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09
剖宫产率增高的有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剖宫指征在哪些方面增加,应用是否合理。方法 对1997年1月~2001年12月剖宫产800例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剖宫产指征在各方面大大放宽,胎儿窘迫、社会因素、臀位、胎位异常、产程异常、头盆不称、疤痕子宫、高龄初产等成为本院剖宫产的主要指征。结论 提高产科医生的技术水平,在加强孕产期监护、医患配合的条件下,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指征 有关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03-02

    近年来剖宫产率日趋上升,许多文献探讨了剖宫产指征增加的因素。本文就本院剖宫产增加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以便在保证母子平安的条件下,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2001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总数2879例,剖宫产800例,初产548例,经产252例,剖宫产率27.79%,5年的剖宫产率见表1,5年前我院剖宫产率为12%~15%,近5年来剖宫产率明显增高。

    1.2 方法 对1997年1月~2001年12月剖宫产80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表1 5年的剖宫产率情况

    2 结果800例剖宫产手术指征分四个方面。

    2.1 胎儿因素 包括胎儿窘迫、胎位异常、臀位及横位、巨大儿、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双胎。各指征在800例剖宫产指征中所占比例见表2,胎位异常包括枕后位、枕横位、高直位、不均倾位。臀位分娩总数109例,剖宫产68例,均未试产,无其他指征。140例胎儿窘迫的诊断依据为(1)胎心<120次/min或>160次/min;(2)羊水污染;(3)胎动减少;(4)胎心监护仪显示胎心图异常,其诊断依据为其中一项或多项。术后新生儿Apgar评分7分以下的2例。
, 百拇医药
    表2 胎儿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所占比例

    2.2 社会因素 共113例,占14.12%,无任何手术指征,其中54例(6.75%)因B超示胎儿男性,孕妇及家属要求择“良辰吉日”而坚决要求预防性剖宫产。

    2.3 头盆因素及产程异常 包括骨盆狭窄78例,占9.75%;经阴道检查诊断,相对头盆不称63例,占7.88%;产程异常包括潜伏期延长、活跃期停滞、第二产程延长、滞产无其他指征存在情况下,临产标准依照孕妇诉阵痛开始的时间,产程图表现宫颈扩张或胎头下降受阻,产程延长,多因宫缩乏力而致,在人工破膜后催产素作用下充分试产后无进展而作为上述因素的诊断依据。

    2.4 母亲因素 各指征在剖宫产中所占比例见表3,妊高征多为中、重度,先兆子痫、子痫等符合手术指征。高龄初产年龄>35岁,均无其他指征,胎儿无畸形,未试产。疤痕子宫65例,其中60例同时行绝育术。合并内科疾病包括合并甲亢、糖尿病,无其他指征,均未试产。
, http://www.100md.com
    表3 母亲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所占比例

    3 讨论

    剖宫产率上升在一段时间使母婴病率、死亡率明显下降,曾有报道 [1] 近十几年剖宫产率仍进一步的上升,但母婴病率、胎儿窒息死亡率并未进一步下降,况且剖宫产对围产儿来说,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分娩方式,产妇有术后并发症,因此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适当限制剖宫产率已成为产科医生关注的问题。

    从上面资料可见,胎儿因素是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围产保健更新了观念,在我院胎儿窘迫已占剖宫产指征的第一原因。目前最常用的诊断方法是临床诊断法和胎心电子监护。胎心监护仪过于敏感,胎儿一过性低O 2 就可出现胎心率异常图形,故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过度诊断”,即诊断为胎儿窘迫,而行剖宫产。故为提高对胎儿窘迫的正常诊断应进一步作胎儿生物物理相评分,并结合胎盘功能生化学检查指标作出确诊。对已临产者除胎心宫缩图外,有条件者应检测胎儿头皮血pH值,以增加其判断准确性。
, 百拇医药
    随着剖宫产手术安全性的提高,以及保护母婴安全的社会气氛不断上升,要求剖宫产术的孕妇愈来愈多,她们惧怕产程中的疼痛,担心阴道分娩失败后再行剖宫产以及唯恐新生儿出现问题,以至于强烈要求剖宫产。尚有大多数孕妇及家属因珍贵儿,B超示脐带绕颈甚至B超示胎儿男性而坚决要求预防性剖宫产,实际上此类产妇多不具备临床产科剖宫指征。本文无明确指征而行剖宫产者约113例,占14.17%,居第二位。社会性因素比较复杂,涉及产妇、家属及医务人员双方,必须提高产科工作者的责任心,并对产妇及家属作好宣教工作,以克服社会因素的干扰。另外,是否能通过无痛分娩及导乐陪伴分娩,减少孕妇的宫缩痛,增加其对分娩全程的理解和配合。

    难产主要是因产道、产力或产程方面、胎位方面的异常引起,包括宫缩乏力,产道梗阻和胎位异常,如高直位、不均倾位、枕横位、枕后位等难产的诊断明显增高,不排除医生的主观方面因素,如试产时间不足,产程观察不严密;转化治疗不利等偏向。为此有人总结出不少成功经验,如产程中产妇必须保持充分水分与营养,适时行人工破膜,药物封闭治疗宫颈水肿,静滴低浓度催产素保持良好宫缩,加强产程进展,用手法旋转胎头,适时纠正胎头位置异常等转化治疗能使原有头位难产倾向的胎儿从阴道分娩,大大减少指征不足的剖宫产,将有效控制剖宫产率。臀位几乎常规剖 宫产,曾有报道初产臀位经阴道分娩的围产儿死亡发生率和新生儿损伤率数倍于头位。因此适当地放宽其剖宫产指征已取得广大产科工作者的共识。为降低臀位剖宫产率应立足于降低臀位的发生率。疤痕子宫作为剖宫产原因似乎已成为绝对指征,“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的原则仍在广泛应用,但忽略了再次剖宫产所带来的再次手术并发症的情况。故将有剖宫产史的孕妇进行综合分析,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其剖宫产术率。因此降低剖宫产率的目的十分明确,即提高产科质量,避免对产妇、胎儿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参考文献

    1 刘朝晖.剖宫产率和适应症的分析.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7,6:322.

    作者单位:570311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实), 百拇医药(匡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