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3069
中西医结合治疗脊髓型颈椎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8-274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以颈部酸痛伴双上下肢渐进性麻木无力,行走跌倒1周为主诉就诊我院。半月前有搬重物致腰扭伤史,无颈部不适,1周以来无明显诱因出现颈部酸痛、双上下肢渐进性麻木无力、行走时经常跌倒、双下肢行走有踩棉花感、咳嗽时上肢放射性疼痛,尤以示、中指更为明显。初步诊断为颈椎间盘突出症,经上级医院MRI检查提示颈椎C 3 ~C 4 、C6 ~C 7 椎间盘突出为0.3cm、0.4cm、伴有脊髓受压,C 4 ~C 5 椎管狭窄,收入我院治疗。患者一般情况正常,上、下肢痛觉、触觉及肌张力稍弱,跟腱反射及膝反射存在,大小便正常。

    治疗:入院后,颈部以颈托固定,20%甘露醇250ml加入地塞米松10mg、低分子右旋糖酐加脉络宁30ml静滴,连续静滴1周,其中地塞米松3天后减半量,结合内服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中药及消炎镇痛类西药治疗,1周后上、下肢症状明显好转,配合牵引半个月后上下肢症状逐渐消失,嘱回家后继续牵引,随访2年来未有复发。

    2 讨论

    本病以非手术治疗为主,若出现脊髓压迫症状不能缓解,应尽早手术。

    本例患者,因诊断及时、治疗措施得当,因此很快恢复。首先以颈部固定,避免因颈部活动而加重突出物对脊髓神经根、血管压迫,使症状进一步加重;20%甘露醇能迅速提高血液渗透压,将组织中潴留的水分吸收回血液而产生组织脱水效果,地塞米松能降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抑制炎症浸润和渗出,从而减轻充血,消除水肿;脉络宁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再加上口服葛根、丹参、白术、桂枝、桑枝、羌活、川芎等中药,更能达到治疗作用;配合颈椎牵引能解除颈部肌肉痉挛,增大颈椎间隙和椎间孔,减少颈椎间盘对脊髓、血管的压力,使脊髓神经根受到的刺激获得缓解,神经根与周围组织粘连得到松解。期间患者卧床休息,肌肉与韧带的紧张状态解除,降低椎间盘内压力,突出的髓核可逐渐还纳,使颈椎间盘突出症状逐渐缓解,达到治疗目的。

    作者单位:363400福建省东山县西埔卫生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沈俊敏)