酒后驾车”。认为处罚过重拒绝签字

    昨日,醉酒司机任某被丰台交通支队处以罚款2000元、吊扣驾驶证4个月、拘留15天的处罚。据丰台交通支队丰北队交警介绍,任某曾认为处罚过重,拒绝在受理决定书上签字。被带到法制科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紧急培训,他才明白自己的行为已经达到了这一处罚标准。8日20时15分,任某面对交警的酒精检测仪时,仍然坚称只喝了两杯啤酒,尽管其面颊潮红、语速很慢,举止言谈已表现出酒醉反应,但是,他仍否认酒喝多了。直至检测结果表明其血液中酒精含量已超过“100”这一酒后与醉酒鉴定标准,实际饮酒量至少超过三瓶啤酒,他还是一再表示,“朋友聚会,不得不喝,只喝了两杯啤酒”。承认“喝了一点点”
, http://www.100md.com
    其他6名司机下车后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我没喝酒,知道现在罚得严,哪能喝啊?”看到交警拿出酒精检测仪,5人立即心虚,承认喝了一点点,当时碍于朋友情面,不喝不行,所以勉强喝了一点,可驾驶水平没受到丝毫影响。一人直到检测结果“出台”,才低头表示,是喝了几口。检测结果表明,6人饮酒量虽未达到醉酒状态,但也决非其自称的“几口”和“一点点”。据了解,与朝阳区等其他区相比,丰台区属于酒后驾车、醉酒驾车“低发”区。可遗憾的是,在新交法的强大宣传力度下,不到两小时仍有7人闯了“禁酒令”。

    醉酒司机 有四大心态

    北京市交管部门有关人士称,总的说来,“酒司机”们涉及行行业业,从公务员、公司老板到出租车、货车司机,主要有四种心态。

    (1)借酒浇愁型

    典型事例:酒后讨债撞死爱妻
, http://www.100md.com
    因朋友欠钱不还,借酒消愁,居然撞死了爱妻,这是发生在今年2月房山区的一起典型事故。当事人乞某已被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提起公诉,目前正在等候法律宣判。

    乞某有辆夏利车,以拉客为生。今年1月,有人包车欠费久拖不还。2月8日是双方商定的还款期限,可直至晚8时,仍未见任何音信。乞某很气恼,跟朋友喝了两个“口杯”白酒,之后操起菜刀启动夏利车,准备出门讨债。其妻紧抓住他的胳膊,结果被车门带了出去,先撞到门垛接着被摔出院门外,头部受到重创抢救无效死亡。经检测,乞某处于醉酒状态。

    危险系数:★★★★★

    (2)酷爱喝酒型

    典型事例:醉倒在交警面前

    今年2月,一“酒司机”由河北返京途中,因饮酒过多居然迷路,其单位在东四环,他竟开到了平乐园路口,将车横在了逆行车道上。交警本以为他的车发生了故障,可是,打开车门后,该司机居然倒在车上呼呼大睡。经事后调查,该人酷爱饮酒,几乎每天都要喝几口。
, 百拇医药
    危险系数:★★★★

    (3)满不在乎型

    典型事例:“高高兴兴”交罚款

    据丰台交通支队宣传科罗科长介绍,不少司机认为喝酒违章与偷、盗抢劫不同,不算违法,被罚也不算什么丢人的事。去年年末,他曾处罚一位醉酒司机,虽然旁边有不少群众,可该人高高兴兴交了罚款,说“交得值”,因为最近他几乎天天都要喝点小酒,“一个多月了才被抓到一次,喝酒得到的乐趣已远远大于处罚带来的痛苦”。

    危险系数:★★★

    (4)大耍酒疯型

    典型事例:司机酒后脚踹警车

    4月29日,一姓代的司机醉酒后勤部驱车上路,结果将赛特大厦门前路中央绿化带撞出一个大豁口。见到交警赶来,该人朝警车右前挡板狠狠踹了一脚,挡板被踹出一个大坑。提取血液进行酒精含量测试时,尽管家人一再“压制”,他还是大声“呼救”:“杀人了”。据丰台交通支队罗科长介绍,酒后司机常常失去理智,抗法、打警察事件屡次发生。

    危险系数:★★★★

    作者:王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